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交所四轮问询苑东生物 业绩超四成靠补贴还能苦撑多久

作者:山丘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31日,正在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苑东生物”)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4.75亿元,实现净利润达到0.79亿元。

早在2016年,苑东生物就在新三板挂牌,1年后却以“公司经营及发展战略调整所需”为由,主动从新三板摘牌。

2019年,苑东生物又卯足了劲想要在科创板上市,而四轮问询下来,苑东生物显得力不从心。

靠大额补贴和税收优惠苦撑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苑东生物收入超四成来自补贴。看似盈利不错的苑东生物颇有“打肿脸充胖子”之嫌。

苑东生物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 5731.66万元、6436.56万元、13502.01万元;同期政府补助分别为2607.93万元、3179.58万元、6001.93万元,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45.5%、49.4%、44.45%;公司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797.18万元、1,344.68万元、778.5万元;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合计占净利润比重分别为59.41%、70.29%、50.22%。

由此可见,苑东生物的优秀业绩,很大程度上是靠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来撑着的。3年时间已为苑东生物贡献了共计1.47亿元的业绩。

过度包装遭问询“猪队友”困扰不断

截至8月5日,苑东生物共经过4次问询,其中,公司产品相关的专利技术等研发成果归属是否存在纠纷被多次问询。

由于无法保证数据查询完备性,苑东生物只得把“技术领先”等字样删除,还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改成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而擅自修改招股书、过度包装、涉嫌利益输送等质疑也让苑东生物身陷舆论漩涡。

上交所多次问及一致性评价、集中带量采购、新版基药目录等政策,是否会对苑东生物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要求其做出风险提示。

目前,苑东生物表示,公司富马酸比索洛尔片(5mg)和布洛芬注射液(4ml:0.4G、8ml:0.8g)已通过一致性评价。除此之外,公司的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等8个产品正在进行一致性评价工作。公司也在统筹协调相关资源,适时开展其他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

另外,不省心的队友成都天台山,也对苑东生物造成困扰。成都天台山作为苑东生物的前五大供应商兼合作方,2018年更成为第五大客户,却有生产劣质药及药物超标问题等前科,且多次被罚,给苑东生物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但苑东生物表示,成都天台山符合合作的条件,而且也没有在经营模式上有所处罚,双方还会继续合作。

对于苑东生物及其实际控制人等与成都天台山等合作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发行人是否通过合作方式进行利益输送或收入利润调节,合作产品的经营模式是否合法合规,上交所均提出了质疑。

问题层出不断的苑东生物还能顺利登陆科创板吗?只有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