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广发证券跌落AA级神坛 香港子公司踩雷遭证监会重罚

作者:忱棠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于生活的跌宕起伏,网友们笑称:“日子就算时好时坏坏坏坏坏坏坏坏坏坏,也要苦苦苦苦苦苦苦苦苦苦苦中作乐啊,生活不就是这样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嘛。”按此说法,广发证券近来明显处于“坏坏….苦苦….落落落….”的下行阶段。

2019年8月5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对公司的处罚决定: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6个月。

对于券商来说,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算得上严重处罚,一旦被罚,将降低其行业竞争力,甚至对未来发展产生阻碍。

截止至北京时间8月6日收盘,广发证券报12.51元/股,跌1.81%,净流出1822.82万元。

千亿市值大户广发证券为何会遭受这种严厉处罚呢?

爆雷亏损9.19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

成立于1991年9月的广发证券与中国资本市场一同成长,现如今已经是券商领域的老大哥之一了。

然而老大哥也有犯糊涂的时候。

图一 来源:广发证券公告

2019年8月5日晚,广发证券发布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对香港子公司风险管控不足、合规管理存在缺陷、内部管控不足以及数据统计不准确等,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6个月。

因对子公司监管不力受罚,那么子公司究竟怎么了?

图二 来源:广发证券公告

2019年3月26日,广发证券曾发布一则提示香港子公司重要事项的公告,公告称,广发投资香港于2016年在开曼成立了一只名为Pandion的基金,基金成立初期主要投资场内股票衍生品,逐步扩展到投资利率产品、外汇产品、以及外汇波动率方差互换。

2018年8月,是这只基金业绩的转折点。此前业绩一路平稳的基金在这一时间点后遭受了巨大损失,主要原因是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

基金的亏损对公司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广发投资香港以自有资金累计投入9006.77万美元,占基金权益的99.90%。

2018年12月31日Pandion基金的净值为-0.44亿美元,2018年年度亏损额为1.39亿美元。由于Pandion基金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这一巨额亏损明显反映在了公司净利润上,减少公司2018年合并净利润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另外,在前不久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评级结果中,广发证券也从AA级的头部券商神坛一跃而下,连降两级至BBB级,其中Pandion基金的亏损为不容忽视的因素。

此前外媒报道,因一家亚洲对冲基金客户在波动率极高的外汇交易中出现亏损,花旗银行将面临高到1.8亿美元的损失,香港市场普遍认为这家亚洲对冲基金为广发香港子公司。

两笔罚单同样的原因更严重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广发证券第一次因海外基金爆雷、对子公司监管不力被证监会下发罚单。

图三 来源:广发证券公告

2019年3月27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广东证监局《关于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指出公司存在指出公司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两份罚单对比可以看出此次证监会对广发证券的惩罚力度更大,反映出证监会对券商风控以及合规性方面的看重,此次限制新增衍生品与新业务发展也有意让广发证券在公司海外投资方向上认真对待、积极整改。

对于此次的处罚决定,广发证券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