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比亚迪7月新能源销量下滑11.84% 动力电池产业或将拆分上市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风浪一过,想要前进就需要底子硬。

8月7日,比亚迪发布了7月销量快报,报告显示,比亚迪7月累计销售汽车3.09万辆,同比下滑17%;其中新能源车型累计销售1.65万辆,同比下滑11.84%;燃油车型累计销售1.44万辆,同比下滑22.16%。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比亚迪今年新能源车型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那么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为什么出现销量下滑呢?在接下来的5个月内,比亚迪能否会依靠一些“爆款车”完成销量目标。

王传福说禁油车消费者心里发慌

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发表了惊人的观点,认为在当前传统汽车面临巨大下行形势下,进一步限制传统燃油车逐步实现全面禁售,坚定扶持新能源汽车全面电动化,将指标向新能源汽车全面倾斜,一线城市放开新能源汽车限制。

此事一经发酵,便开始在网上迅速流传,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一些主机厂商认为,这体现了王传福自己私人的私心,毕竟如果加快限购燃油车,比亚迪将会是最大得利方之一。

主机厂商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纵观国内所有在售新能源车型,比亚迪的产品都高居不下,其中元EV更是多次单月销量过万,这一方面体现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强大竞争力外,也说明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车制造商中强者的地位。

其次,截至到2019年7月31日,比亚迪1-7月份累积汽车销量25.90万辆,同比下滑1.05%,但新能源汽车销量16.22万辆,同比增长73.17%,其新能源车型占据总销量的62.62%,这也就说明如果未来燃油车一旦禁售,新能源车限购政策一旦开放,比亚迪将直接顺势“起飞”。

8月7日,比亚迪在投资人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在2022年前后会把电池整个分拆出去独立上市,对此有行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这是在减重,将低效率产业分化出去,全心全意投入造车。”

为什么这么说呢?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300.5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2.79%;其中,充电电池和光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亿,同比增长2%,仅占总收入的6.9%,这样既能保证它的活力,亦可以将精力集中。

然而比亚迪强大也努力,但是事情发展不如预期。

暴增与骤降新能源销量不稳定

比亚迪今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在7月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并且截止7月末,今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售16.2万,与年初设下的30万销售目标仍有差距。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上个月,比亚迪才刚刚迎来今年的高光时刻。

2019年7月6日,比亚迪发布了6月快销报告,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同比大涨94.50%,以2.65万辆傲视群雄,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面对如此大跌大涨,一些汽车销售专家表示,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之所以销量暴涨之后骤降,关键点在新能源补贴腰斩下滑。

目前比亚迪的元EV和唐系列口碑不错,其中元EV更是曾多次获得国内新能源单月销量榜首,而唐系列也是榜上有名,在上半年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总排名上,元EV和唐皆在前五,这恰恰表明了比亚迪产品的竞争力。

再加上今年3月,工信部颁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表示自7月以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低补贴时代,补贴金额断崖式下跌,而在此之前,为缓解汽车厂商的销售压力,特意设置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所以6月作为“低价”的终点,引来了购买热潮。

然而进入7月,由于新能源补贴的大下滑,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冲击,比亚迪销量受到冲击在所难免。

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型领域的专注和实力是值得尊重,主攻新能源的比亚迪前程远大,不过未来绝非一帆风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