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造车新势力的故事:除了尴尬,还剩尴尬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8月11日,距离专家预测新势力造车死亡浪潮仅有170天,在这剩下的时间里,造车新势力似乎都在为活下去而不懈努力。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从6月17日有媒体向小鹏汽车求证需求融资开始,截至发稿日,欲求扩充军容储备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就不止三家,其中便包括第一梯队的蔚来、威马、小鹏汽车。种种迹象表示,新势力造车们正在通过扩充“军需”,用以增强实力“渡劫”,然而被证明这是一个努力失败的故事——事实上,在过去几年的造车生涯中,各家新势力造车虽然付出了很多,然而收获与付出并不对等,而且还经常因为豪言壮语被的人吐糟,要多尴尬就多尴尬。

 

蔚来:自燃未来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典型,蔚来汽车要多高调就多高调。

然而,所有的一切努力“雷声大 雨点小”。

作为昔日易车网的CEO,李斌转身新能源的背后,是因为“蔚来”关乎他的梦想。

2014年,受当时政策和特斯拉入华影响,许多人眼中开始出现新能源汽车的身影,李斌就是其中一位。

那一年,易车网来达到了成立以来的市场高点,市值远远高于与竞争对手汽车之家,但这一切对于李斌而言,早已没有了任何激情,只是不断重复着而已,于是不甘安分的李斌一直在寻找下一个创业的“函谷关”,很巧的是,就在那年,特斯拉进入中国,这引起了他的注意,这让他不断思考下一个目标,那就是创造一个“中国版的特斯拉”。

2015年3月,腾讯CEO马化腾来北京参加两会,李斌专门约他聊蔚来,马化腾当场就说了OK。

看好李斌的不止马化腾一人,京东刘强东、小米雷军、贝塔斯曼中国CEO龙宇,甚至李斌的老对手李想,都是在蔚来创立之初,投下了自己的资金及信任。

2015年6月,蔚来汽车获得来自腾讯、京东、高瓴资本、顺为资本、易车网1亿美元的A轮投资。

2015年9月,蔚来汽车又完成一笔5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等。

至于为什么这么多投资人如此看中蔚来,大家的说法不尽相同,但最终指向,都是因为相信李斌,相信他那为了取胜不要命的劲头。

龙宇曾这样评价他:“李斌和王兴很像,都有地面铁军的风格,他可以为一城一巷拼命。”

不过李斌的蔚来汽车虽然获得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迟迟未拿出产品的他也被不少人称为骗子,“PPT造车”、“造车界的割韭菜机器”等等不好听的名号一直都环绕着蔚来,直到2017年4月,蔚来ES8登陆上海国际车展,才缓解了一部分尴尬的局面。

ES8是一款7座SUV,与大家预期的轿车型想法相差甚远,以外形来看,该车体型大气又时尚,侧面车身线条流畅又柔和。

要知道,无论是特斯拉还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都是先从轿车入手,SUV车型虽有出现,但是市场考验时间尚短,这也说明蔚来此举是冒险的,但是蔚来也不是傻子,选中SUV车型也有自己的道理。

那么蔚为何选择SUV车型呢?

1. 当时SUV的市场更大。

中国的汽车制造,最早是以解放牌货运车拉开序幕的,到1984年上海汽车与大众汽车确定了合作关系后,中国车企就开始了与国外汽车制造商的携手之旅,新车型层出不穷,占据了我国汽车销量的主体,但是有心的朋友会发现,在2007年前,轿车一直是销售主力。

到了2007年,SUV车型概念开始风靡,截至2015年,SUV细分市场增速达到41%,而在此期间,李斌之前拥有的易车网看到SUV车型的高速增长。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7年,SUV市场占比已经超过轿车市场,各个车企相继投放全新SUV车型,并从各个细分领域,覆盖了包括小型到中大型的产品区间。此外,一些具有SUV元素的跨界车型也陆续登场,市场界限逐渐被打破,呈现出新的消费特点。

2. SUV车型更符合蔚来造车理念

蔚来的造车理念确实与其他制造商不同,更关注成为用户的朋友,这点也一直被李斌常常挂在嘴边,在2019年初的央视对话节目上,李斌又将这句话提起,在他看来,汽车发展不再是需求性能,更是需要服务。

就像李斌曾说过:“我们肯定不是一个简单的特斯拉追随者,我们要去看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跟它不一样,可以做得更好,更加有自己的一些特点。”

