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版权门”风波后遗症 视觉中国中报营收净利双双下降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版权门”风波导致视觉中国(000681.SZ)网站关闭并整顿一个月,这已经深深地影响到该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2019年8月5日晚间,视觉中国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财务报告。

资料来源:视觉中国2019年半年报

报告中显示,2019年上半年视觉中国营业收入为4.02亿元,同比下降16.49%;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3.10%;每股收益为0.19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43亿元,同比下降31.16%。按照单季度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视觉中国营业收入为2.38亿元,同比下降26.98%,净利润为0.75元,同比下降22.59%。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视觉中国在财报中认为,营业收入的下降是受到了“411黑洞版权门”事件等影响。

营收净利双下滑,形象受损客户离开

8月5日视觉中国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这是自4月份视觉中国发生“黑洞版权门”事件后,披露的首份半年报,营收与净利双双下降不出市场所料。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和净利润双下降对于视觉中国来说是及其罕见的。在2017-2018年的报告期内视觉中国的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长幅度都是两位数。

数据来源:wind

2017年同期,营业收入为3.83亿元,同比增长36.43%,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增长36.50%;2018年同期,营业收入为4.82亿元,同比增长25.84%,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43.26%。进入2019年,第一季度视觉中国营业收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长5.53%,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长44.22%。

对于视觉中国2019年上半年业绩下滑,视觉中国方面也在财报中做了直面回应称,4月11日,因为“黑洞事件”暂时关停了网站,暂停了服务,在一个月后,经有关部门同意方才恢复服务。受此影响以及2018年底剥离亿迅资产组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等因素影响,2019上半年,视觉中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49%。

值得注意的是,“黑洞版权门”事件虽然已过去了4个月,但是事件却还在发酵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官方微博

GPLP犀牛财经发现,打开视觉中国的官方微博,几乎每一条发博文下面都会有网友的质疑。目前来看视觉中国重获外界信任仍需要时间等待。同时,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黑洞版权门”事件,视觉中国的形象受损,客户很可能会转向与其他平台进行合作。

主业单一导致抗风险能力差

GPLP犀牛财经发现,2019年上半年,视觉中国的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0.1%,占到总营业收入的99.13%,其他业务收入仅为0.038亿元,同比减少95.48%。

在2018年的年报中,视觉中国称,目前视觉中国主要开展四项业务,分别是“视觉内容与服务”“软件信息服务”“广告创意服务”“数字娱乐”,并且后三项业务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中占比21%。然而在2019年上半年,后三项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不到1%。

针对主业单位问题,GPLP犀牛财经以邮件的形式向视觉中国发去了求证调研函。视觉中国回复称,目前该公司聚焦核心主业、提升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重塑品牌形象是公司目前的最重要任务。同时也会完善战略布局,在相关领域开展战略投资或合作,推动其他业务发展,打造“视觉+生态”“视觉+行业”的布局。

不过相关人士也指出,短期内,视觉中国想要调整产品结构,恢复增长存在很大困难,业绩继续下滑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来看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有一部分是靠打官司维权,“逼迫”对方购买版权,受到“黑洞版权门”影响,这条路开始难走了。

后期视觉中国能否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仍然难以确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