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9过半,国内民宿市场发展的怎么样了?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2.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3.5%。结合速途研究院发表的2019年上半年共享住宿市场研究报告的优秀成绩,旅游火热带动的民宿高速发展,再次将房屋共享的短租民宿推上了资本的风口。

(数据来源:速途研究院)
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以21.5%的空置率成功跻身平均房屋闲置率前三国家的行列,数字背后代表的是中国对闲置房屋的资源浪费。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住宿交易额为165亿元,2019年预计达到190亿,数据证明,中国共享房屋的民宿行业距离天花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中国短租民宿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那么,有足够大发展空间的民宿,在2019年过去大半的时间里,发展状况如何呢?
从途家和木鸟短租发布的2019上半年度数据报告来看,国内民宿市场呈现新的发展苗头和趋势。
第一,打破民宿消费认知局限。
曾经,民宿作为酒店的补充,满足了一大部分家庭游用户以及年轻用户多样化的住宿需求。民宿市场,从普通的精装修民房到各种风格迥异的房源,再到今天的四木房源、优选PRO,各种从装修到服务都堪称精良的民宿房源层出不穷。伴随民宿房源类型的丰富,新的消费场景开始出现。
 
(数据来源:木鸟短租数据报告)
 
从木鸟短租年中数据来看,房客预订民宿的目的也从旅游、出差延伸出更丰富的场景,聚会和拍照也成为房客选择民宿的新需求。网红民宿引领了一波年轻人在民宿聚会和拍照的潮流,打破民宿是用来住的认知局限,将民宿的理念传播给更多年轻用户。
 
第二,小众旅游地崛起,民宿市场下沉。
2019年,市场总趋势在下沉,三四线城市及用户成为各行业各领域的重点关注对象,民宿市场亦是如此。随着三四线城市的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小镇用户的消费能力也被挖掘出来。根据QuestMobile的报告,下沉用户闲暇时间多,生活节奏慢,对旅游和住宿的需求不断增加,民宿作为高性价比、个性化十足的住宿代表,成为下沉用户的住宿首选。
 
(数据来源:途家数据报告)
 
从木鸟短租半年度数据来看,三四线城市订单增速明显,成为黑马选手。途家的年中数据里,2019上半年乡村民宿的交易量较去年增长180%。中国假期少,加之大众旅游地人挤人的差评体验,给小众城市的小众旅游地带来了发展机会,尤以三四线城市和乡村为主。有旅游的地方就有住宿及周边需求,旅游民宿市场下沉。
 
 
第三,用户预订好民宿紧迫感加强。
民宿的概念最早在国内出现是在2011年,彼时,共享经济的概念开始传入中国。经过7-8年的市场教育,今天,共享经济理念深入人心,从最开始的不接受,到成为出行住宿的首选,更多人主动分享自家的闲置房源,加入民宿房东的行列。

(数据来源:木鸟短租数据报告)
 
公开数据显示,2018-2019年国内民宿数量增速可观。与数量共同成长起来的还有民宿的房源品质和服务水平。尽管如何,特色好民宿在用户眼中依然一房难求,尤其是节假日的预订高峰。木鸟短租2019上半年度数据报告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民宿用户选择提前7-15天预订民宿,提前半个月以上预订用户占比23%,用户提前预订意识增强。据了解,在房源紧张的五一,部分用户甚至会提前3个月预订心仪的民宿,用户对于好民宿的紧迫感越发强烈。用户的提前预订意识增强,说明市场对用户的教育正在朝着更高阶发展。
2019过半,国内的民宿市场发展如火如荼,暑期旅游高峰即将接近尾声,持续的订单和流量的争夺,注定下半年的民宿市场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