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A股风云:那些奇葩的A股董事长们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用他的小说描述了一个武侠世界的江湖,其中,掌门与门派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A股也同样如此,在A股的江湖中,3600多家上市公司如同金庸先生武侠江湖中的各大门派,公司的董事长就如同各大门派掌门,负责门派的发扬光大,不过,在2019年过去的8个月当中,A股的董事长掌门们似乎并不那么光彩,反复扮演市值“杀手”这个角色。

对此,GPLP犀牛财经对此进行分门别类进行总结,我们看A股董事长掌门犯过的那些错。

A、“A股掌门董事长被抓”派

A股江湖掌门人出事系列当中,A股掌门人董事长被抓派可以说是一个江湖大派。

据GPLP犀牛财经观察,截至2019年8月10日,就上演了12位掌门人“消失”被抓的大戏。

资料来源:wind

其中,第一梯队是3月底到4月初,派生科技(300176.SZ)、葵花药业(002737.SZ)和*ST中科(002290.SZ)三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出事,涉及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故意杀人、黑社会犯罪三大类。

紧接着,4月底到5月底,大智慧(601519.SH)、恺英网络(002517.SZ)和*ST康得(002450.SZ)三家公司董事长接连出事,涉嫌违规信披、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挪用资金等罪名,这三家的掌门被抓都和资本市场关系非常密切。

7月份是个高峰期,新城控股(601155.SH)、ST天宝(002220.SZ)、博信股份(600083.SH)、*ST鹏起(600614.SH)、ST昌鱼(600275.SH)、暴风集团(300431.SZ)6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出事被抓。新城控股时任董事长王振华的被抓,还曾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成为社会热点。

这些掌门人被抓的原因,各自不同,但是也都和这几年资本市场的诸多乱象紧密相关,操纵股价、内幕交易、信披违规、挪用巨资、金融行贿、财务造假等等,带来的最直观结果就是公司股价与市值的亿元蒸发。

比如,派生科技董事长被抓后,派生科技的股价直接连续9个一字板跌停,股价从52.50元/股,跌到了20.35元/股,市值蒸发了124亿元。

大智慧前董事长被抓后,大智慧的股价连续3日一字跌停,市值蒸发了38亿元;暴风集团与大智慧同样的命运,在董事长冯鑫被抓后,股价连续3天一字跌停,市值蒸发了4个亿。

其他的公司股价就不再一一列举。值得注意的是,能够在A股上市公司,他们中多数都是中国企业中的佼佼者,明星企业。而作为佼佼者企业的掌门——董事长,他们是一群站在金字塔尖的人,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或者是一方富豪。然而就是这样一群人不断地为我们上演一出出奇葩的犯罪大戏。

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共有3600多家,按照目前上市公司来计算,2019年目前,A股上市董事长涉嫌犯罪被抓的概率约为10万分之327,看似这个概率并不怎么高。但是,根据2019年《最高法工作报告》,2018年各级法院一审刑事案件119.8万件,犯罪的概率为10万分之86。如此对比,董事长犯罪的概率竟然是全国犯罪概率的3倍之多。不禁让人胆寒,董事长竟然是如此高危险的职业,因为这仅仅是7个月内的数据,后续是否继续有董事长犯罪还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也总有一些掌门人还在边缘试探。

B、“A股掌门董事长边缘”试探派

与A类被抓派相比,B类属于“A股掌门董事长边缘”试探派。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在A大派别的巨大杀伤力之下,B派也开始浮出水面,成为江湖排名第二的一大排派,其中,千山药机(300216.SZ)、大族激光(002008.SZ)便是代表。

2019年5月千山药机(300216.SZ)召开股东大会,在股东大会上,有千山药机的股东问千山药机的董事长:“我4月25日买的股票,你们29号开市就停牌了,那是我一辈子的心血,你就告诉我如果退市了,我还能拿回来多少,给我一个心理准备。”

然而董事长刘祥华的回答却寒了股民的心。其回答到,“本来你买的心态就是赌博,我们这个股票的状况也适合你买股票的心态。”

虽然,股民购买公司股票,是抱有一定赌博的心态,但是作为上市公司千山药机的董事长,公司的掌门人,把千山药机的业绩经营的这么烂,濒临破产却没有一丝悔意,没有一丝对股民的歉意。

2019年8月1日下午,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怒怼记者,“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问我”,随后。受到大族激光董事长的不当言论影响,8月2日开盘,大族激光股价受挫,大跌8个多点。

按理说怼人,要有硬实力撑腰,要理直气壮。然而,从大族激光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可以看到,大族激光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3.57亿元-4.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10.19亿元相比下降了60%-65%,扣除上年同期处置股权的影响后同比下降了51%-57%。

真不知道当时是不是梁静茹给了他“勇气”。不过可以知道的是,证监会已经对大族激光发出公告,如果发现大族激光的披露真的有问题,会马上采取行动!

如今,董事长们如此“猖狂”,GPLP犀牛财经不禁要提一句话,“防火防盗防闺蜜,更要防董事长。”

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本是一群活在聚光灯下,光鲜亮丽的人,然而,作为公众人物一定要注意形象,不要走在违法的边缘,何必要去上演犯罪被抓的闹剧呢?

