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搜你想看“头条搜索”网页版上线 搜索引擎迎来新玩家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千呼万唤始出来,8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头条搜索”网页版正式上线,slogan为“搜你想看”。

​​

“头条搜索”上线,意欲何为?

“头条搜索”的问世,在外界看来意味着今日头条打响了与百度(BIDU.US)一决高下的“第一枪”。两者同为搜索引擎,“头条搜索”直接冲击到的便是百度,必定会与百度在相应领域开启资源争夺战。

其实,自从2017年百度全面扶持信息流业务以来,其与今日头条已多次擦枪走火。近年来,今日头条凭借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产品获得了大批用户,而百度一直尝试着追赶今日头条,但结果并不理想。截至今年7月,今日头条旗下产品总日活超过7亿,全球月活超15亿,而百度APP日活不到今日头条的三分之一。

尽管旗下拥有几款超级APP,但随之而来的流量天花板和增长焦虑让今日头条不得不开始思考接下来的路怎么走。

曾经从事过搜索引擎相关工作的张一鸣意识到了搜索为APP导流的重要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超级内容APP不仅需要生产内容,还需要搜索体系作支撑来封锁流量。早期,搜索框曾在今日头条试运行,但这仅仅是一个能够进行搜索的信息孤岛,如果不拓展内容,信息孤岛本身也将会处于增长停滞状态。

在最近一次的内部讲话上,张一鸣表示:“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头条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4000万DAU。”

所以推出通用搜索引擎成了必然选择。

“头条搜索”如果能够在搜索引擎领域站稳脚跟,必然会给头条系矩阵产品带来巨大的流量,用户留存量也会随之上升。

与百度Battle,胜算几何?

作为国内搜索引擎的老大,百度从来不缺挑战者。

自百度成立以来,无论是搜索黑马360搜索,还是后起之秀搜狗、soso、有道等,都难以望其项背,百度依旧是一家独大,稳居国内搜索市场份额第一位置,而且份额远远领先于第二名。

搜索引擎是一款技术含量很高的网络应用系统,百度作为一家技术型驱动的互联网公司,成熟的技术、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及对服务产品的长期探索和优化才让其稳坐搜索领域的江山。同时,后来居上的人工智能技术让百度拥有了独特的竞争优势。这些都让属于产品驱动型的“头条搜索”短时间难以企及。

另外,在内容上,百度有海量的信息库做支撑,借助开源和百度生态下内容的互联互通构建护城河,可以多维度地满足用户搜索需求。而今日头条目前停留在头条号等社区内容,缺乏大数据,内容多元性远不及百度。

尽管今年百度财报首次出现亏损,一季度营收241.2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亏损为3.27亿元,同时公司高层也迎来了大换血,此时今日头条入局搜索引擎领域会给百度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百度的地位短时间仍旧难以撼动。

“头条搜索”目前功能并不完善,今日头条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场Two B之争后续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