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飞鹿股份上半年净利下滑58.43% 回款压力大期间费用大涨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4日晚间,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665.SZ)(以下简称:飞鹿股份)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根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9.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54万元,同比下降5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76.61万元,同比下降65.09%;基本每股收益为0.0371元/股,同比下降58.36%。

飞鹿股份主要从事混凝土防水涂料及防护涂料、中高档金属防腐涂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涂装施工和服务,并为客户提供防腐及防护整体解决方案。

这半年来,除了营业收入有了小幅度提升,净利润等指标均有所下降,增收不增利的飞鹿股份市场表现略显挣扎。

期间费用大涨,盈利困难

根据半年报,飞鹿股份的期间费用大幅增加。由于公司业务需要,各种装卸费用、相关物业管理费用以及投资活动与经营活动产生的银行借款费用也是水涨船高。

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为1629.90万元,同比增长41.44%,管理费用为1629.67万元,同比增长84.88%,财务费用为597.56万元,同比增长了146.91%。

期间费用的增速远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负担,公司净利润也因此下滑。

与此同时,也许是对公司盈利前景信心不足,今年6月,在飞鹿股份上市仅仅只有一年的情况下,公司发布了股东和董监高预告,预计半年内减持不超过5.47%,约占原持股比例的18.62%的3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只有450.54万元的情况下,政府补助高达108.28万元,这让这笔占利润总额近20%的营业外收入显得举足轻重,也让市场不禁想问:飞鹿股份是否将遭遇盈利天花板?

回款压力大,资金链紧张

自飞鹿股份2017年上市以来,应收账款/总资产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2017年一度达到81.06%。

数据来源:飞鹿股份公告

飞鹿股份的防腐防水涂料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行业,而轨道交通行业都是中国中铁、中国中车、中国铁路等国有企业,受到业务规模、结算方式以及客户总体资金偏紧的影响,飞鹿股份应收账款的回款速度也较为缓慢,回款压力增大。

应收账款不断增加,给飞鹿股份经营现金流增加了压力,后期很可能出现资金链紧张。

2017-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8个季度为负值,金额大致-3000万至-2000万,2017年、2018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曾一度超过-7000万元。

然而,这种现象目前仍在持续,201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66.98万元、-2979.18万元。

如今,涂料市场行情低迷,产能过剩、竞争激烈,飞鹿股份压力着实不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