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杨浩涌翁婿联手0元拿软控股份实控权 深交所火速下问询函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9日晚间,软控股份(002073.SZ)发布了权益变动的公告。公告中称,软控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仲雪与青岛西湾不大软件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西湾软件”)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袁仲雪将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票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6%)表决权委托给西湾软件行使。

软控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的企业,其主要产品是轮胎橡胶行业的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以及数字化装备制造。

由于西湾软件完全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获得了软控股份的实控权。此事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2019年8月12日晚,深交所向软控股份发去了问询函,让其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的背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仲雪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转让公司控制权的原因以及请西湾软件结合自身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人员配置,权益变动完成后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决策方式及董事会席位构成等,说明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目的等问题。

0元敲定控制权

数据来源:软控股份权益变动书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西湾软件拥有公司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56%,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李兆年及杨浩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的控股上市公司,会采用“协议转让+委托表决权”方式,而此次,李兆年和杨浩涌全部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获得软控股份控制权,从而使得这笔交易不涉及交易对价,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也就是说,李兆年和杨浩涌没花一分钱就成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双方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附有期限,协议生效之日起至袁仲雪持有软控股份的股票比例降低至6%之日,但最长不超过18个月。而在同等的条件下西湾软件对袁仲雪拟减持股份享有优先购买权。

但是,从目前已经确定的交易安排来看,西湾软件计划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袁仲雪持有的软控股份不超过2%的股权。除上述增持计划外,西湾软件在未来12个月内无其他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如果按照委托协议,袁仲雪持股比例下降到6%,意味着未来18个月内其减持比例为9.56%。而一旦袁仲雪如约减持,并到期解除委托协议,西湾软件如何保证对软控股份控制权,仍不可知。

杨浩涌翁婿携手亮相

软控股份新的接管人李兆年和杨浩涌又是何方人士呢?

李兆年此前在2019年2月22日召开的监事会审议中,被提名补选为公司监事,并在3月11日的临时股东会上获得通过。随后在软控股份监事会面临换届时,在4月25日的监事会上被提名为下一届监事人选。但是5月9日的监事会上通过的议案的显示,李兆年因个人原因申请退出公司第七届监事的选举。

至于杨浩涌,GPLP犀牛财经通过相关资料了解到,杨浩涌系车好多集团的执行董事、CEO暨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的创始人。并且根据相关信息,李兆年系杨浩涌的老丈人。此前,李兆年独自离开了软控股份,如今携手女婿卷土归来。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1月,瓜子二手车由58赶集集团旗下的项目拆分而成。2017年10月,瓜子二手车升级为车好多集团,实行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和毛豆新车网双品牌运行。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6年3月,瓜子二手车获得2.50亿美元A轮融资;2017年6月,瓜子二手车获得了B轮4亿美元融资;同年10月,瓜子二手车获得1.8亿美元B+轮融资,2018年3月,获得8.18亿美元C轮融资;同年10月,完成C+轮1.62亿美元融资,估值66亿美元;2019年2月,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这次D轮融资完成后,车好多估值超过了90亿美元。

而从杨浩涌间接地成为了软控股份的实控人后,此事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度被热议为瓜子二手车欲借软控股份的壳在A股谋求上市。

就瓜子二手车是否欲借壳软控股份上市的事情,GPLP犀牛财经向瓜子二手车方发去了调研求证函。截至稿件完成,对方并没有给予回复。瓜子二手车是否借壳上市目前还不得而知。

袁仲雪出逃为哪般

在袁仲雪与西湾软件签订转让协议之前,2018年6月份曾辞掉了软控股份董事长、董事职务,并且在签署转让协议的时候,还提出了减持股份的声明。

而转让协议和减持公告也被看做是袁仲雪进一步“出逃”软控股份的标志。那么袁仲雪“出逃”为哪般呢?

据软控股份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软控股份净利润亏损为3.13亿元,同比下滑439.87%;并且,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亏损,分别亏损为9.56亿元、0.52亿元、3.97亿元。

并且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8年6月份,袁仲雪申请辞去了软控股份董事长、董事的职务,并且不再担任公司任何其他职务。不过,2018年9月,赛轮轮胎(601058.SH)董事长杜玉岱申请辞去了董事长职务,并且向董事会推荐袁仲雪担任新的董事长职务。

图片来源:同花顺

而在2018年的回归之前,袁仲雪就已经是赛轮轮胎的“元老”人物。

2005年11月18日召开的赛轮轮胎200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会上,选举了第二届董事会成员,其中便包括杜玉岱和袁仲雪。2007年12月24日,赛轮轮胎创立大会召开,选举了股份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成员,袁仲雪亦在其中。直至2009年3月20日召开的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上,才同意袁仲雪辞去董事职务。

并且截至2019年3月31日,袁仲雪持有赛轮轮胎4389.79万股,是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而针对此番袁仲雪回归赛轮轮胎,并不断削弱自身对软控股份的影响与控制的原因,袁仲雪在减持公告中称,个人及其他产业研发资金需求考虑。而对于辞去软控股份董事长职务,袁仲雪也称,系于个人工作业务调整。

截至目前,软控股份还未回复深交所问询。GPLP犀牛财经也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