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茗嘉资本合伙人饶春梅:行业重构下的医药行业并购趋势

2019年7月19日,在东方高圣第900期沙龙,茗嘉资本合伙人、医药投资并购俱乐部创始人饶春梅发表了出席并发表了《行业重构下的医药行业并购趋势》的主题演讲,受到了与会人士的热烈欢迎。

在开头的“行业政策”部分,饶总用医药、医疗、医保三部门来划分讲解,从医药的“增量”、“存量”到医保的“采购”、“支付”,医改重点已由供给侧转到需求侧。从2018年7月18日到2019年7月18日,近一年的时间里,医药上市公司共完成并购575起,其中国内并购536起,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元,海外并购39起,并购金额超过22.58亿美元。其中云南白药控股以超过510亿元人民币装入云南白药(000538)成为2018-2019年最大规模并购,云南白药“吸并”白药控股是建立在白药控股混改取得成效的基础之上,为发挥白药控股资金优势及云南白药的经营优势而进行的整合。

接下来,饶总盘点了近年来人民币交易前20名和美金交易前10名的医药企业。在政策推动下,国药集团、华润、上海医药等“国家队”纷纷进击。创新、行业高度集中成为未来趋势。随着医药行业的各种政策深入推进,医保政策的红利消失,不少以传统仿制药为主的药企将面临巨大打击,需要通过不断并购来扩大经营规模,改善现金流。但是通过并购,给不少药企也带来了“麻烦”——绝大多数都是溢价数倍的并购,因此并购方企业的商誉不断攀升,不少药企因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商誉减值而业绩变脸;也有的企业因并购后债务大幅增加,只能加大股权质押比例,一旦二级市场表现不好,先后被强制平仓,也会发生控制权变更。

国有化比例提升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之一,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国有医药企业新活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非国有资本等,改变过往国有股权一股独大局面,政企分离。并且国有企业资源丰富,有较好的品牌优势,资本活跃度仍较高,民营资本匮乏、活跃度减弱。由行业集中催生的“国家队”巨头企业国药集团、华润医药、上海医药、地方国资等仍然是并购市场上的主力军。并且,人民币基金的主要出资来源也已演变成以国有母基金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为主导。

茗嘉资本饶春梅女士介绍:

饶春梅女士是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副会长、中国服务贸易协议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中欧商学院EMBA。曾任职中国远大集团负责医药产业并购、于绿叶制药集团负责产业投资及并购、在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任合伙人,负责医药健康行业少数股权投资、在中信证券负责医药健康行业投资银行业务。在VC/PE、并购重组及企业上市方面经验丰富。曾参与或主导收购湖北富驰药业、浙江仙乐药业、贵州天安药业,河北一品制药、博瑞生物、卡威生物等。2012年创立医药投资并购俱乐部,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内医药健康行业非官方组织最专业的投资人与企业家资源共享和价值共创平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