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扣押华为物资,过度响应美方“禁令”,伟创力被华为巨额索赔

  科技先生8月7日讯,据路透社6日曝料,华为正在向其合同制造商伟创力寻求赔偿,原因是在美国政府把华为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后,伟创力非法扣留了华为价值约4亿元人民币(约合5700万美元)的物资。

  在此期间,伟创力不仅拒绝归还华为所有权的物资,还对华为提出多种要求,给华为带来了严重损失。并且,伟创力在归还海内外物资时,都是要求华为派车去取,并非上门归还。

  近日,华为已向伟创力发去律师函,要求其赔偿“数亿元人民币”,涉及收入误工、材料浪费、设备更换等方面的损失。该律师函中写道,华盛顿方面今年5月颁布华为禁售令后,伟创力的中国子公司“无视中国法律”,拒绝归还华为在其珠海工厂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和半成品,价值约4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伟创力于1969年在美国硅谷创立,1981年在新加坡设立工厂,是美国第一家在海外设厂的制造商,目前也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

  伟创力为华为提供的合同服务中,包括代工智能手机与5G基站等产品,可以说,在华为的手机供应链体系中占据着绝对的份额。华为与伟创力代工模式是“送料加工”模式,即华为公司购买需要加工的设备和物料,再将这些自己的设备和物料交给伟创力加工。

  5月17日晚间,网上就传出华为150辆大货车,准备将那4亿多人民币的华为物料和设备运出来的时候,伟创力的珠海工厂突然接到了来自其公司高管的指令,称根据美国出口管制的相关法律法规,伟创力不能将这些华为拥有物权的设备和物料放行。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伟创力与华为“撕破脸”之后,也曾在表面上恢复过华为手机的生产业务,但伟创力方面要求华为承诺各种保障条件,双方再次谈崩,华为将伟创力彻底从其供应链体系中剔除。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华为终止合作之后,主要为华为提供手机组装业务的珠海伟创力南厂便开始大放假,与此同时,主要为配合华为业务而建的长沙伟创力一期也陷入了停产。

  在大批员工经过了数月的放假之后,日前,珠海伟创力南厂正式启动裁员,而此次裁员或将涉及近万名员工(资料显示,珠海伟创力南厂高峰期员工人数曾高达达1.8万人),由此还引发了员工拉横幅抗议,要求2N+7赔偿。

  而现在,伟创力也面临着裁员问题。不过伟创力官方表示已妥善完成员工安置问题,初步拟定的赔偿方案是N+1+8月份工资+提前签约奖。不过对此一些前伟创力员工则不买账,在工厂门口便有前员工拉横幅抗议赔偿方案存在的不公平现象。

  在7月25日伟创力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伟创力当季营收61.7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6.99亿美元,净利润4487.2万美元,同比暴跌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