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Q2财报公布,李彦宏坦言变革阵痛期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北京时间8月20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1%;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下降62%;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为37.31亿元,同比下滑54%。

业绩增长迟缓的同时百度股价表现也不佳。截至8月20日,百度今年股价累计跌幅达34.29%,目前市值为364.78亿美元,一度被挤出中国市值最高的五家互联网公司。8月14日网易市值超越百度成为中国市值第五大互联网公司,前四强分别为阿里、腾讯、京东和美团。

从财报显示,百度在线营销收入为192亿元,同比下滑9%;其他收入为71亿元,同比增长44%,主要原因是爱奇艺的会员服务、云服务和智能设备增长强劲。其中爱奇艺营收达到人民币71亿元(约合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爱奇艺会员服务同比增长了38%,在线广告营收同比下滑了16%。

另外,搜索作为百度的根基也是核心。第二季度,百度核心业务营收为195亿元,同比下滑2%,不包括剥离资产的影响同比增长3%。

这样看来,作为百度营收的两个大头搜索和广告业务都呈现出一个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对此,在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布内部信表示,这段时间,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但是百度的转型阵痛还要持续多久,就在8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头条搜索”网页版正式上线,slogan为“搜你想看”。虽说目前今日头条入局搜索引擎领域对百度的地位在短时间内难以撼动,但是相信这对于百度来说肯定不是轻松的事,未来百度和今日头条是否会有正面Battle的一天,一切都是未知数,谁又能笑到最后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