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银行倒闭后所有的钱都必须还吗?这些情况可以不赔偿!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即使现在支付宝横空出世后,银行一边喊着“弱势群体”,一边仍然赚着盆满钵满。

  银行在我们印象中,很难破产,因为银行在很多时候是与政府有关联的,政府项目都是要与银行合作的,如果银行破产,政府的项目就可能落空了。

  也因此,银行虽然是企业,但是相对那些个人私企,破产可能性很小。

  但可能性小不代表不会破产,国内银行破产并不是没有先河,海南发展银行就是实实在在的例子,直到今天该行的企业客户还有存款没有拿到。

  即使现在有了《存款保险条例》,银行破产后,保险公司会对50万以下的存款本息会全额偿付,99.63%的人们都会拿到全部存款,还有0.37%的人们会拿不到全部存款,如果所有存款人都能拿到存款,那么银行也就不会破产了。

  好了,首先,我们知道了随着时间的增长,银行不会破产的观念已经不正确了。那么,在银行破产的情况下,哪种情况会拿不到钱呢?

  首先,就是前边提到的存款保险保障金额50万的本息,超过了这个额度,那么,你就要等待银行进入破产程序,清算完毕后,依靠最后剩下的财产份额了,如果运气好的话,你还能分到一些,如果运气不好,那么就只能仰天长叹了!

  其次,我们要注意,刚才提到的是存款本息。除了存款本息,其他的金融产品是不在保险公司保障范围的。就是我们去银行除了存款外,最常见的就是购买理财产品了,理财产品一般都是5万起存,如果你购买理财的这家银行破产了,那么,你就只能等待最后清算财产的多少了。

  那么,怎么减少风险呢?

  一般来说,在央行放开存款利率限制后,实行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政策后,地方银行就提高了存款利率,相对于国有五大行来说,这种情况下,就会有很多储户选择地方银行作为存款首选银行,为了获得高收益,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考虑到地方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同时,也是在提高最初的经营成本,就可能会采取过于激进的经营政策,从而风险增大,有了破产的风险。

  也因此,我们作为储户,要辩证的看待利率问题,不能因为高利率就将全部存款放在一家银行,这样子不安全。也不符合“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方式,就正如买货,要货比三家,我们也要多多积累各家银行的相关信息,剔除发展前景不明朗的银行,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投资风险。如果有100万的存款,可以分到两家银行存款,而不是将钱全都投入在一家银行,这样子虽然麻烦点,但是安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