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六周年的和信贷,危机与转型成为主旋律

 

  编辑 | 谢治贤

  出品 | 于见(mpyujian)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其实是和消费升级市场的发展“强相关”的,毕竟消费者手里有了超额购买力,才能支撑起互金行业的蓬勃发展。而随着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各类金融科技、个性化金融产品也纷纷涌现。

  在为数众多的互联网金融玩家中,和信贷算是亲历了国内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历程,最近迎来六周岁生日的它,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云变幻中成功脱颖而出,也成功登陆美股纳斯达克。但近年,随着网贷行业与政策趋势的遇冷,和信贷也无可避免地迎来了企业发展的危机时刻。

  2019年报堪忧,和信贷核心业绩指标大幅下滑

  近期,和信贷正式发布了自己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2019财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和信贷在2019财年遭遇了净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困境。

  根据和信贷2019财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和信贷实现净营收6133.05万美元,同比大幅下降了42.8%;实现净利润为553.26万美元,较上一财年的6551.06万美元,更是大幅下滑了91.6%。

  净营收和净利润这两大核心业绩指标下滑严重,这让和信贷面临了巨大的质疑声。

  另外,和信贷在2019财年的拖欠率还遭遇了比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15-29天、30-59天、60-89天、超过90天拖欠率分别同比增加了289%、122%、 206%、286%,从财报数据表现上来看,和信贷显然正在面临巨大的经营危机。

  再来看看和信贷在2019财年的营收构成情况,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和信贷目前的营收构成中主要包含贷款便利服务费、贷款管理服务费用、贷后服务费、导流服务费、利息收入、其他收入这几项。

  其中,贷款便利服务费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收入为6678.23万美元,占到总营超过八成,但该项收入相比上一财年同样大幅减少了超过4000万美元。贷款便利服务费之外,贷后服务费占到其总营收的13.82%,利息收入的营收占比为4.3%。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年底和信贷开始押宝的“助贷服务”并未能取得经营业绩上的突破,该项服务仅实现了约85万美元的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只有1%左右。

  与几大核心业绩指标大幅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和信贷在2019财年市场和营销费用的大幅上涨,相较于2018财年1524.16万美元的市场和营销费用支出,和信贷在2019财年的市场和营销费用超过3232万美元,同比大幅上涨了112%,这创造了它市场和营销费用的历史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和信贷的借款人数量和投资人数量纷纷开启了下降模式。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和信贷的借款人数量为8.49万,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6.1%;投资者数量为11.82万名,同比也下降了14.3%。

  在互联网金融整个大环境的监管都趋于愈发严格的背景下,和信贷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经营业绩的动荡,业务规模大幅下滑、出借人和借款人数量下降、借贷总额下降、投资总额下降......去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集中的“爆雷潮”显然正在让大量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平台失去信心,也让和信贷这样的互金玩家遭遇了无法避免的阵痛。

  行业遇冷,转型能帮助和信贷度过危机吗?

  未来可预见的趋势是,政策监管对于整个行业的把控都将越来越严格,在这种背景下,网贷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即便像和信贷这样的头部网贷平台也无法避免。于是摆在和信贷面前的就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寻求业务转型,以实现自身未来的长远发展。

  有鉴于此,就在上个月,和信贷还高调地推出了“和信借条”这一新的消费金融品牌,这是和信贷在助贷服务上最新的举措。不乐观的是,和信贷2019财年年报显示其助贷业务营收占比只有1.04%,虽然助贷服务成为和信贷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重点布局的新兴业务领地,但市场并不看好它的未来发展。

  结合从去年到今年网贷行业消沉的大背景,再加上和信贷的各项核心业绩指标大幅下降、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转型业务“不振”给和信贷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什么是助贷服务?说的简单点,就是为持牌金融机构在放贷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和信贷在此过程中承担的就是提供支持和帮助的角色,这也是以和信贷等为代表的网贷机构们不得不作出的选择。去年以来,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剧与网贷“爆雷潮”的不断出现,大量投资者因对网贷行业失去信心而选择离场,这直接导致了和信贷这样的网贷平台开始面临资金压力。

  于是帮助大型持牌金融机构进行放贷成为和信贷业务转型的首选。

  但往助贷服务方向进行转型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尽管助贷模式的确能够缓解目前和信贷面临的经营压力,并将资金、运营风险进行有效转移,但是并不是所有网贷机构都能够轻易与持牌金融机构展开合作的,其中门槛非常高。以银行为例,它们会审核网贷机构的股东背景、逾期率、回款率、风控能力等,如果未能达标,那么转型助贷无异于“痴人说梦”。

  鉴于和信贷在一整个季度的时间里只实现了85万美元左右的助贷服务收入,和信贷往此方向的转型还面临极大的未知性。

  另外,政策监管上的不确定性也有可能会直接给和信贷的业务转型“泼上一盆冷水”。就在不久前曝出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及网络借贷风险专享整治工作座谈会相关信息中,“助贷”并没有像此前那样成为政策监管层面鼓励的方向,这也给未来和信贷的转型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六周年的和信贷正陷入前路未知的窘迫中,如何化解经营危机?转型何时能见成效?这些都是和信贷需要特别关注的方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