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唱吧都来站台 趣店开放平台真有那么开放吗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8月6日,美股大跌。

其中包括趣店。

截至2019年8月6日美股收盘,趣店收盘价为8.89美元/股,总市值24.95亿,已经较上市时的开盘价跌去了70%,2017年10月18日,趣店集团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24美元,交易代码为“QD”,公司发行3750万股,当时,趣店的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约43.13%,彼时,趣店市值超过110亿美元。

只是如今,今非昔比。

不仅核心的现金贷业务饱受质疑,试图转型的大白汽车、唯谱家、线上教育、奢侈品租赁等项目也都纷纷折戟……

最着急的是创始人罗敏,他是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

对于如何摆脱现在的囧境,趣店方面希望能扭转投资人对趣店的看法,只要能够从现金贷公司调整为互联网科技平台公司,这样未来的估值就能大幅度的增长。

这个想法真的很美好,然而,现实很骨感。

不过,趣店依旧在执着的坚持当中。

趣店的算盘:开放平台的本质是流量变现

为了扭转投资人的想法,趣店开始了开放平台之旅。

但是,你看好吗?

起码GPLP君不看好。

为啥呢?

作为一个平台首先得有足够的流量,比如阿里巴巴或者京东,然后才能够给平台上的商户导流。

实际上,趣店自己也缺流量和用户,特别是2018年8月与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协议到期,无法再从支付宝渠道获取借款用户。

他们如何导流给平台上的其他商家呢?

从最近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蚂蚁金服终止与趣店合作对趣店的影响很大,自2017年Q3开始,蚂蚁金服陆续缩减给趣店的引流,2018年8月终止合作。期间,趣店的活跃用户不断缩减,从最高的750万人最低缩减至400万人,下降了46.3%。

在与蚂蚁金服合作期间,2018年第三季度新增用户超210万人,离开了蚂蚁金服之后的2018年第四季度新增用户177万人,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趣店累计注册用户达7330万,新增153万。从210万人、177万人再到153万人,趣店季度新增用户增速下滑明显。

趣店集团在2018年四季度财报新闻稿中,曾对其开放平台战略作出重点推介。

据悉,该公司于2018年第三、四季度正式启动开放平台战略,分发、转接用户流量给其他合作伙伴,进而获取无风险收益。

难道趣店自己流量多到用不了,可以任性到对外赋能其他企业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趣店超过7000万注册用户,获得授信的大约3000万,当中4000万的用户,趣店无法根据用户提交的信息识别其风险,只好将这部分转给互金同行谋求变现。这块业务按点击收费,5元/点击。2018年Q4为趣店带来3000万净利润,Q1减少到1000多万,因为发现对接的部分互金平台利率不合规。

原来是这样,趣店也遇到消化不良的情况,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这么一分析趣店的开放平台战略就清楚了,将垃圾流量转给互金同行,反正趣店不要的总有人敢要,饿急了也没那么多讲究。

不能不服,趣店真是打的一手好算盘,得了好名声,又赚到了钱,里子面子都要到了。

唱吧陈华为什么要给趣店站台?这样的合作可复制吗?

从公开媒体报道上,唱吧创始人陈华对趣店开放平台生态极其看好,并成为了第一批接入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

唱吧陈华为什么会出来给趣店罗敏站台背书呢,这里面有三重特殊的关系。

首先是,陈华与罗敏早年就相识,当时还在酷讯的陈华面试过罗敏,虽然最终没有录用罗敏。

其次是,陈华与罗敏有共同的投资人,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

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是,趣店向唱吧投资1.8亿元,获得后者9%的股份,以及金融服务独家入口。

所以,陈华出来站台和背书也就能理解了。对于外来流量,趣店不采取直接采购流量的方式来实现,而是投资加独家合作的形式,比如与唱吧的合作,趣店向唱吧投资1.8亿元,获得后者9%的股份,以及金融服务独家入口。

因此趣店能和唱吧的合作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如果都照这么“开放”那成本可不低。TOP 100 互联网流量场景 APP,并不是每一家趣店都能入股,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李妍的趣店调研纪要中披露,趣店250亿元在贷余额当中,80亿元是自有资金,自有资金成本为0,外部资金成本9-10%。

资本周转的越快你才能越赚钱。所以趣店继续大量投资TOP 100 互联网流量场景 APP,这个并不现实,有些APP就算80亿元全部砸进去也不够啊。

趣店方面是希望能够用唱吧做例子,以后谈合作的时候有个Demo罢了。

问题是,趣店不采取直接采购流量的方式来实现。现在急需流量变现的各大APP,有多少愿意这样的方式合作呢。毕竟不是谁,都能如同唱吧一样,获得趣店1.8亿元的投资。成为一家人的。

所以趣店开放平台,本质上还是一个精致利己主义的生态,出发点是趣店自身的利益出发,未来会如何发展,有待继续观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