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深交所发关注函 蓝盾股份“忽悠式”回购惹众怒

作者:清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A股上市公司的奇葩事情是越来越多,层出不穷。“耐力”最好的蓝盾股份也是怕投资者没有饭后茶余的谈资笑料,才迫不及待的提供一段“忽悠式”回购供大家消遣。

8月2日,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297.SZ)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蓝盾股份早在2018年11月27日就已经官方披露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报告书》,截止到2019年7月31日,公司尚未回购一股。

此公告一出,便纷遭质疑,随后在8月5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关注函,质疑“忽悠式回购”。

上市公司抛减持股票从不手软,恨不得赶快套现获利走人,然而在回购股份是都出奇的一致,能拖则拖,向来不积极。但回购股份能足足拖有9个月而尚未回购一股,A股目前仅此一家。

蓝盾股份拟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进行股份回购,回购资金总金额不超过8000万元(含8000万元)且不低于4000万元(含4000万元),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8元/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蓝盾股份尚未动用一兵一卒进行回购,而且离回购计划最后期限,仅有三个月时间。

蓝盾股份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级信息安全领域的企业.公司的信息安全产品涉及安全网关、安全审计、应用安全3大类别,但一家做网络安全的公司如此不靠谱,也让投资者失望。

明回购,暗减持

即使蓝盾股份在回购计划中标明,回购股份的决策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要把股东利益和公司利益结合在一起。但是就公司重要股东和决策层高管随后的行为,回购计划很大程度上是在掩护他们的减持行动。

2018年11月29日,包括7名在任董监高在内的等9名股东通过资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490900股。

2019年3月21日至7月29日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柯宗贵、柯宗庆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2587191股。公司大股东柯宗庆已累计质押1.58亿股,占累计直接持股92.3%,蓝盾股份目前已累计被质押5.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76%。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从公司抛出回购计划以来,公司的第一、二大股东柯宗庆、柯宗贵才开始陆续开始减持股票,这时股价正处于高位。同时这也是两位大股东自蓝盾股份2012年登陆创业板的第一次减持,这里面的影响不言而喻。

一边是造势回购投资者来接盘,一边在大幅减持。蓝盾股份目前的经营风险也在平静中酝酿。

经营风险显露迹象

资料来源:年报整理

蓝盾股份2018年的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净利润开始小幅下降,而且从2016年开始资产负债比率逐年提高,企业负债增多,存货周转率也在大幅度降低,企业的库存数量变大,变现能力减弱,现金流成为影响对外投资和企业扩张的阻碍因素。

虽说蓝盾股份的经营风险变大,在此次回购计划上又失信于投资者,但在每年的分红事情上还是比较大方的。

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基本上每年在年报公布后都会给投资者分红,这不仅体现出公司乐于对投资者进行分享,体现公司的发展成果,是财务健康和公司实力的验证。

蓝盾股份回购计划是在12个月内完成回购股份计划,但如今时间已过大半,而蓝盾信息耐得住寂寞,愣是不回购一股。在仅剩的三个月时间里,是继续还是终止回购,都得给投资者一个合理的答案和答案解析。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