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Salesforce的中国学徒八百客 这两年怎么销声匿迹了?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CRM市场百花齐放。

中国CRM市场没有绝对领先的厂商,也没有谁能够一家通吃。

成立于2004年的八百客,作为最先进入到CRM一领域的八百客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主要致力于向客户提供以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和平台即服务(PaaS)管理自动化平台为核心的服务和企业云计算解决方案。

不过,曾经站在风口的八百客,也迷失在了风中。

众所周知,在CRM领域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想要超越的对象一直都是Salesforce,成立于1999年的Salesforce不仅是SaaS领域的鼻祖,更是CRM行业的颠覆者,当然从来不缺乏跟随者,其中八百客就是其忠实的“信徒”。

不过,看八百客的沉浮值得好好研究一番。

Salesforce的中国学徒八百客?

2015年被认为是“企业级服务的元年”,很多SaaS厂商只是知道CRM能够挣钱,就盲目的跟风,他们根本没有认真的思考什么是CRM?

那要说谁学Salesforce学得最像,那就莫过于八百客了,到底学了些什么呢?

我们知道,Salesforce弄了个force.com的平台供大家开发,八百客的创始人李智受此启发,在2014年的时候推出国内首个按需租用托管平台800CRM。

但是效果好吗?只能说是照猫画虎,要说有什么区别,估计就只有价格了,同样级别的服务费用大约为Salesforce的六分之一,但是就算价格低也并没有获得市场的好评。

除此以外,从收费模式来看,也是几乎照搬Salesforce,其CRM分为6个版本,功能越丰富价格越高。

虽然说,模仿不是一件坏事,而且对中国企业软件市场来说“借鉴”或许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是原模原样的照搬过来就是你的不对了,怎么也得考虑市场、水土什么的,这或许也给其他做SaaS的企业提了一个醒。

从2012年之后,八百客不仅营收遭遇了瓶颈,市场份额也被新晋的CRM企业瓜分了。现在八百客的境遇如何,谁也不知道,对此,GPLP犀牛财经也向对方发去调研函,不过截至发稿时间,对方并未回复。

仅融资两轮?八百客还好吗?

虽然说融资不是越多越好,但是像八百客成立15年来就融资了2轮,确实有点可怜。

不像纷享销客,那可是融资的宠儿。2011成立,2012年获得IDG资本A轮的数百万美元,2013年中国2B市场遇冷,B轮融资受阻。即使2015年资本遇冷,依然拿到1亿美元的D轮融资,2016年7月收获E+轮7000万美元,成为移动CRM融资最多的公司。

反观八百客,据企查查显示,八百客至今只有两轮融资,第一次是在2008年,获得1700万美元,而第二轮融资呢,却是自己在CRM领域里的竞争对手Salesforce注资,这可是“司马昭之心”,为什么呢?

当初Salesforce高调进入中国,但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从雄心勃勃到心有不甘,全球CRM老大的光环在中国市场屡屡受创,暗淡无光。

怎么办呢?这在中国市场处处碰壁,眼睁睁的看着MSN,Google等企业兵败如山倒,但是对于中国的市场又不想放弃。于是在2011年Salesforce兵败中国市场后,就看中了这位“铁杆粉丝”八百客,最后怎么样了呢?八百客也乐意之至,能够有行业龙头老大的注资,但是却没有意识到风险。

最后怎么样了呢?

我们知道,Salesforce的推广主要是以区域代理方式,Salesforce提供平台,代理们为了卖Salesforce就要为自己的客户做CRM定制开发,然后这些应用开发理所应当的成为了Salesforce的财富,代理们还要给Salesforce支付平台费用,自己干了脏活累活,然后扩大了Salesforce的名声。

其实目前国内SaaS的落后当然也不能仅仅把这个罪归咎于中美环境的差异,虽然什么环境决定了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够活下来,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产品和服务是不是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这个好的东西是在哪里都是受欢迎的。

不管现在八百客活得怎么样,或许只有真正的踩了坑,摔了跤,让市场和企业一起进步,大家都变得成熟了,CRM的春天会在不远的将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