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康佳集团8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29.7亿 彩电龙头自救难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8月6日,家电行业元老级企业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集团)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0.36亿元,同比增长47.72%;现实净利润为3.35亿元,同比增长3.21%。

康佳集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是中国彩电行业和手机行业骨干龙头企业。1992年,康佳集团实现了在深交所A、B股两只股票同时上市。深康佳A(000016.SZ),深康佳B(200016.SZ)。

康佳集团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较为平淡,不过在其平淡的背后却隐藏着大问题。

扣非净利润连续8年亏损

康佳集团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实现净利润为3.35亿元,同比增长3.21%。咋一看,净利润表现中规中矩,而观察其扣非净利润却让人大跌眼镜。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扣非净利润亏损6.23亿元,同比下滑107.04%。

更让人诧异的是,GPLP犀牛财经发现,从2011-2018年,8年间,康佳集团的扣非净利润竟然连续亏损。

数据来源:wind

2011-2018年连续8年,康佳集团扣非净利润总计亏损29.70亿元。

利润依赖于非经常损益

上面提到,康佳集团不仅连续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而且进入2019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依旧亏损6.23亿元。

康佳集团作为老牌家电企业,彩电行业龙头,主要从事彩电及白色家电等家用电器的生产与销售。最近几年,康佳集团在不断地进行业务转型,提出了“科技+产业+园区”的长期发展战略。在其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显示,康佳集团2019你那上半年已经形成了消费电子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和环保业务并存的多方面经营模式。

资料来源:康佳集团2019年中期财报

GPLP犀牛财经发现,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依靠供应链管理业务和环保业务的收入增长,而并非其起家的彩电业务。2019年上半年,供应链管理业务收入145.49亿元,同比增长45.36%,占当期营业总收入比为55.88%;环保业务收入48.63亿元,同比增长6138.69%;彩电业务收入为38.45亿元,同比下滑22.53%。

但是,虽然供应链业务和环保业务的收入增长,但是,环保业务的毛利率仅为6.96%,同比下降25.67%;供应链业务的毛利率更是微小的只有1.30%。换言之,康佳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盈利规模有限。

而详细地看康佳集团2019年半年报,其上半年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损益。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获得约5.59亿元,包括上半年康佳集团转让南京康星科技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康佳壹视界商业显示有限公司和滁州康佳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等形成的投资收益,约占康佳集团当期利润总额的114.34%。

值得注意的是,康佳集团在2019年上半年合计收到了政府补助约3.20亿元。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康佳集团的净利润。

举债度日

一方面问题,就会牵扯多方面问题。在康佳集团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的状态下,2016-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连续3年为负,持续流出。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依旧为-20.43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总计已经流出超过105亿元。

在2019年康佳集团的半年报中,康佳集团表示,目前将银行借款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的资产负债比达到74.08%。换言之,康佳集团目前靠举债而度日。截止2019年6月30日,康佳集团账面短期借款金额约131.64亿元,同比增长超26.00%,而账面货币资金仅约56.70亿元,其中约9.69亿元因保证金及质押等原因受限;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此外,持续增长的债务融资也给康佳集团带来了较高的利息支出,进而增加了盈利负担。2019上半年康佳集团发生利息费用约5.30亿元,同比增长282.04%,已超过同期净利润额。

资料来源:康佳集团公告

为了解决问题,康佳集团在2019年3月底,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中不超过20亿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不超过10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上半年,家电行业中彩电上市企业皆不好过,海信电器(600060.SH)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81.48%,扣非净利润同样亏损,而作为彩电行业的龙头老大,康佳集团如何在将来改变自身困局,仍旧充满未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