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本田在华销量上涨9.4%难开心 全球盈利下滑15.7%发动机被爆有缺陷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西方不亮东方亮,本田汽车终于也应了这句话。

8月2日,本田汽车(HMC.US)公布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4-6月本田汽车营收39960亿日元,同比下滑0.7%;营业利润2524亿日元,同比下滑15.7%;每股收益97.992日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9.83日元。

对此本田汽车表示,第一财季的收益下滑,主要是由于汇币变化和北美市场销量下滑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田在全球市场遇冷,但在中国市场确实在过“暖冬”,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7月份,本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1.59万辆,同比增长9.4%,刷新了历年7月单月终端销量的最好成绩。

全球销量遭遇“减速带”

作为全球顶尖的整车制造企业,本田汽车在世界享有盛名。

本田汽车最早是一家摩托车制造公司,直到1958年才开始像整车制造领域发展,随后历经60余年,本田汽车先后超越宝马、克莱斯勒等等知名企业,成为世界顶级汽车厂商,并在2019年财富500强中排名34位,仅次通用、福特一头。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巨无霸车企,却在全球市场失速了。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9年1-3月,本田汽车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亏损为67.70亿日元,同比下降106.28%;营业收入为2.16万亿日元,同比下跌44.83%。

到了下一财季,本田汽车的收益虽有好转,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皆有下滑,其中2019年4-6月本田汽车营收39960亿日元,同比下滑0.7%;营业利润2524亿日元,同比下滑15.7%。

在本田汽车的眼中,市场下滑的重要因素来自北美市场的销量下滑,毕竟在2019年4-6月期间,本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从去年同期42.5万辆下降至40.7万辆,低于市场预期标准,导致在美市场产能过剩,从而影响市场收益。

除此之外,本田汽车还表示,收益下滑是因为日币汇率上升,相对海外市场而言的收入大多降低,尤其是美元的汇率相对上行,影响了公司的部分营收情况。

当下本田汽车正在缓慢收缩海外产业,今年2月19日,本田汽车宣布关闭其在英国斯文登的工厂,并宣布在2025年之前,将全球生产成本削减10%,并降低地区车型的产业化,将节省的成本用于开发和其他业务的发展。

中国市场过暖冬

虽然本田在全球市场遇冷了,但在中华大地上,本田却一直在过“暖冬”。

同全球市场一样,中国的车市近期也冷的出奇,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今年6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9.5万辆和205.6万辆。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

在此大环境下,福特、PSA等全球知名厂商销量暴跌,其中PSA更是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尴尬处境。

然而本田汽车却与大多数入华的外资车企不同,8月5日,本田中国公布了7月的销量成绩,其中广汽本田7月销量为5.55万辆,同比增长1.7%;东风本田7月销量为6.03万辆,同比增长17.6%,均创下历年7月单月终端销量记录。

此外,2019年1-7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销量总计86.13万辆,同比增长20.5%。其中,广汽本田2019年1-7月累计销量为43.61万辆,同比增长11.2%;东风本田2019年1-7月累计销量为42.51万辆,同比增长外31.7%。

针对这一现象的出现,行业人士时表示,本田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市场稳步发展,主要源于经典车型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CR-V、思域、雅阁、XR-V、飞度、凌派6款车型终端销量均超过了1万辆,其中CR-V、思域的终端销量更是突破2万辆。

1.5T发动机存缺陷或成发展牵绊

的确,本田在中国市场十余年,许多经典车型凭借性价比,已经成为消费者口口相传的“神车”被消费者口口相传。

那么本田的汽车真的毫无缺陷吗?

还别说,本田汽车确实不是完美无缺,在2018年初,本田汽车曝出1.5T CR-V机油增多事件牵连甚广,导致某款车型,一度被迫停止销售,近期本田旗下中型轿车雅阁,再次因为1.5T发动机“中招”,被消费者接连投诉。

据微博信息反馈,近段时间全国各地有多名十代雅阁的车主反映,本田雅阁在高速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会多次出现发动机失速、故障报警的情况,猛踩油门也无反应,只能依靠惯性速度滑行停车,导致消费者被吓得心惊胆战。

当下部分出现问题的雅阁车主已经同本田4S店达成和解,同意退车或换车处理,而大多数的消费者还在等待本田中国的官方回应。

综合以上所述,本田汽车虽然最为世界顶尖车企,但是依旧在市场和产品上存有漏洞,则很有可能威胁到本田汽车的良性发展,对与未来本田汽车更进一步发展有所干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