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企业采购的“头疼病”到底该怎么“治”

谁能想到,以生产“巨无霸”机械闻名的某企业却曾长期因为员工福利发放这件小事而“头疼”不已。作为业内的领军企业,某企业的员工福利待遇自然首屈一指,每次重大节日发放福利之前,工会负责人会不断寻源、选品、比价,尽管耗时耗力承担着巨大工作量,但在福利发放过程中依然存在福利产品存储困难、发放秩序混乱、员工满意度低等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

和上文提到的企业一样,其实大多数企业在员工福利发放方面也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让本应成为激励员工的企业福利变成了让员工“烦心”不知如何处理的“负担”。HR和采购人们总是会听到有员工抱怨说,“你看这么重的东西还得打个车回家,成本很高”;“这个有什么好吃的,我在饿了么随便点一个都比它好吃”之类的抱怨。如果你所在的企业也有类似的问题,那么你要小心了,因为你的企业可能患上了采购“头疼病”。

福利成“负担”背后,大多数企业患有采购“头疼病”

企业福利的采购问题虽然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小问题”,却能反映出企业在全产业链运作中的优势资源整合能力方面的“大毛病”。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大潮汹涌的当下,企业的采购“头疼病”,已经成为影响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那么,怎么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患上采购“头疼病”?以下四个典型“症状”可供大家对号入座展开自诊。

第一,采购流程复杂、效率低下。不少企业在采购的过程中采用了“招标”制度,不算前期的寻源、选品、询价,仅仅招标周期就要10多天,慢者甚至一个月。前期需要写招标文件,发布到招标平台还得有三天、五天甚至七天投标的时间,投标完以后还有树标、评标等一系列流程,再签订最终的合同。大型企业还要考虑分支机构的采购管理问题,耗时耗力,效率低下。

第二,缺乏透明、监督机制,采购滋生腐败。怎么杜绝采购层面的腐败一直是困扰大多数企业的难题,这和采购本身的工作属性有着莫大的关系。采购、招标一般都设计企业的核心经营信息,大多不适合对外公开,因而企业为了预防腐败就刻意增加审批流程,但却鲜有透明、监督的有效机制。

第三,供应商参差不齐,致使企业成本居高不下。以国内目前的MRO采购为例,电商模式占比不到1%,是一片蓝海,主要的模式还是传统厂家到省代到五金城到小B到客户端,存在物资杂、批量小、随机性多的问题,而且供应商实力参差不齐,导致服务、售后断层,致使企业成本居高不下。

第四,集中管控实现程度差,造成企业资源浪费。企业的采购行为往往分散在不同的职能部门,集中管控实现程度较差,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往往导致采购工作量的加大和采购的重复、错误,造成企业资源浪费,容易造成大库存,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和企业资源。

数字化创新采购,“想说爱你不容易”

患上采购“头疼病”的企业,不免“病急乱投医”,采购的数字化建设符合潮流趋势,正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但在数字化创新采购的实践过程中,大多数企业不得不面临平台研发成本较高、数字化运营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则,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信息应用以及物联网技术在公共采购方面还未能能形成有效地、统一的共享数字化管理几大难题。数字化创新采购看上去很美,但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可谓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ERP系统的引入,虽然解决了企业采购的电子化问题,但总体上还是停留在点对点沟通的层面,难以形成中心化的集中采购效能,过程也不够透明化、可视化。数字化采购平台因为成本过高,重复的建设不仅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也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毕竟数字化采购不仅仅是企业内部之间的沟通,还需要外部协作。企业内部终端用户需要和供应商之间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合作,需要实时讨论规格、质量、物流。目前的公共采购领域,大部分还在沿用20年前制定的政府采购的一些方式方法:招标、请中介、请专家,目前是适用的,但从长远来看,必须要进行数字化变革。

11

数据化和电子化,只是数字化创新采购的第一步。企业要想实现降本增效,让数字化采购为企业创造价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拥有数字化采购平台,还要打破信息孤岛,形成标准化、规范化采购制度,比如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商品溯源、一体化流程运用及监管等技术,让信息和数据在平台上实现共享,使采购链更加完善。通过完善的采购链获取大量有效的数据,给企业的决策者带来的不仅仅是采购成本的降低,还可以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

根治企业采购“头疼病”,苏宁线上公开课开出“良方”

传统采购如何进行数字化升级?如何利用数字化采购改善企业目前的流程及效率?行业标杆企业是如何拥抱数字化采购变革的?针对这些问题,为根治企业采购“头疼病”,苏宁大客户针对数字化采购发展及智慧采购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推出线上公开课系列课程,围绕采购全流程信息化、企业福利采购与发放、企业MRO数字化采购主题,邀请到采购领域专家学者及大型企业一线采购实践者,分享数字化采购目前的发展态势以及从降本增效端为企业带来的实际价值。可以说这一公开课的推出,对于被采购“头疼病”困扰许久的企业而言无异于开出了一剂“良方”。

22

公开课上,不仅有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徐焕东教授、长期从事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采购电子化采购领域研究的彭新良博士为企业指明采购的变革趋势;分享采购数字化内设创新实践新路径,更有来自HRMAC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团成员前春秋集团HRD过音群、徐工施维英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贾皓现场分享实操经验 “如何利用福利激励为企业创造新价值”,破解徐工施维英集团福利40%采购成本降低的真实原因。当然,公开课上还有苏宁以及苏宁大客户众多高管真正全面对外介绍苏宁在助力企业数字化采购变革方面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

33

在“智地产链未来—— 2019智慧地产采购全渠道解决方案发布会”上,苏宁打出智慧零售体系“B面王牌”,布局精装配套、基建物资、营销礼品、行政办公、员工福利、异业合作六大核心B2B采购场景,真正开启“互联网+多业态”赋能采购服务新模式。此次公开课的推出,其实也是“互联网+多业态”赋能采购服务新模式的另一种尝试,其目的也正如苏宁易购B2B公司总裁胡旭健所言,“苏宁致力于打造智慧零售全平台,发力企业级采购市场,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我们将不断通过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提供企业供应链全场景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搭建快捷的智慧采购服务。”

课程将于8月16号起在各大平台上线,关注“苏宁大客户”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复公司名称职位及姓名,获取与专家面对面答疑解析机会和全系列课程资料干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