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非洲猪瘟造成本上涨 海欣食品半年净利润下滑超3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8月5日,速冻鱼肉制品第一股海欣食品(002702.SZ)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海欣食品实现营业收入为5.42亿元,同比上涨18.15%,实现净利润为0.07亿元,同比下降32.95%。

图片来源:海欣食品2019年中期财报

海欣食品是国内速冻鱼糜制品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以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的速冻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增收难增利成为了海欣食品所面临的困境。

报告期净利下滑超30% 单季度净利润亏损

2019年的半年报显示,海欣食品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32.95%。事实上,在2019年7月19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快报中就已经提及,预期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过30%。

图片来源:海欣食品2019年中期财报

据财报显示,海欣食品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速冻鱼肉制品和速冻肉制品。2019年上半年,速冻肉制品营业收入为1.10亿元,毛利率为32.32%,同比下降0.98%;速冻鱼肉制品营业收入为3.99亿元,毛利率为29.85%,同比下降2.88%。

根据单季度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海欣食品营业收入为2.28亿元,同比增长16.76%,净利润亏损为0.06亿元,同比下降226.82%。并且,从2013-2019年,7年间,海欣食品第二季度单季度的净利润皆为亏损,连续7年第二季度单季度表现为增收不增利。

据此,GPLP犀牛财经致电了海欣食品证券事务部,海欣食品证券事务代表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其业绩表现确实受季节影响,第二季度由于天气炎热等原因,其生产的速冻鱼肉制品等销售上明显下滑。所以连续多年第二季度业净利润亏损。

而对于2019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海欣食品在财报中解释称,2018年下半年至今,由非洲猪瘟导致的去库存、叠加猪周期,猪肉类价格涨幅巨大,并带动鸡鸭等其他肉类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对下游企业造成影响。由此导致海欣食品营业成本的上涨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的上涨幅度,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

此外,海欣食品还解释到,公司参股33.95%的上海猫城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猫城电子)2019年上半年亏损。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5年,海欣食品取得了猫城电子40%的股份。猫城电子是一家主营休闲食品的电子商务公司,海欣食品收购猫城电子是希望通过其自有B2C网站和天猫、京东等主流的电商渠道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业务,增进家庭消费海欣食品生产的鱼肉及其他产品。

不过事与愿违,根据海欣食品2019年半年报显示,猫城电子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6亿元,净利润亏损0.07亿元。

经营现金流不乐观再次并购能否纾困

海欣食品目前的销售模式主要是经销和直营。但是近几年,其发展遭遇了不小的挑战。

海欣食品2019年半年报显示,海欣食品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0.39亿元,同比下降了252.05%。对此,海欣食品解释称,主要系购买商品提供劳务所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据相关人士称,海欣食品业绩主要受到内外部双重影响,外部行业竞争压力较大,遭到其他同行业公司蚕食市场份额;内部创新不是很理想,高端产品占比较低。

海欣食品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的第二年,2013年海欣食品的业绩就出现下滑,为了改变自身业绩,2014年初,海欣食品收购了佳福兄弟有限公司持有的嘉兴松村(现名为“浙江鱼极”)100%股权。

得到鱼极品牌后,海欣食品开始积极布局鱼糜制品高端市场。而布局高端市场,也让海欣食品尝到了一些甜头。其营业收入从2014-2018年连续增长。但是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2015年和2017年,海欣食品的净利润都是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0.39亿元、0.27亿元。

而为了改变格局,海欣食品又开始了收购之路。

2019年5月14日,海欣食品发布公告称,拟以4458万元收购福建长恒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长恒)100%股权。福建长恒是一家从事水产品加工和速冻食品生产的企业。其主要资产为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约为6.5万平方米。

而福建长恒的经营业绩不尽人意,根据海欣食品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福建长恒的营业利润亏损0.01亿元,2019年1-5月净利润亏损0.02亿元。

至于收购目的,海欣食品表示主要是要取得其核心资产土地的使用权,在这块土地上实施海欣食品的产能扩张计划,为产能升级做准备。

截至目前,收购计划接近于尾声,至于能否促进海欣食品产能升级,改变增收不增利局面,还有待时间验证。

目前,从7月到8月的一个月时间内,海欣食品的股价呈现下跌的状态,海欣食品证券事务代表向GPLP犀牛财经表示,目前股价长远看还是可以反映公司的价值,目前没有相关回购计划等,如果有,将会第一时间公布。海欣食品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抓经营抓管理促产能升级,把盈利提升上来,扭转经营局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