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乱象不断!斗鱼路人缘已将至冰点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斗鱼直播正继续处于持续“动荡”中,不仅涉及大量头部主播,更涉及平台内部与外部的多重问题。

  最近,在斗鱼直播中“消失”了两个多月的张大仙终于传来官方消息,他通过几个渠道正式宣布自己与斗鱼直播合同结束,并决定签约斗鱼的老对手虎牙直播。

  张大仙与斗鱼直播的“纷争”已经持续了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大量张大仙的粉丝甚至掀起了一阵抵制斗鱼、卸载斗鱼、给斗鱼APP刷一星差评的“风潮”,虽然至今二者之间“交恶”的真实原因尚无定论,但事实是斗鱼已经失去了这位人气颇高的直播红人。

  尽管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张大仙的离开与斗鱼近年来的种种平台乱象和管理混乱有关,坊间越来越有把斗鱼冠上“目前主流直播里管理最乱的直播平台”的称号,其原因就在于斗鱼上的直播“事故”、主播争议一直不断。其中典型代表就是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乔碧萝殿下事件”,该事件最终以斗鱼官方意识到“影响极其恶劣”而选择将乔碧萝的斗鱼账号永久封停。

  无独有偶,同样在近日,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的冯提莫直播视频涉音乐侵权案件也终于有了结果。这起侵权纠纷案已经进行到二审。二审结果显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驳回了斗鱼公司的上诉,维持了去年“判决斗鱼公司需向音著协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5200元”的原判。

  再加上此前上市进程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问题,上市之后股价表现不尽人意,以及直播行业迎来“寒冬”,斗鱼正愈发陷入平台发展困境,大量负面新闻之下,斗鱼的路人缘已经降至冰点。

  斗鱼正愈发成为“直播乱象”的代名词

  上周,斗鱼官方正式发布了对旗下主播“乔碧萝殿下”的处理结果,因为引发了全国性争议的“萝莉变大妈”事件,斗鱼决定“即日起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这终于让这场“无底线”的直播闹剧迎来最终结果。

  上个月底,斗鱼主播“Mix晴子”和主播“乔碧萝殿下”进行了连麦PK。在连麦过程里,“乔碧萝殿下”使用表情图片进行遮脸的操作出现意外,令其真实容貌暴露,她原本自我包装的“萝莉”和“少女”形象瞬间成为“大龄妇女”,这惊呆了一众网友,更是让乔碧萝此前发布虚假自拍、引导粉丝付费见面的操作成为众矢之的。

  就在“乔碧萝殿下”陷入“千夫所指”之后,她后面的一系列“骚操作”更是导致了她引发舆论“震怒”、最终被斗鱼封禁。在事件“爆红”之后的首次直播中,“乔碧萝殿下”声称此次的露脸事件为“主观策划”。在该主播的个人鱼吧中,“乔碧萝殿下”表示这次“推广”一共花了28万元,“已经开始承接声卡广告和美颜相机广告”,几天之后,“乔碧萝殿下”斗鱼粉丝量飙升至70万人。

  “乔碧萝殿下”此时显然还沉浸在“黑红”的喜悦里,该主播甚至继续“不要脸”地进行自我营销。她在微博上说,“过段时间准备出EP,马上写好一首饶舌歌曲”,“想营销方案要动脑子,给同行教学一下”。

  但随着质疑声逐渐成为主流,“萝莉变大妈”闹剧和斗鱼平台方终于无法承担舆论的压力。最终,斗鱼以一纸“官方声明”收尾,声明如下:

  近日,“萝莉变大妈”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平台调查核实,该事件系主播“乔碧萝殿下”自主策划、刻意炒作。针对事件中主播发表不当言论,挑战公众底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一事,现平台作如下处理决定:

