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物流实现盈亏平衡,基础设施当红进行时

u=4207307934,2669178329&fm=173&app=49&f=JPEG?w=640&h=360&s=B19C5F9134CE6347481999C2030070B3&access=215967316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文 |须佐

目前,商业零售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最为核心的在于,商业零售的版图,和生态,不断扩张,新的商业零售生态,开始逐步重塑。在这一商业文明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腾飞,成为立足欧亚大陆,和美洲板块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个创新和创业的万马奔腾的时代,中国焕发出来了无限的活力,肥沃的创业热土,和中国优质的创业者,在这片土地之中,创造出来了无数的商业奇迹,也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京东,作为一家家喻户晓的品牌,无数的消费者在京东购物,使用京东物流,和京东金融的优质产品。京东集团以「零售+物流+金融」作为集团三大生态,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之中,京东集团顺势成为世界互联网巨头,诸多商业服务匹敌亚马逊,和阿里巴巴。

最近,京东再一次传出喜人的利好消息。

2019年8月13日,京东集团发布的Q2财报显示,二季度净收入为1503亿元,其中净服务收入达到168亿元人民币,以开放物流业务为代表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8%,继续保持在90%以上,高于总收入增速,京东物流对京东集团增长贡献作用明显。同时,在Q2财报电话会上京东对外透露,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目前已实现盈亏平衡。根据官方介绍,四年前京东物流就开始大举进入三到六线城市,刚开始订单密度较小,因此物流成本较高,随着低线城市布局完善,特别是物流开放后大量外部订单进入,物流成本大幅度下降。

事实而言,京东这一份财报得来不易,集团全员在过去日夜耕耘中,获得的诸多的增长。在这一次财报之中,最为亮眼的在于,京东集团三大生态之中的京东物流,已经实现盈亏平衡。这意味着京东集团多年之间,以自建物流的商业模式,加持零售生态的创新法则,已经被市场认可,这是属于京东的一种前瞻性。

盈亏平衡背后,已蜕变成物流企业

u=4273151773,1666733722&fm=173&app=49&f=JPEG?w=640&h=34&access=215967316

对于商业机构,盈利一直都是核心课题,在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之中,世界见证了无数的惊奇,创造出来了无数的商业文明。京东集团,作为全球性的互联网巨头,在成长和发展之中,经历多年的创新探索,也已经在诸多领域,实现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进行良性竞争。

u=3493070787,2233354213&fm=173&app=49&f=JPEG?w=640&h=360&s=42E4914540C8595D0895889003000093&access=215967316

京东物流,作为京东集团最为厚重的优质资产,从诞生以来,就被受到广泛的青睐,而在这一次的财报中显示: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目前已实现「盈亏平衡」。事实而言,在诸多物流公司依然处于亏损的大背景之下,京东物流实现「盈亏平衡」已经是一件十分卓越的事。在我看来,京东物流之所以能够实现「盈亏平衡」,在于京东物流保持开放精神,将「企业物流」,实现升华为服务中国商品的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并完成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全面转型。

在京东集团Q2财报中提到,从京东物流发布的成绩单来看,供应链和快递等多样化产品不断成熟,开放业务增长强劲,尤其618期间非京东平台物流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0%,为实现盈亏平衡奠定坚实基础。也就是说,京东物流之前是服务于京东零售业务的企业物流,而在开放共享,和赋能社会的精神指导下,京东物流已经在供应链、快递产品多元化之中大量投入,让京东物流成功蜕变成为一家现代化的智能物流巨头。

数显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仓储总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仓储运营效率和人效进一步提升。京东财报还首次披露京东云仓仓储面积,该数字达到250万平。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属于是一个重资产、重运营的领域,京东物流一直以「体验为本,效率制胜」为核心战略,在物流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和转型。在技术层面,京东物流的无人科技、数字化、5G技术布局保持行业领先;在覆盖地区层面,一二城市里面穿梭着快递小哥的身影,三到六线城市,也活跃着同样的身影。所以,当京东物流实现「盈亏平衡」之后,京东物流已经实现了价值的转化,企业形态模式也成为真正意义的,服务社会的基础设施,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物流企业。

这标志着,京东物流进入崭新的篇章。

开放赋能齐发,京东打造物流新启示

u=4273151773,1666733722&fm=173&app=49&f=JPEG?w=640&h=34&access=215967316

在中国零售的发展过程之中,打造现代化的物流基础设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只有高效率的物流基础设施,才能加速零售业务的运转,才能加速商品的流通,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很显然,京东在2007年就开始这一场崭新的探索。

2007年,7月1日,京东建成北上广三大物流体系,2007年9月1日,京东第一个配送站,潘家园站建立。12年以后,京东物流,从京东集团母体,升级成为独立的京东物流,成为无界零售时代的无界物流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如今,京东物流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

众所周知,京东物流在诞生以来,市场对其存在疑虑,然而,自建物流在如今成为零售巨头的标配生态之后,佐证了京东物流的前瞻性,也这是为何京东物流,始终能够跑在竞争对手之前的关键所在,更是引领物流新时代潮流的引领者。

u=684422290,810806967&fm=173&app=49&f=JPEG?w=640&h=360&s=F1937899E6D03DDA169410DE03003030&access=215967316

事实上而言,京东物流,能够有如今的社会基础社会的地位,以及在商业层面的能力,都在于开放,和赋能。长时间以来,京东集团都拥有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而在京东物流层面,也践行开放精神,将物流的整体能力不断向社会输出,通过扭亏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而开放和赋能的意义和创新举止也十分之多。

