互联网

科迪乳业手持17.7亿却拖欠1.4亿奶款遭深交所问询 疑陷流动性危机

作者:忱棠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因民间借贷判决未执行被列为“老赖”的科迪乳业(002770.SZ),又深陷奶农上门追讨奶款的窘境。

2019年7月31日,众多奶农前往科迪乳业门前追讨奶款,而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清海迟迟没有现身,科迪乳业表面的平静自此被撕开。

截止至北京时间8月5日收盘,科迪乳业报2.82元/股,跌9.03%。

拖欠1.4亿奶款,员工薪资纠纷不断,企业产能闲置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7年12月起,科迪乳业就开始拖欠奶农奶款,甚至有奶农被拖欠了20个月的奶款。截止目前,科迪乳业拖欠的奶款总额已经达到1.4亿元,涉及奶农上千户,为维持牛场经营,有奶农不得不靠卖牛获取资金,维持运转。

科迪乳业欠款不还期间,奶农从未间断过讨款,而该公司的回复一直都是“一定会解决”,而后不了了之。当地在知晓此事后参与协商,科迪乳业也答应于8月1日12点前给奶农一个答复,但此后无疾而终。

科迪乳业不仅拖欠奶农奶款,而且员工薪资问题引发纠纷不断。2018年9月起,因与科迪乳业存在劳动纠纷,前后共19名员工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要被拖欠的工资、社保等,涉及金额超过101万元,这些员工中的多数被以“业绩差”和“违反公司规定“等理由劝退,科迪乳业却无法提供有效证据。

不仅如此,科迪乳业的生产也陷入了困境,乳业速冻板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产,产能闲置。

17.7亿货币资金存疑,遭深交所问询

从财务数据上看,科迪乳业实现了平稳增长,2019年一季度营收为2.9亿元,同比增长6.23%;归母净利润为2998万元,同比增长28.13%,扣非净利润为2684万元,同比增长32.46%。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一季度财报上,科迪奶业货币资金为17.7亿元,流动资产合计18.94亿元。

由此可见,科迪乳业是一个“不差钱”的企业,支付奶农奶款和员工薪酬应该绰绰有余,但科迪乳业又为什么选择拖欠?

科迪乳业的反常行为也引起了深交所的高度关注。2019年8月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对拖欠奶农款项、实控人“失联”、2018年年末公司账上仍有16.72亿元、2019年7月派发现金红利2080万元、2019年发生多笔合同纠纷被申请财产保全、员工讨薪投诉不绝等表示高度关注,要求科迪乳业就拖欠奶农欠款、货币资金情况、合同纠纷和媒体报道是否属实等问题作出解释。

“失联”董事长现身,资金或被科迪集团挪用

2019年8月5日,科迪乳业一度“失联”的董事长现身了。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后,董事长张清海高度重视,及时向董事、监事和高管进行了传达,第一时间组织公司相关部门就《关注函》涉及的具体问题逐项开展核查,将按要求尽快完成《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科迪乳业账上的钱到底跑哪里了?从科迪乳业的公告中可以看出端倪。科迪乳业的公告还称,张清海向公司通报了公司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进展情况,而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公告中,反复提及科迪集团,当地协调资金,主要是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但针对账上资金充足为何不还、是否涉及资金挪用等问题,科迪乳业并未提及。科迪集团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嫌疑无形中加重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