C、“A股掌门董事长吹牛套现”派

“吹吧吹吧不是罪”。

在吹牛皮不上税也不犯法的逻辑下,C派相比A派、B派来讲颇为吃香,广受A股上市公司各大掌门人门派的欢迎。

正常来说,对于A股公司来说,亏损是很严重的问题。

GPLP犀牛财经根据A派12家掌门人被抓的企业经营业绩来看,8家企业的业绩2018年不尽人意。大智慧2018年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滑71%;恺英网络(002517.SZ)2018年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下滑89%;*ST康得2018年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下滑88%;ST天宝2018年净利润亏损1.65亿元;暴风集团2018年净利润亏损10亿元;更严重地*ST鹏起2018年净利润亏损38亿元,而其总市值目前仅有27亿元,亏损额已经超过了其总市值。

于是,在巨大的亏损压力下,这些上市公司就不得不选择一个办法实现成功转型或者市值管理。

这是,无论是换车还是转型多么痛苦与艰难,于是,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掌门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PPT吹牛——随随便便做一个PPT就想拿出来开始给投资者画大饼,甚至只有几亿的市值净利润还亏损,愣是能吹出几百亿市值。但是最可怕地就是董事长口若悬河之后,拍拍屁股套现走人。

只是,董事长拍拍屁股套现走人,或者被抓,造成的伤害不止于上市公司本身,最大的受害者其实是上市公司背后的投资者股民。

据统计,上述12家董事长被抓的公司股民统计总计约有70多万人,其中,截至2019年3月31日,大智慧股民为19.79万户,位居“榜首”,其次是120亿存款闹剧的*ST康得15.55万户。

比如暴风影音、乐视,那个饼吹的大啊,然而事实证明,这一切不过是“画饼充饥。”

董事长,是上市公司的掌门,是掌舵手。作为资本市场的公众人物,企业的灵魂人物,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和道德的责任。但是从他们上演的奇葩戏剧来看,似乎可以和香港的警匪电视剧相媲美。

有才的股友们更是戏称,不如以后多加一个股市相关板块,叫“董事长被抓”相关概念股。从目前来看,股友的这种戏称板块,似乎离形成不远了。

不过,究竟为什么,这些董事长,掌门人可以去肆无忌惮的进行吹牛呢?

演员的秘密:A派、B派、C派诞生的逻辑

“事出有因”。

为啥A股市场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的门派呢,这是因为在整个A股市场有众多的原因促使这些门派的诞生:

老鼠洞太多:市场有太多的空子可钻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A股这么多门派的诞生与整个A股市场息息相关,因为从目前的A股市场来看,有太多的空子可以给这些掌门人钻/

首先,信息不对称,董事长作为金字塔顶尖的人,他拥有和掌握着许多普通人不可能第一时间获得的消息,他就可以利用这些消息或者帮助他人利用这些消息。

其次,目前违法披露等刑罚太低,光是会计师事务所这一条路,就有太多的文章可做。董事长希望可以把上市公司的市值弄高一点,市值变高的关键,就要看市场股价的表现,反映市场股价最重要的表现就是财务数据的表现。

有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这种乐意配合的事务所,还有什么财务数据做不出来吗?瑞华不但可以在獐子岛(002069.SZ)扇贝跑路这种离奇故事上签字;还能帮着*ST康得造出120亿银行存款的神话;同样还可以让发不出6000万元股利分红的辅仁药业(600781.SH)账上突然多出18亿元。更是可以在*ST华泽退市后全身而退。

从目前对瑞华会计事务所的调查进展来看。按照它所审计的上市公司数量,再爆几个董事长的雷似乎也是有可能的。

董事长权力很大:将权力扼杀在摇篮当中

作为一家公司的掌门人,董事长处于权力的核心,他不仅是公司的最高管理者,也是公司的实际受益人。只要愿意,公司所有的事情都是他说了算。

比如,益佰制药(600594.SH)董事长窦啟玲签订虚假合同套用上市公司3294.87万元资金,用于自己购买家具、家装用品。事情发生在2016年,时隔3年后2019年才被翻出。

ST冠福(002102.SZ)前董事长以ST冠福或ST冠福控股子公司名义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合作企业提供担保,前后违规担保占用了上市公司24亿元资金。在提出《承诺函》归还前,前董事长林文昌就先跑路辞职了。

有人可能会说,股东大会不是可以投票,但是真的觉得自己的投票有用吗?

迈瑞医疗(300760.SZ)的董事会秘书在股东大会上当着30余位参会股东的发言:“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然而,100股不是股东?不应该尊重股东吗?谁给了这些人这么大的权力diss股东?

良莠不齐:董事长自身可能有“缺陷”

在中国,董事长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作为中国社会的成功人士,董事长除了自信,还喜欢冒险。

他们做事情,遵循的是“法不禁止皆可为”,这让他们在决策过程中,低估了违法的严重性,模糊了“合法”与“非法”的边界。

“金品质,立天下”、“成功的标配,金立M2017”曾经手机广告满天飞的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赚了钱后,就飘了,玩起了赌博,一把输了7个亿,如今当年200多亿市值的金立集团破产了。

*ST中科前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伟面对公司困境,竟然搞起了黑社会,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持有枪支。只要能赚钱,就不择手段,如此看来,*ST中科前董事长被抓了也不为是一件好事,也算是“扫黑除恶”的一个典型案例。

不管是已经被抓了的董事长,还是在边缘不断试探的,都说明目前A股市场上的掌门人有一批可能是“不合格”的,这需要投资者睁大眼睛,否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粉身碎骨”,输的底裤都没了。

曾有一句话讲到,“千万不要试探人性,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句话在资本市场上也适用,要让投资者长牙,咬碎那些为所欲为的掌门人。

2019年2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称,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必须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

“敬畏市场、敬畏法治”这两点对于上市公司董事长来说是行为的底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