一,开放战略转型价值凸显,无界物流的所向披靡

对于京东物流来说,在发展里程最为重要的标志,在于京东物流向全社会输出物流能力,赋能全社会。在不断加大对外承揽,和不断打造对外的服务品牌之后,京东的开放战略得到认可,转型升级的意义,也不单纯是对外输出能力。而是在重新定义和超越「人、货、场」的无界零售时代里,无界物流,通过将基础设施能力进行开放给行业,和社会,不仅给京东物流自身带来的诸多利好,也为商业社会提供了强大的势能。

二,树立行业服务品牌标杆,将物流提升成消费体验

对于京东物流来说,极致的效率,和快递小哥高标准的服务流程,和细节,已经将物流快递送达这一行为,变成了一种消费过程之中的卓越体验。因为,在这一个送达的过程,是一个享受高科技所带来的便利,更是享受京东集团商业文明高度的一个体验。京东物流拥有京东快递服务品牌,京东快递还针对高端人群推出了「京尊达」,体验十分卓越。京东物流在服务层面,不断的塑造多元化的服务,打造品牌标杆,也成为了物流领域的标志制定者。

三,无人车无人机云仓加持,引领科技物流变革风潮

中国物流创新看京东,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作为领先的物流巨头,京东物流的一举一动都将成为行业效仿和跟随的对象。在创新发展过程之中,京东物流率先采用无人车、无人机、云仓等科技手段,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诸多技术,对物流体系进程升级,让整个京东物流的效率直线提升。可以说,京东物流,一直说引领科技物流变革的实践者。

所以,在我看来,京东物流本身就是一个商业奇迹,这种奇迹在于,京东物流成功的将零售+物流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试验,并获得的了业务的肯定,而在物流的生态里面,有诞生出来了诸多的服务品牌,将「快递」这一个寻常的词,变成了真正意义的优质服务。

京东物流,正在打造一种崭新的物流新启示。

繁荣昌盛中国,基础设施当红进行时

u=4273151773,1666733722&fm=173&app=49&f=JPEG?w=640&h=34&access=215967316

我一直认为,中国是全球诸多国家之中,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国家,也是最有活力和最肥沃的创业热土。因为,中国的博大,和中国的广阔,以及庞大的用户群体,能够为基础设施带来巨大的红利。也因此,在过去中国互联网的创业进程中,大量的基础设施得以诞生,在线零售、支付、物流、金融等基础设施比比皆是。

u=530491821,1542443667&fm=173&app=49&f=JPEG?w=640&h=427&s=EB609B5446F86B8E2EED45E103007032&access=215967316

京东也是基础设施的积极构建者,拥有零售、物流、金融三大生态。在国家经济逐渐向全球第一大经济的步伐迈入时,京东物流采用了开放、赋能的做法,不断通过转型,谋求将服务能力输出给更为广泛的人群,也同样能够收获到红利,而之所以京东物流在中国能够高歌猛进,也在于中国物流的发展环境,和诸多因素,让中国物流领先全球。

一,中国物流成全球最大市场,规模体量制胜世界

中国物流是一个发展奇迹,数显显示: 2017年,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从2016年起,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就超过了11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市场规模庞大的背后,还有中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人口红利也已经在物流市场凸显。

二,物流推动消费服务结构升级,成推动经济增长动力

在中国,在线零售已经成为一种崭新的消费潮流,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同比增长32.2%。网上零售已成为重要的消费力量,并以快递企业为主完成物流服务。而随着新中产阶级的不断增加,这一消费趋势,和升级也正在不断扩大。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今后推动中国经济持久增长的主要动力,由此也决定了中国的物流需求,向消费型服务结构升级的发展大方向。

三,物流的科技化进程创新不止,效率和产业地位提升

目前,中国物流成为领先全球的物流市场,另外一个关键在于,中国物流巨头在发展过程之中,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崭新的商业模式,不断进行发展,让物流企业实现了高度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以智慧化的物流加速行业的升级,也成为大势所趋。其次,在科技技术的加持下,中国社会化物流效率明显提高,产业地位也得到市场认可和提升,这也大大的增加了市场,参与物流市场建设的积极性。

可以说,建设基础设施,在目前的中国属于当红进行时。目前京东物流的商业模式极具竞争力、发展战略极赋执行力、业务布局更为的合理。所以,在繁荣昌盛的中国,京东物流将成为全球性领先的物流基础设施,并将服务能力辐射全球。

当然,我认为,京东物流的「盈亏平衡」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因为,京东物流已经具备在商业层面的对于盈亏的把控,这就能够做到业务扩张节奏的把控,也就是说,做到进退自如。这是一种运营企业的节奏,更是构建基础设施能力的运营能力的体现。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相信,京东物流在创新不止之中,走向更为绚烂的境界。

u=638852135,2495343095&fm=173&app=49&f=JPEG?w=640&h=427&s=F3A82DE156150FD09C896DA203007092&access=215967316

艰苦、创新、开放、博爱、为用户及时送达、为每一家制造品牌商的商品加速连接到用户…京东物流,每一刻都不松懈,而在用户的微笑、市场的掌声、和世界的认可之中,京东物流也将继续,孜孜不倦的服务你、我、他…

如此京东物流,实现「盈亏平衡」,也拥有合理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