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信电器上半年净利润降八成 并购东芝TVS“误两年”

作者:清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8日晚,海信电器(600060.SH)发布2019年半年报称,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9%至15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1.48%至6220.5万元。

受此影响,海信电器9日股价收报7.68元/股,跌5.54%。 对于半年报中业绩大幅下滑原因,海信电器表示,受TVS公司经营仍然亏损的影响,以及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公司半年报业绩下滑。

这不是海信电器第一次出现营收增长而净利润大幅下降的现象。海信电器近几年的营业收入都在持续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在连年下滑。2016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8.32亿元、328.70亿元、351.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69%、5.44%、6.87%;实现净利润为17.59亿元、9.67亿元、3.92亿元,2016年同比增长18.14%,而2017-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下降45.05%、59.40%,转折点正是在并购TVS之后。

固守ULED错失市场机会

电子产品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大趋势开始后,市场对原有彩电需求大幅减少,整个彩电行业遇冷,同行业其他公司纷纷寻找转机,但海信电器却一直按兵不动。

2013年,创维数码率先开启OLED彩电时代,海信电器却推出的是ULED彩电。海信电器坚信自己的ULED才是未来电视的发展大势,并表示OLED只是小众市场。因此,对于OLED电视一度表现得十分抗拒。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OLED和ULED技术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OLED是下一代显示技术,自身就具有发光二极管,自发光,不需要背光源;且能够提供比优于ULED两倍的零度可视范围,画面细节层次会更高。

由于OLED技术上和画面感要强的多,几乎所有的品牌厂商都在做OLED电视,消费者也更认可OLED 电视 ,但海信仍坚持ULED价格低,仍将是未来主流,但消费者并不买账。 当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OLED之后,今年3月,海信电器也选择服软入局,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研发费用为3.20亿元、6.53亿元 比去年的2.08亿元、4.42亿增长了许多,新产品的研发占据了更多利润。

其竞争对手创维数码,最早开始布局OLED,这一条路已经奔走了7年。在同行业技术已经相对成熟的情形下,海信电器虎口夺食的难度越发大了起来。

目前海信电器主要产品仍是ULED液晶电视、OLED电视、激光电视。在2019年上半年海信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04%,这是海信电器在上半年的战绩。

而在2019年上半年整个国内的电视行业环境非常不利,根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国内彩电零售量2194.3万台,同比下跌4.3%;零售额646.5亿元,同比下降13.1%;平均单价2946元,同比下降9.3%。

在国内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下,海信电器还能保持这样的销量,可谓是不容易,但销量的增加并没能给海信带来好收益,反映在半年报的营收额一项比去年同报告期增加7.79%,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了81.48%。

持续为并购东芝TVS的失误买单

海信电器收购东芝旗下的TVS公司,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已经严重影响到近3年的业绩。

在2017年11月14日,日本东芝宣布将旗下东芝电视95%的股份,作价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出售给中国海信集团。然而,最终交割价格突然被砍掉一半,确定为59.85亿日元(约人民币3.55亿元)。

当时TVS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TVS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业内人士称,这笔买卖看似划算,但实际上海信电器收购的东芝电视资产就是个“财务垃圾”。

2019年上半年,TVS公司总资产23.48亿元,净资产亏损3.5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90亿元,净亏损8706.81万元。

同时TVS公司似乎并没有与海信电器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数据显示,虽然TVS公司2018年同比减亏约3.61亿元,但仍有约1.76亿元亏损,而这也导致了海信电器2018年和2019年报年报的业绩大幅下滑。 8月9日,海信电器发布一款全新的智慧大屏交互系统HiTable和社交电视新品S7,此则利好消息并没有使当天股价逆转。 在华为等一些顶尖企业纷纷入局智能电视的时候,电视行业的彻底洗牌才刚开始,而海信仍在为自己的战略失误买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