  即日起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

  斗鱼一直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网络恶意炒作等行为,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感谢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斗鱼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强化平台管理、规范主播言行,引领直播行业健康发展,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在这场事件中,除了主播“乔碧萝殿下”本人坐实了恶意低俗炒作、虚假营销的“罪名”,斗鱼作为直播平台方也被质疑为涉嫌纵容主播收割粉丝流量,更是给社会舆论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很明显的是,斗鱼除了应该推进对涉事主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更要加强平台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但需要指出的是,“乔碧萝殿下”事件已经是今年之内斗鱼方面第四次引起类似的主播舆论狂潮了。

  今年四月,斗鱼卷入“主播大战陈冠希”的纷争中,涉事斗鱼主播一度被网友骂得“体无完肤”;三月,斗鱼被曝出存在“变相聚众赌博”的现象;三月,某斗鱼主播在直播时被发现“涉嫌占用应急车道、压白实线并线、疑似超速等行为”,随后该名主播还发表了引发大量争议的不当言论。

  在斗鱼主播“跟踪拍摄陈冠希”事件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委官方微博直接发文表示,“斗鱼应对平台上发布的内容承担更大的责任”。网易新闻在跟进报道中也直接指出,“该事件充分暴露出斗鱼在内容监管方面的不足与缺陷,同时也体现出斗鱼应对平台上发布的内容承担更大的责任”。

  在“斗鱼女主播直播违章”事件中,斗鱼女主播“丑人齐WK”在直播中,驾驶车辆“至少3次占用应急车道,其中1次在应急车道内飞速行驶超过1分钟,还多次压白实线并线”。有意思的是,在该名主播直播过程里已经有网友直接指出这些行为“有问题”,但该名主播依然我行我素,继续大量违章驾驶。

  此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之后,“丑人齐WK”的直播间一度显示为“该主播涉嫌违规,正在整改中”,就在这段时间里,该名主播还在自己的动态中继续发表争议言论:“今天我开车,第一去机场赶时间,超车,第二稍稍在旁边超速,只是想有节目效果,慢慢开车真的没什么好看的,为此我抱歉,以后就不管节目效果了,保命,毕竟开快了有人说蔑视规则,开慢了说毫无节目效果,众口难调,我只能说不好意思”。

  与“乔碧萝殿下”事件类似,斗鱼方面最终也做出了“永久封禁该主播,清空其所有历史视频”的处罚,不过在事件热度过去仅一个多月之后,有网友发现,这名女主播又继续以“丑人齐WK”的ID在斗鱼直播平台上“死灰复燃”,只是房间号变了,粉丝数超过七万人。

  在“斗鱼直播间涉嫌变相组织网络赌博”事件里,有媒体发现“斗鱼平台一直播间内存在利用抽奖变相组织网络赌博的现象”,涉事主播名为“高冷男神钱小佳”,他在自己的直播间内开设抽奖活动,抽奖条件为“关注主播并向主播刷‘狂欢卡’礼物”。该“狂欢卡”价值6元人民币每张,主播通过这种诱导消费的形式,宣称会从刷礼物用户中抽出“1万元人民币现金红包”这样的大奖。

  很明显,这就是变相的“网络赌博”,事件发生后,虽然斗鱼客服方面表示会进行核实处理,但该主播个人主页及直播间却仍然“稳固如山”。

  为了“博出位”、收割粉丝流量,斗鱼平台中存在着为数众多的主播挑战法律、道德红线的现象,这些乱象直指的就是斗鱼在这其中存在监管缺失和“失职”的问题。

  纷纷扰扰之后,斗鱼终于磕磕绊绊地上了市,但此时整个直播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如此背景下,斗鱼平台内存在的乱象依然没有改善,过去存在的大量问题更是让斗鱼的品牌口碑不断被“伤害”,未来斗鱼是否还能平稳地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这点还要保持疑问。

  主播“失控”,斗鱼的主播培养机制面临危机

  “主播大战陈冠希事件”、“变相聚众赌博事件”、“涉嫌交通违法事件”,“主播变大妈事件”......从网络炒作的角度上来讲,这些斗鱼主播的操作都是“成功”的,他们成功地利用了人性中的“猎奇”心理,收割了大量的粉丝和关注。

