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B站回应被恶意抢注商标:将提供法律帮助,不会要求UP主改昵称

  科技先生8月6日讯,近期,有名为“敬汉卿”的UP主在B站反馈称,自己被告知不能使用自己的名字了,收到了“敬汉卿”商标侵权通知函。抢注敬汉卿名字的商标权人系一家成立不到2年的个体工商户。“敬汉卿”商标注册后不到半年,商标权人就向UP主发出了侵权警告,并索要巨额赔偿。

  在“中国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中可查询到,申请“敬汉卿”商标的共有7家, 这次给敬汉卿本人发出警告的“镜湖区知桥电子产品销售部”,是这些抢注公司中最先拿到商标注册证的。

  “天眼查”显示,据工商注册信息,商标权人“镜湖区知桥电子产品销售部”,是成立于2017年的个体工商户,先后已经尝试注册了一百多个商标,“敬汉卿”是其尝试注册的第29个商标。

  由于抢注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审理周期长,此类抢注行为给UP主群体造成了极大困扰。目前,敬汉卿表示已经在积极维权,争取被恶意抢注的商标被宣告无效。

  此外包括「手工耿」、「美食作家王刚」、「机智的党妹」、「假美食PO主」、「朱一旦的枯燥生活」等知名账号商标也都面临着商标落入他人之手的问题。

  对此, 8 月 5 日,B站官方终于发声,表示:“B站不会因为UP主昵称被其他机构恶意抢注,而要求UP主修改昵称。”

  此外,说明中还提到UP主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方网站对自己的昵称是否已作商标申请进行查询。如发现昵称被人恶意抢注,UP主可以通过客服联系B站,B站将为UP主提供后续的法律咨询和帮助。

  B站表示,未来将上线“UP主创作权益保护计划”,为UP主提供更加专业立体的法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