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坐了多年“冷板凳” 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2017年,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大师李世石、柯洁的博弈,使人工智能跳出前沿科技的研究领域,进入大众视野。

坐了多年“冷板凳”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这场改变了柯洁“人生观”的世纪大战也让人们感受到了被人工智能支配的恐惧。人类竟然输给了一台机器!这就是AI的力量。

阿尔法狗的胜利令人震惊,但人工智能终归是为人服务,而不是和人类比智商。

紧接着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这种可以战胜人类的力量转化为可以看得到的利润呢?

这一点,科大讯飞或许可以给出答案。8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19上半年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实现毛利21.33亿元,同比增长3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达56.61%。讯飞开放平台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开发者数量达到103万。

坐了多年“冷板凳”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作为人工智能界扛把子,科大讯飞不是没有被质疑,却也在质疑中被寄予厚望。从科研到应用、从幕后到台前、从B端到C端、从软件到智能硬件,经过20年的深耕,科大讯飞开始进入了人工智能收获期。

时间回到1999年,这是一个互联网创业英雄辈出的时代。当时,6个怀揣梦想的中科大毕业生创立科大讯飞,立志把中文语音产业做好,让中文语音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当时谁都想不到,几个毛头小子能把智能语音带到今天的高度。

坐了多年“冷板凳”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从2001年获得第一笔投资,到2004年实现盈亏平衡,再到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科大讯飞成为第一家大学生创业上市公司。

十年蹉跎,背后的艰辛也许只有他们自己能懂。

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需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枯燥乏味,很难坚持下来。“如果不看好语音,请走人”,这是创始人刘庆峰放的狠话。

同时,他们还要面临失败带来的打击。科大讯飞第一款产品叫“畅言”,一出来就遭遇滑铁卢,资金链断裂,智能语音看不到未来。

后来柳传志来了,他给科大讯飞定下了“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管理理念,第一次让科大讯飞实现了从科研到企业的转变。

坐了多年“冷板凳”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在第一个十年,科大讯飞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2010年,推出业内第一个语音云平台——讯飞语音云。

如今,到了第二个十年,科大讯飞进入从1到N的阶段。从今年开始,从To B业务转向To C发力,消费者、教育、政法业务构成科大讯飞业务的三驾马车,已成长为带动营收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5月份的新品发布会上,面向C端市场,科大讯飞一口气推出了讯飞翻译机3.0、讯飞办公本、讯飞智能录音笔等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形成“大办公”产品家族,并且在618活动中连续摘得5大品类,6项销售冠军,销售额同比增幅260%。

坐了多年“冷板凳”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在刚刚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C端业务智能硬件营收4.93亿,同比增长47.8%;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9.79亿,同比增长48.86%;政法营收4.59亿,同比增长31.58%。开放平台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55.73%。

坐了多年“冷板凳”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三驾马车在盈利创收,这给了科大讯飞极大的信心。其内在动力是科大讯飞特有的商业战略——“平台+赛道”,以 “讯飞开放平台” 为平台,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智能服务、智能车载几大“赛道”齐驾并驱。

以“平台+赛道”为框架、三驾马车为骨干,To B+To C“双轮驱动”战略下,科大讯飞的发展模式健康高效。

有人曾质疑科大讯飞的盈利能力,但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达56.61%,科大讯飞已经实现价值红利。

坐了多年“冷板凳”这家AI公司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在这个路径中,科大讯飞的优势在于研发技术突出,在国际大赛中屡获大奖,在前不久的国际权威语音合成大赛Blizzard Challenge中夺得十四连冠。另一方面,人才稳定和内部管理优化也不得不提。

“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公司积累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最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与复合型高端人才,且不断丰富壮大着公司有序发展的人才梯队,为公司技术及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科大讯飞方面称。

上市以来,总监以上30多位高管无一人离职;股票期权激励的近700多位核心骨干年离职率不足1%;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1100多位骨干人才中,获授10万股以上的骨干员工未出现一人离职。这样看来,科大讯飞的人才稳定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科大讯飞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数据也显示,在去年确立的“以战略聚焦为抓手,以团队奋斗为根本,七剑齐发,向资源复用、任务集成、部门协同、战略聚焦、团队奋斗、采购降本和信息化支撑七个方向要效益”的战略思想,其成果也正在良好呈现。

考虑到科大讯飞面临的外部挑战,和腾讯、阿里、百度相比,科大讯飞在AI领域发展最早,但BAT凭借大平台、多资源的优势不容小觑。在如此不友好的大环境下,科大讯飞2019上半年成绩已经过得去。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长李德毅院士说:“今天,人工智能绝不是到了收获的秋天,而是‘春夏之交’”。

春夏之交,科大讯飞前路漫漫,但开了个好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