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银行贷款利率低到“令人发指”,很多人还坚持借高利贷,why?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网络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因为借了高利贷,家破人亡的新闻。

  这种现象,层出不求,但其实,我们每次看了这些新闻,只是为其感到惋惜,并没有进一步去发现和查明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明知道高利贷是火坑,还会往里边跳呢?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下原因,前车之鉴,让我们小心行事。

  一般来说,人们借款会有两种原因,一个是企业周转,一个是个人周转。

  先来说,企业周转,借高利贷企业的类型一般是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占据了高利贷借款平台中企业的大部分。

  做企业的都知道企业的现金流很重要,没有现金流周转速度变慢,就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而很多时候,人算不如天算,偏偏越不想碰到的,越容易碰到。

  一旦遇到,这些企业本来可以去银行借款的,但是因为银行前期需要花费“搜寻成本”,去收集这些企业的资料和信息,来甄别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然后再决定是否发放贷款。

  时间不等人啊,本来就家小业小的,经不起这种长时间拖着啊,万般无奈下,只好选择了这些高利贷平台。

  情况好的话,企业就活了过来,可大多数企业都熬不过死亡期,很多老板借款过后,公司业务并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变好,反而使得“沉没成本”进一步增加,最后,只能欠一屁股子债,每天都被催债,时间长了,就容易做出不理智的行为。

  一家小型企业的运转,风险的确很大,一步错,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翻身”了。

  那么,如果不是为了企业,个人为什么借高利贷?

  企业老板,是为了借款投资,结果投资失败。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借高利贷都是为了提高消费能力,但正如断头王后中的一句话“那些被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被标记了价格”,因为银行贷款额度较少,不能够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亦或者银行借贷透支严重,别无他法,为了继续维持自己的高消费习惯,高利贷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借款渠道的多元化,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因为监管制度的滞后,就导致很多高利贷平台抓住机会,疯狂敛财,不顾道义和法律的约束,着实可恨。

  而这种高利贷平台为什么屡禁不止呢?

  高利贷,顾名思义利率很高,有的平台只要10%的人们还钱了,就可以保证自己的利润了,而且这个利润还不容小觑的,可见,在这种高额利润的引诱下,必然会吸引很多不良企业进入这个市场,选择做高利贷,轻松赚钱的生活,谁不想做呢?

  但这种做法,是违背法律的,法律规定民间借贷超过了36%,就是高利贷,不收法律保护的。也因此,很多高利贷平台采取了“套路贷”,“砍头息”等方法一滚再滚,从而最后,只能倾家荡产,不复从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