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思科煎熬:第四财季净利下滑42% 中国区业务骤降25%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5日,思科(NASDAQ:CSCO)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思科第四财季净利润为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8亿美元下降42%;净营收为1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8亿美元增长5%。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思科第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3亿美元相比增长9%;调整后每股收益为83美分,与去年同期的70美分相比增长19%。

另外,思科2019财年净营收(包含SPVSS业务)为519亿美元,比2018财年的493亿美元增长5%。除去SPVSS业务,思科2019财年净营收为5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84亿美元增长7%。

与此同时,思科首席财务官Kelly Kramer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在中国,思科本季度的收入(按年化收入计算)下降了25%。由于业绩不达预期,思科盘后股价大幅下跌7.72%,盘后股价为每股46.70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思科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于2005年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鼎盛时期思科在中国的员工超过5000人,在金融等垂直行业的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实际上,思科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如意。随着华为的日渐崛起,2010年以后思科在中国被替代的趋势已经愈加明显。

2013年“棱镜门事件”的爆发,进一步加速这一进程,让思科产品在中国市场上逐渐失宠。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中国中央政府采购中心的名单上共有60款思科的产品,但在2014年名单中该数字已降为零;同样在2013年,前思科的CEO约翰·钱伯斯披露,当年中国营收在全球总营收中的比重已降为3%~4%;另有公开数据显示,在2018财年的营收中,中国市场对思科全球营收的贡献也仅仅为3%。

另外,无独有偶,8月1日,一则裁员传闻将Cisco(思科)置于聚光灯下,随后,有媒体跟进报道称,思科在上海裁员300人。

随后,思科在8月2日的公开声明中,思科表示公司“一直在驱动转型和创新……不断在全球推动业务重组,调整投资、资源和团队,将资源分配到关键增长领域。”

与“裁员风波”相比,实际上思科关于公司转型的公开表述更加值得关注,甚至喊出了“不转型调整,毋宁死”的口号。

不管怎么说,思科未来在中国的路或将愈来愈艰难。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