ES8还是有市场竞争力的,仅仅几个月的交付时间,成交量就已经突破10000辆,算是给自己长脸一波。

但是谁能想到,这段时期是蔚来高光的时刻,随后的一系列打击,蔚来的局势越来越尴尬。

2018年,威马汽车、理想汽车相继获得生产资质,让李斌很是动心了,于是开启与上海市的谈判,希望在上海建设自己的工厂,起初蔚来公司上下都认为这事是铁板钉钉的,早早开启了宣传,但最后特斯拉的横插一脚,让蔚来上海工厂变成泡影。

随后,2019年3月蔚来财报的公布引起投资人的不满,市场普遍看空蔚来,李斌不得不四处跑活动宣讲,但效果并不如预期,在上海车展期间,合作伙伴江淮汽车宣布不再代工ES系列之外的产品。而蔚来即将主推的就是ET轿车系列,概念车都已经在车展上推出了。那么将由哪家汽车厂商来生产呢?

至于之后的那段日子,蔚来屡遭打击,6月14日、5月16日、4月22日、6月27日ES8分别在上海、西安、石家庄等地接连发生自燃,网友接连调侃,甚至有人表示蔚来不是在造车,而是一个“火炬”生产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7日下午石家庄的蔚来ES8发生自燃之前,当天上午,蔚来宣布召回了4803辆ES8,占销售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对此,许多消费者戏称,蔚来用自燃烧掉了“未来”。

小鹏“坑友”谁助腾飞

如果说蔚来的尴尬局面是技术上的不成熟,那么小鹏的尴尬纯属“no zuo no die” 的典型。

2019年7月13日,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小鹏汽车服务中心门口,聚集着大量维权的车主,这些车主拉着横幅,嘴里大喊着:“小鹏汽车,欺骗消费者,我要520续航里程,我要同样的钱买同样的车。”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这些维权的车主大多都是刚提车没多长时间和还没有提车的2019款小鹏G3车主,还有就是车主的亲朋好友,而他们聚集在这里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向小鹏汽车讨个说法。

“要是新车型也就算了,主要这是同车型,我定的车下半年才能到”一位尚未提车的小鹏车主吐槽小鹏汽车的无良行为,在他看来,你更新同款车型的新车,要提前告诉老车主一声,小鹏汽车这样的行为,不就是把车主当成傻瓜,让车主交智商税吗?

看着自己口中“亲爱的鹏友”纷纷吐糟,何小鹏也出来忍不住为自己辩解一番。

2019年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兼创始人何小鹏在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上先后发布长文向小鹏2019款G3车主道歉:“对不起,亲爱的鹏友,让大家伤心了。”

面对用户的不满,何小鹏表示,公司将为G3 2019款的车主作出补偿,即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车主可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但是这样的做法明显不能让小鹏车主满意,因为在车主眼中,优惠政策并不等于现金减免,该花的钱还是花,实质性的补偿少得很。

无奈之下,小鹏又给出第二套方案。

2019年7月24日,小鹏汽车宣布新补偿方案细则,受众人群是对7月10日因发布新一代小鹏G3 520,导致交付几个月或尚未完成交付的2019款小鹏G3用户。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此次小鹏汽车的补偿方案分为A、B两个方案,其中A方案表示,小鹏将为2019款小鹏G3用户提供100,000积分,价值10000元,可用于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和本人及直系亲属新车增购。

至于B方案,则是G3 2019款三年6折保值置换回购,用于补差价换购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表示,经过深刻的反思和不断的交流,我们认识到,我们在新产品上市前,没有能够提前告知用户,从而导致了各位的不满,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但是这样的补偿还是未得到认同,因为无论是哪套补偿方案,其补偿核心依旧是围绕小鹏汽车的产品推出,且补偿方案的价值也是由小鹏汽车自我定价,不能代表市场流通价值,并且“三年6折保值换车”方案更是鸡肋,毕竟对于中国大多数车主来说,新车三年不到就换过于浪费。

大多数车主认为,何小鹏提出的方案根本毫无诚意,还不如更换续航更高的电池、免费置换长续航版、直接退车等做法来得实惠,于是对小鹏汽车立刻“粉转黑”。

除了所谓的“鹏友”对小鹏汽车不满外,小鹏汽车在投资界也不被看好。

2019年3月18日,基石资本发布文章,声称国内的新势力造车不值得投资,并认定2019年是新势力造车的倒闭年。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该文以蔚来汽车为典型例子,通过交付能力差、股价大失所望等问题,认定新势力造车都是骗子。

