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韩春善被抓远程视界止步 上千家医院受骗陷融资租赁纠纷

作者:忱棠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提起韩春善这个名字,不由让众多医院气得咬牙切齿。

2019年7月31日,潜逃的远程视界法人兼董事长韩春善终于在北京被广西贵港市公安局捉拿归案。

曾经打着“互联网+医疗租赁”的新鲜旗号,远程视界开拓了一条看似全新的道路。但从2017年资金链断裂,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医院因与远程视界合作身陷融资租赁纠纷的泥潭,随着事件不断地发酵,韩春善一手建立的远程医疗帝国倒塌已成定数。

受骗并非个例,众医院踏上维权之路

2019年5月27日,广西贵港市公安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广西平南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报案称,北京远程视界眼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和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在未让医院得知企业真实情况的前提下,以租赁设备为由诱导医院签立合同。

2017年10月24日和2017年12月14日,广西平南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与北京远程视界眼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和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多项协议,但此后医院并未收到任何的设备,直至被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支付设备租金2656万元,法院判决冻结医院同等价值的资产。

2019年5月31日,广西贵港市公安局立案,并于2个月后在北京抓获韩春善。

事实上,广西平南县第二人民医院并非首家被远程视界“下套”的医院。

2017年下半年,远程视界出现资金链断裂。2018年2月至8月,全国至少有50家医院向警方报案,其中多为县级妇幼保健院、中医院,与广西平南县第二人民医院状况类似,他们均称医院遭受到远程视界的合同诈骗,被租赁公司起诉并判决赔款,资金数额均为上千万元,甚至有的医院称“全院职工就算不吃不喝,要想还清,至少也得三年。”

截至目前,多地公安机关已经立案。2018年9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卫生计生系统统计、报送当地医疗机构与远程视界科技集团合作的相关情况。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参与远程视界合约的三方都明显能获取收益,医院收入源于设备与技术带来的长线收益,租赁公司主要收益为收取租金,而远程视界则更像一个中介,其本身受益来源于采购价格与医院租金的差价。

看似流转正常的资金环为什么会导致远程视界资金链崩塌?

根据公开资料,远程视界收益中仅有小部分用于医院垫款,绝大部分都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和奖金、支付社保、报销员工差旅费等开支。同时,部分代理商和医院院长怀疑远程视界内部存在财务侵占的情形。

画饼功夫了得,医院法律意识淡薄

受骗的大多数医院并非是大型公立医院,而是一些边缘县级的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因为医院资金不足,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设备、提升技术、招揽人才,而这又是各家小医院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远程视界的出现无疑是一副救命良药。

与此同时,远程视界也为医院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愿景:不用直接出钱就可以使用设备,每个月还一部分项目费用就可以,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紧接着,各家医院便被远程视界套牢了。

为什么会受骗?除了媒体对远程视界模式创新的大肆宣传和以上的原因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法律意识薄弱。由于身处偏远地区,各家医院并没有明确的法务部门,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也长期处于疏忽状态。

身陷囹圄的各家医院究竟怎样从债务纠纷的泥沼里脱身?此事最后又将怎样处理?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