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奥特佳利润暴跌90% 被原董事长坑去3.55亿未恢复

作者:温酒小二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今夏的炙热,奥特佳知道;车市的寒冬,奥特佳也懂得。

8月15日晚间,奥特佳(002239.SZ)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实现营收16.58亿元,同比下滑25.2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2亿元,同比下滑90.50%;基本每股收益0.0071元/股,同比下滑90.53%。

奥特佳表示,因汽车市场不景气,导致公司汽车空调等销量下滑,从而拖累业绩。

2019年1-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降13.5%和11.4%。中汽协表示,7月份汽车产销量降幅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但总体来说,汽车行业的遇冷现状仍在继续。

原董事长涉巨额借款纠纷致业绩惊变

关于奥特佳,普通人并不了解,在众多品牌的汽车上,隐藏着奥特佳的产品–汽车空调。

奥特佳曾是一家纺织服装公司,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主营业务变更为汽车空调压缩机及空调系统生产销售。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奥特佳在美、欧、亚等大洲均有业务,主要服务对象包括通用、福特、大众、上汽、吉利、蔚来、北汽、长安、捷豹路虎和宁德时代等。

在2018年第三季度,奥特佳净利润高达4.27亿元,同比增长70.47%,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后市。2018年度财务报告发布后,却让投资人吓了一跳。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0.90亿元,同比下滑21.0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9亿元,同比下滑高达89.15%。短短3个月时间,两份财报天差地别。

对此,深交所曾向奥特佳发过询问函,要求解释为何在一个季度之间,净利润变化如此之大。奥特佳回应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双降、市场总体需求下降的影响,导致公司订单减少,销量下降,销售收入下滑。

业绩下滑的“雷”出在董事长身上。受奥特佳原董事长王进飞涉及借款纠纷事情影响,奥特佳需要计提3.55亿元的预计负债,这也导致奥特佳在2018年的财报上,将会因此减少3.55亿元的净利润,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打击。

在2018年10月,奥特佳还收到了与王进飞以及王进飞控制的公司相关的民间债务纠纷多达8起诉讼,涉案金额达到7.44亿元,公司的5个银行账户都已经被司法冻结。

海外业务表面风光实则亏损

业绩虽然大下滑,但是日子还得过。2019年上半年,奥特佳相继被国外的知名车企看中,开始了新的征途。

据奥特佳2019年半年报,子公司空调国际集团上半年在海外市场收获了PSA巴西汽车公司的采购意向,并在近期已经签署了定点函,与此同时,奥特佳已经为德国大众提供MEQ平台电动压缩机产品的生产线抓紧测试中。

此外,奥特佳的子公司近期还收到北美某知名电动车品牌(保密中)在美国及上海工厂的供货函。业内人士推测,该合作伙伴大概率就是特斯拉。

奥特佳尽管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风生水起,但海外业务依然是亏损状态。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9年上半年奥特佳海外市场共亏损1775.50万元,其中空调国际集团亏损1641.6万元;奥特佳摩洛哥分公司亏损133.9万元。

奥特佳称,全资子公司空调国际主营的汽车空调系统业务受全球经济不稳定和贸易摩擦影响较大,除南美市场外,其他各洲际市场均出现明显收缩,其中在北美市场受到的影响较大,在亚洲和欧洲市场均处于多款新车型的导入期,终端市场销量不畅,其出货量相应下滑。

其言下之意便是,虽然我们在海外有很多知名用户,但是受大环境影响,国外主机厂的销量也不好,再加上全球经济变化等因素,导致产品成本高于收益,最后亏损了。

作为汽车空调行业的霸主级企业,接连遭遇如此状况,只能说是时运不济,若长此以往,泯于众人未尝没有可能。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