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谈判接近结束,行业洗牌将至?

  科技先生8月14日讯,近日有媒体报道,网易考拉正在进行融资,融资方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其中,阿里巴巴方面有望以20亿元,整体收购网易考拉。但目前尚未敲定具体融资或并购对象。

  而在网易考拉内部,目前关于考拉整体出售、团队转岗、裁员的爆料消息,已经遍布脉脉平台。有网易员工表示,官方将在8月底公布消息。一位网易游戏员工则给出了更精确的时间,8月20号左右。一位网易考拉海购的员工表示,该消息已得到其主管确认。

  对此,阿里和网易考拉向媒体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早在今年 2 月份,网易考拉就被传接近以换股的方式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报道称,该交易于 2018 年年底签约,但这桩交易此后便没了下文。

  网易CFO杨昭烜针对该传闻也曾回应称网易“一直以开放心态寻找商业战略伙伴”。

  根据《财经》杂志旗下《晚点LatePost》的说法,考拉资金问题加之亚马逊要价过高导致交易流产,而「3 月起,阿里开始密集接触考拉」。据悉,此前拼多多对收购网易考拉也有意向,但最终交易没有谈拢。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初上线的网易考拉是网易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时值跨境电商站在风口,网易考拉从阿里、京东等传统电商巨头的围剿中脱颖而出,网易从一家“游戏公司”转而业务更为多元。

  今年3月22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三年蝉联跨境电商份额第一。天猫国际以24%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海囤全球以13.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网易稍早前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网易的净收入为187.69亿元,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4.33亿元,占比60.9%;电商业务(包括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净收入52.47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7.95%,毛利率为10.9%。

  从增速来看,网易电商业务的增速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有所趋缓,今年二季度的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1%,环比增长9.56%,不及2018年四季度的66.79亿元。

  阿里如果能顺利收购网易考拉,意味着天猫国际在整个国内跨境市场,基本结束了竞争,而一举进入到价值深度运营的稳定阶段。可以预见,交易若达成,阿里将主导考拉和天猫国际进行融合。双方在供应链、流量、品牌合作等方面都将展开合作。

  无论是入股还是并购,一旦交易达成,阿里在海淘市场都将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

  反之,如果放任拼多多成功收购网易考拉,阿里也等于将跨境进口业务的未来发展态势,无形中自立了一个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