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家化财报背后:全渠道导致库存过高 六神陷入增长瓶颈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5日,上海家化(600315.SH)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3亿元,同比增长7.02%;实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扣非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9.52%。

目前,上海家化主要运营的品牌有十一个,包括六神、佰草集、汤美星、高夫、美加净、启初、家安、玉泽、双妹等。其中六神、佰草集等也是大众更为熟悉的日化品牌。

但同时,上海家化方面也透露,上海家化的支柱品牌如六神、佰草集及美加净在上半年的表现也并未理想。六神上半年增速放缓,仅实现小个位数增长;佰草集虽第二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但上半年同比微跌;美加净则个位数下跌。

来源:上海家化2019上半年年报

如此一来,上海家化纵使表面有着还不错的财报,但也难掩产品细节上的欠缺。

“全渠道”导致库存过高

成立于1898年的上海家化,过去的主战场一直在百货,在供不应求的年代,凭借渠道优势,迅速成为日化行业的头部。

但老大哥的位子难坐,随着更多海外日化品牌入华、互联网原生品牌甚至微商的冲击,上海家化在百货渠道的市场份额也在一直下滑,在2016年,上海家化甚至出现净利润急剧下滑的情况。

为了扭转这一颓势,上海家化也作出很多举措来重振旗鼓,在其线下策略里,2019年推出全新升级的百货柜台,并以佰草集“养美空间”单品牌店的形态进军购物中心,此外,又陆续进入超市卖场、化妆品专营店、美容美发院等渠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底,“养美空间”单品牌店已在全国开出200余家。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与其他同类型的化妆品上市公司相比,由于一度过于依赖线下渠道,上海家化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更高,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家化一向重视的“渠道创新”,六大渠道(经销商分销、直营KA、母婴、化妆品专营店、百货、海外)以及线上两大渠道(电商、特殊渠道),客观上也造成应收账款及周转天数的堆积。

无独有偶,存货过高也一直是上海家化的心病。

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也曾在4月23日发微博不指名地批评,“……如果你又把这品牌进KA、CS、母婴店,这样只是为了铺货,大部分会变成库存,单产很低,费用会很高,是个自毁品牌的昏招。”

不过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上海家化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存货出现好转,同比首次下滑,周转天数也下降了21-117天,但同时,因某些电商平台出现了跨期的延时付款,其应收账款同比增速加快,同时周转天数增加了5-50天。

降低存货或许一时可以实现,但能不能持久也很难说。

此外,上海家化最近也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百货渠道则依然受到来自国际大牌的竞争压力,呈现双位数下滑,财报也显示,上半年个人洗护品在大卖场及超市渠道的增长率分别为-1.8%和0.9%,与2018年分别增长1.2%和5.8%的数据相比下滑明显。

“明星”六神增速放缓  价格品类成吐槽点

为了不被市场遗忘,成立于1990年代的六神,如今也是各种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面前刷存在感。

根据财报显示,六神在产品上,“首次试水价值观营销理念”,与公益IP HeART Panda推出联名定制款公益系列产品、与知名潮牌 INXX 合作推出定制全套夏日潮服和花露水随身包,还与上海小龙虾餐饮店沪小胖联推出猎奇花露水口味“至尊冰醉小龙虾”…….

各种跨界玩法和营销看似声响大,但也并未推动六神的实际销售。据上海家化方面透露,六神上半年增速放缓,仅实现小个位数增长。

在上海家化的解释中,遭遇低价竞争是六神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同样,GPLP犀牛财经发现,在一些网络评论里,也有网友针对六神相对过高的定价、品类单一等问题吐槽。

即使如今一提到花露水,大家想到的还是六神,但从眼下发展来看,上海家化还是得居安思危。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