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从真红少年,到黑客之王,郑文彬的360传奇

  文 | 柳华芳

  蓝天碧水,凉风阵阵,美丽的雁栖湖畔,全球顶尖黑客汇聚于此,共话网络安全,畅聊黑客人生。

  这是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2019”),一场举世瞩目的全球安全盛会,盛况空前,来了很多世界级大咖,院士、图灵奖得主、诺贝尔奖获得者、 以色列国防委员会主席等重磅嘉宾亲临现场,全球顶级安全专家齐聚于此。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畅谈网络战,提出了不宣而战、国家力量入场、敌已在我等网络战特征,并提出“网络战已成为战争首选”。360已经构建了网络安全大脑,拥有Blackhat大会称王的超级团队,此时,红衣教主正式宣布:360进军企业安全!

  在红衣教主的安全军团中,有很多传奇黑客,无声无息地守护着网络安全,低调而锐利,神秘而伟大。郑文彬(MJ0011)是独特一员,年少成名,成长于360,才华出众,已是红衣教主的左膀右臂,成为全球安全圈的顶级大咖。

  绿色梦想,红色血液

  曾几何时,360终结了流氓软件时代,让肆虐网络的病毒木马无处遁形,净化了网民的上网环境,带来绿意盎然、情形自然的互联网空气。

  360公司的 LOGO是绿色和金黄色的基调,绿色代表了绿色网络的安全梦想,金黄色代表着阳光、收获和澎湃的热情。梦想和热情汇聚一起,见证了一群理想主义者的360传奇,也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一路崛起。

  在绿色梦想之下,360公司还有更加热烈、坚韧、荣耀的一面,那就是自始自终的红色血液。在网络战时代,360果断进军企业安全,将“建设网络战下的国之重器,实现看见、阻断、修复的能力”视为自己的未来使命,满腔热血。

  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他的红色T恤和乔布斯的黑毛衣有一拼,素有“红衣大炮”、“红衣教主”的美名。这不止是一件永恒的红衣,更是一种激情、热情、坚韧,更像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红,是一种打不倒、压不垮、奋斗精神,360安全团队也正在传承着红色血液

  大众传媒里,郑文彬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网络安全界却是非常有名,有着十分传奇的经历,与360一起成长,最终成为一代传奇。倔强、认真、率真,....突然间,我觉得郑文彬的性格似乎和周鸿祎非常像,他们身上都有红色血液。

  真红少年,心有鸿鹄

  十八岁,正值大学时光,对很多人来说,这是看世界、谈恋爱的梦想时间,而郑文彬却痴迷于黑客技术,并走了盖茨、乔布斯的退学创业路线。

  创业初有小成,却被周鸿祎几句话感召到了360,老周告诉郑文彬“你在我们的论坛上一天回好几千个贴,个人的极限也就是这样了,但是,360有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用户,你能帮助更多人。”(via南都报道)

  于是,一团烈火在少年郑文彬的心中燃起,初尝到金钱味道,却更愿意追逐更高更远的成就和梦想,19岁的那年加入了360公司。当时的360公司还是一个小公司,郑文彬参与了360安全卫士,并设计了一些病毒专杀工具,为360安全卫士走向一飞冲天做出了不少贡献。

  就像星矢、紫龙、冰河等青铜圣斗士一样,郑文彬是一位满腔热血的真红少年,在360的十几年共同成长,正是不断练级、打怪、升级的过程,一步步突破小宇宙的极限,创造人生的新高度,只为网络安全的纯真梦想。

  而红衣教主是一位性格鲜明的老板,一直充满了战斗精神,周鸿祎带领360团队改变了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终结了流氓软件横飞的时代,现在则进入网络战时代。郑文彬是周鸿祎的红色信徒,也继承了老周的产品思想,一步步走向首席安全技术官,成为一群顶尖黑客们的低调领袖。

  黑客之王,和光同尘

  现在的郑文彬不仅是出色的黑客,还是优秀的团队管理者,曾参与和设计了360多款核心安全产品,是360Vulcan团队的创始人,成为首届十名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获得者,成为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特聘专家。

  他率领的360威胁情报中心是360的王牌之师,累计发现海莲花、蔓灵花等40多个国家级APT组织,为国家网络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360Vulcan团队非常强大,2015至2017年期间,多次在Pwn2own世界黑客大赛中斩获冠军,2017年获得世界总冠军,夺得“Master of Pwn”破解大师的桂冠。

  在郑文彬的带领下,360安全团队累计挖掘谷歌、微软、苹果等主流厂商CVE漏洞近1500个,包揽史上最高漏洞奖励,实现大满贯。最近,微软公布了2019年MSRC全球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360安全专家团队共10人登榜,包揽榜单前两名,进榜人数和综合排名均位列全球第一,也是亚洲人首次封神问鼎。

  年少成名,辉煌成绩 ,生于1987的郑文彬可以称得上功成名就,已经可以吹一辈子了。然而,郑文彬却痴心于网络安全,一直非常低调,不忘前线,保持强大代码能力,可谓不忘初心和梦想,又比较淡泊名利、不争锋芒 ,一心带队带好360的安全队伍,为网络安全护航,为网络战时代秣兵历马。

  如今的郑文彬,是当之无愧的黑客之王,却又超越年龄的平静和超脱,做到了和光同尘,非常不简单。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360,360团队的年轻黑客们一代代崛起,郑文彬则不断进行角色升级,也许某一天他不再写代码,他的360传奇却永不会磨灭。

  周鸿祎对黑客人才的爱惜、对网络安全的执着,现在已开花结果,他有中国最顶尖的黑客人才库,即便在网络战时代,也可以快快乐乐地做网络安全的“红衣教主”。

  披星戴月,再战江湖

  在8月19日的ISC 2019主会场,周鸿祎将连续剧压缩成电影,演讲只用了半个小时,却全是金句,洞悉了网络战的核心信息,让网络战不再遮遮掩掩,让网络战进入到网络安全的核心航道。

  不宣而战,国家力量入场,关键基础设施成为主战场,没有攻不破的网络,敌已在我.....网络战已经成为战争首选...,采访周鸿祎十几年,第一次见他演讲用30页PPT,足以说明360安全已全面进入到网络战时代。

  在网络战时代,网络攻防不再只是黑客行为,很多时候是隐秘的情报战,周鸿祎提出“看见是1,其他全是0”,发现对手成为最关键能力,而360是中国唯一具备“看见”能力的安全公司。

  当年,马云说“支付宝随时可以捐给国家”,更多只是一个商业段子,而如今,周鸿祎不需要捐,360已经是网络战时代的国之重器。而郑文彬是关键角色,他需要带领360安全团队迎接更大的挑战,并将攻防能力体系进行输出,也要时刻准备着,在重大时刻,亲率王牌黑客们出征。

  在ISC演讲中,郑文彬详尽地剖析了美国NSA网络武器库及作战方案,让人大开眼界,也让大家放弃幻想,承认已经身处网络战时代。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命题,360安全团队很多时候要面对一些国家的网军,这是一项超高难度的工作,相当于民间的网络战部队了,郑文彬身上的担子不轻,这是人生新挑战。

  当周鸿祎高调宣讲网络战之时,当360进军企业安全之时,郑文彬和黑客团队可能迎来更多的大众注意力,而他们却会像电影里特工一样奋战在隐秘战线。披星戴月,再战江湖, 绿色梦想,红色血液,网络战注定是持久战,迎接他们的是不觉则厉、大众看不懂的奖杯,像雅典娜女神的圣斗士一样,战斗战斗再战斗,只是领袖不是女神,是内心住着一位少年的红衣教主,他们只为美好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