基石资本张维表示:“作为中国新势力造车的领头羊,蔚来汽车交出来的答卷只能用“不及格”来评价,而“中国新势力造车”远不只已上市的蔚来汽车以及处于头部梯队的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中国这一批新兴的造车企业数量早就超过了100家,而他们中的大部分,将会度过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2019年”。

当然,张维并不是否定新能源汽车,在文尾总结上,他仅仅认定中国并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对于新能源汽车和智慧驾驶,也承认是汽车领域无可争议的方向。

虽然此文章处处指向蔚来,但是最后提及的“中国并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真是戳中新势力造车的逆鳞,要知道当下情况,新势力造车最缺的就是资金。

第二天,何小鹏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对该言论进行了回怼。他表示:“谢谢,也无需您投资。做批评者容易,做建设者难,我们的选择就是干活多痛苦指数高的,劳模是逼出来的,这是我们自己挑的。但我们的乐趣就是在99%的质疑中最后活下来并且长大的并且更多的改变世界,我们只要选择那1%相信的人为原点和种子,一步一步做好自己并放大即可。”

然而如此发酵一番之后,这让小鹏汽车的团队陡增大,尽管所有人都认同何小鹏的观点,车辆迭代加快才能保障发展能力,然而,眼下如何融资到位活下来才是最关键的。

如果仅以付出和坚持等方面来看,小鹏汽车等新势力造车确实值得尊敬,但是市场就是市场。

如此风险的行为还要硬头皮而上是否有些不自量力,更何况选择造车又不是别人逼出来的,打“感情牌”难免让人觉得不舒服。

面对种种非议,小鹏汽车需要做的是更多的反思。

威马欲跃“钱”路难行

说到国内新势力造车,除了蔚来和小鹏,同为第一梯队的威马也有自己的尴尬。

刚才也讲到了,2014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兴起形成新潮流,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顺势而起,接连获得一些投资人的青睐,引发造车热潮,而威马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成立的,威马自创立开始,在“钱途”上就一直跌宕起伏。

2015年,45岁的沈晖从博泰集团抽身,并同年10月创立威马汽车,希望做出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但让他想不到的是,威马在创立初期就遭遇了“钱荒”。

据相关人士的回忆,在第一笔投资尚未拿到之前,威马的资金支出基本上只依靠沈晖的资金支持,没有任何投资人表示支持,为此沈晖没少走门串巷约人“聊天”,直到跃马资本的到来,才让威马进入正轨。

2016年8月3日,跃马资本对威马汽车进行了A轮,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评估威马的价值,并迎来百度、腾讯、红杉资本的看好。

当然威马也是争气,从A轮融资到EX5下线,威马用了1年半左右的时间,赶上了第一批能量产的新势力造车者的范围。

EX5下线,沈晖很激动,豪情冲天的说当年卖出10000辆,但是最后失败了,反倒是友商蔚来完成了10000辆的门槛。

说大话被打脸的沈晖沉寂了很久,直到2019年5月,威马2019年下线量6437辆,位列新势力造车第一名,才让沈晖松了口气。

不过没想到的是,威马这边刚刚销量占优,资金方面好像又开始周转不开。

2019年7月1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上,沈晖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求全球投资者的融资,可能会筹集最多达10亿美元的资金。

威马方面表示,当前公司开始D轮融资,以海外融资为主,融资将用于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3月8日,威马汽车刚刚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

那么威马为什么融资呢?

其实事实很简单,威马之所以再度找人“输血”,主要是为了新产品。

GPLP犀牛财经从威马相关人士口中得知,在2019年下半年,威马要上市EX5 Pro和量产新车威马EX6,这对于威马来说却是需要一笔不小的钱。

那么威马能如愿以偿吗?

也许真的没那么容易,据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4日,中国电动车领域所获得的风投金额同比下降近九成,跌至7.83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收到的60亿美金相差甚远。

而威马要求的10亿美元融资,远远高出2019年上半年的市场投资总额。

综合看来,威马要10亿美元融资,并非那么简单。

当下造车行业就像2008年的房地产,参与的人多,市场够大,但也耗死不少人,面对时间的考验,留下来的可能越来越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