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VS大数据

数字化转型这条路,中国企业该怎么走?

  今天,中国在转型道路上的表现无疑是惊艳全球的。大到5G和AI,小到生活中便民的移动支付,中国对于技术的应用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这些都在为提高民生水准而服务。当下,中国企业仍在继续发力,通过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来推动创新,进一步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

  转型路上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动必不可少。一直以来,中国都鼓励创新,以技术驱动国家的发展和提高国民生活水平。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积极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支持创新创业活动,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主体与资本、技术对接的门槛。

  国家的推动和企业自身探索取得了较大进步。诸多中国企业,例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科技公司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不仅在技术研发上激流勇进,更是身体力行地将其实践在企业自身的商业转型中。

  虽然我国企业中不乏通过大数据、互联网、 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领军者,但我们如果放眼更多行业,就会发现大多数企业的商业转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据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发布的研究显示,中国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之旅中,只有7%取得了重大成果,大多数企业都在构建核心数字化能力上受阻。对于数字化转型,不少企业还在持观望状态。诚然,这是颠覆性的创新变革,会带来不确定性。但当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是数字经济社会下的大事,企业需要把握数字浪潮机遇,通过数字化转型为其带来商业增值。

  那么,企业转型从哪里开始呢?

  首先,企业需要认识到——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每一个数字化的拐点都有数据引领。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比例的20%。每天,这个庞大的经济体都在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不同的企业花重金,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收集和存储数据。但这远远不够,企业需要由内而外地真正利用起数据,才能实现其价值。

  企业需要使数据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利用数据获取更多商业洞察大有裨益。想象一下每次会议都会有数据来支持决策,甚至是预测问题,这将更好地利用资源以提供更优的客户体验,使企业保持竞争力。而要实现长远的成功目标,企业需要以释放数据潜能为目的满足其所需软硬件。

  此外,想要实现以数据支撑业务核心的转型需要平衡好数据治理和数据赋能。许多企业能访问和使用数据的员工是很有限的,阻碍了其数字化转型。而以数据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需要企业内部的员工都充分利用数据,而不应仅由分析人员或IT团队来分析和利用数据并仅仅在报告中呈现给其他业务部门。员工广泛利用数据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的商业洞察并缩短决策周期,对于提高企业在当今快节奏的商业环境中取得成功必不可少。

  赋能员工数据权限并不意味放弃对数据的治理,也不会并带来安全漏洞。反之,如果企业过于控制数据的权限,员工在收集、存储和利用数据的过程中无法互联互通,将形成数据孤岛,影响数据分析的准确性。此外,由于IT部门没有适当的数据治理系统来保护大量数据,还会影响IT的安全性。如果企业通过适当的数据治理赋予员工相应的数据权限,可以鼓励员工充分利用数据,并形成习惯,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保护关键数据。

  举例来说,欧普照明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 2017年之前,欧普照明的大部分员工没有数据权限,公司内部使用不同的数据分析工具,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企业被数据孤岛现象所扰。在对合作伙伴的严格挑选下,其选择了全面部署Tableau,经过两年的时间,现在各业务团队都有数据访问权限并能够进行自助数据分析,而数据团队可以更专注于数据治理和维护。随着越来越多的员工看到数据的价值并热衷于分析数据,欧普照明内部的数据驱动文化正养成,为企业带来了效益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毫无疑问,企业转型面临的内外部压力越来越大,中国企业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对于每一家中国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都是一个长期目标,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看到实际转变。而中国企业想要拥抱数字化浪潮,需要充分利用数据分析带来的价值,把握商业机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