  但在热度之下,炒作、博眼球、打擦边球等行为却永远“难登大雅之堂”,这些行为不仅会让主播与平台陷入法律与道德争议,更是会给平台的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随着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靠网络炒作走红的现象正在越来越被“人人喊打”,这种“黑红”的事件暴露出的是斗鱼方面在主播培养机制上的不成熟、对主播的“失控”,再加上近年来斗鱼头部主播们频繁的陷入负面事件、出走事件等,人们越来越怀疑斗鱼是否有能力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主播培养机制。

  当主播资源成为直播平台们在激烈的行业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的重中之重,斗鱼方面却在主播资源上出现了极大的短板,这不得不说是埋藏在斗鱼平台种种乱象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

  需要指出的是,斗鱼平台的发展很大维度上都是建立在对于头部主播的“依赖”上,过去它在直播行业中脱颖而出,很大层面上靠的也是头部主播资源的优势。根据斗鱼的上市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斗鱼平台与国内排名前一百游戏主播中的五十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更有八名TOP10主播。在整个2018年期间,拥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名头部热门主播帮助斗鱼平台吸引到了超过1.2亿用户进行相关直播的观看。

  但斗鱼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在主播监管、培养、把控上的“难题”,它在上市招股书中坦言,“我们可能无法吸引、培养和保留一些大主播,这可能影响我们的用户保留率,从而对我们的业务和运营产生不利影响”。

  头部主播频繁陷入巨大舆论争议或跳槽,再加上激烈竞争下这些头部主播的签约费、薪资水平不断提高,斗鱼方面正在陷入“主播之痛”。一方面,这些主播的持续加入会给斗鱼带来不错的关注与流量,另一方面,斗鱼又需要承担成本高昂、无力有效监管、主播生态“马太效应”日趋明显的风险。

  长期以往,头部主播纷乱非凡,腰部和尾部主播则要么难以出位,要么想方设法博眼球、无底线博出位,这让斗鱼现在所构建的主播培养体系一片“乌烟瘴气”。

  上市之后,斗鱼之路依然艰难

  斗鱼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多折。暂且不谈去年被虎牙抢去“游戏直播第一股”的种种不顺,仅在今年,斗鱼直播先是在4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招股书,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代码为DOYU,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按照计划,交易将于5月进行,在5月6日进行路演,5月16日正式上市美股。

  但到5月6号的时候,斗鱼却被曝出“延迟至少一周上市”的消息,此后更是因为种种原因一拖再拖,最终时间拖到了7月份,上市交易地点也从此前确定的纽交所变更到了纳斯达克。

  2019年7月17日,斗鱼直播平台母公司“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DOYU”,募资金额约7.75亿美元,成为今年至今中概股最大规模的赴美IPO。

  根据斗鱼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它目前的各项数据非常“光鲜亮丽”。在2019年Q1,斗鱼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1.59亿人,比虎牙高了将近三成,相比于2018年同期也大幅增长了25.7%,其移动端的月活增速要高于PC端。

  用户付费层面,斗鱼平台目前的付费用户人数占到平台总人数的3.8%,同比增加了0.9%,付费用户量达到600万人。

  核心营收及利润数据上,斗鱼在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总营收14.89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大涨了123%;其中,直播业务营收占据绝大部分的比例,增速明显,广告及其他收入占比继续降低。

  需要指出的是,常年亏损、承担着老对手虎牙扭亏为盈压力的斗鱼终于在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了自己的扭亏为盈,在2019年一季度,斗鱼实现净利润1820万元人民币。

  不过,“表面风光”的数据之下,斗鱼对于直播业务收入的依赖,以及直播业务在主播、平台内容与管理层面存在的大量问题还是让斗鱼面临广泛的质疑,其中资本市场的反馈最为直接。

  截至2019年8月5日收盘,斗鱼股价报收于8.18美元,相比上市首日的11.5美元,已经跌去了近三成。

  随着斗鱼直播及平台乱象的持续不断,路人缘已经降至冰点的它将如何走入直播行业的下半场?从长远来看,斗鱼依然危机重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