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走出趣:华丽的公关文稿,掩盖不了出国务工的悲伤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近日,一篇名为“电击、警棍、爆头,被骗去柬埔寨的程序员有多惨?”的文章被各大媒体疯狂转载,也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于见看完后,也不禁想表达一下,自己对多年以来,深受诟病的出国劳务的一些个人观点。

  提到出国劳务,不得不提走出趣。走出趣成立于2016年,主要为国内外求职者、全球企业及服务提供商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短短3年多时间,走出趣已经成长为最大的出国劳务服务企业之一,拥有数万家海外企业资源,及众多的国内求职者用户。

  据网络资料介绍,走出趣创始人为畅丽坤,曾就职于阿里巴巴等公司,具有十余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于见也经常看到她在互联网上发表许多关于出国劳务的观点,而她发表得最多的,都是在表达人力资源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国际劳务输出行业大有可为等观点。

  但是,于见也认为,国际劳务市场随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也值得大刀阔斧的去开拓、浓墨重彩的宣传。但是如果过度的解读了人才输出的国家政策、夸大了全球趋势给出国劳务工带来的生活改变,也可能有一些片面,更可能会对一些年轻人产生误导,甚至就如同这篇刷屏的文章讲述的故事一样,让一些对出国务工满怀幻想的劳务工陷入一去不返、万劫不复的深渊。

  这篇文章所描述的,就是一位劳务工到国外就业后,每次他朋友圈发的都是西港的海景房别墅、菲佣、中国大厨做的饭菜,所以国内几个程序员同行们都非常羡慕,在微信群里各种讨论@他出来,吵着闹着要去柬埔寨工作,但非常奇怪的是,他却从来没回复过。而等他侥幸回来国,却向他朋友声泪俱下的哭诉,也道出了一个可怕的真相:其实柬埔寨就是技术魔窟,很多人都是有去无回。

  虽然这篇文章的作者,表达手法有一些夸张。但是以于见多年来看到的出国劳务市场的乱象来判断,也基本属实。近几年,随着出国淘金潮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了国门,幻想着在异国他乡施展拳脚,期待着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掘金存款,发家致富。

  诚然,确实有人在国外谋到了一个在外人看起来十分光鲜的岗位,令人艳羡。然后也用非常短的时间便改变了以前窘迫的经济状况,实现了屌丝的逆袭。但是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出国劳务也是如此。所以,于见在这些故事以外,也看到了更多关于出国务工的悲剧。

  正如这篇文章所揭露的:出国务工者在国外语言不通,身份证和护照被没收,有专人看管没有人身自由,高强度的工作,随意面临被克扣工资、24小时被监控、随时都有被毒打的威胁……而这一切不为人知的现实,就是那些被骗去海外劳务的人日常生活写照。

  其实,目前有很多关于东南亚的招聘骗局都是如此,而骗子之所以能成功,靠的就是信息不对称。2018年国内对外派出的劳务人员为44.4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7.8万人。这一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海外劳务行业的混乱造成的,很多人对出国务工即抱有幻想也心有芥蒂。当然,作为出国劳务的人力资源平台,走出趣也很难与这个混乱的市场划清界限。

  例如,于见就经常在网上看到网友抱怨在走出趣的一些不良体验,最常见的说法就是在平台交完钱,就让求职者一直等面试时间,然后可能因为多种原因,迟迟没有回复面试时间。而因为时间拖得太久,求职者不得不要求退款。而这时候平台可能就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保证金。

  无论这种说法是真是假,但是至少暴露了,这种让求职者缴纳保证金的方式,弊端是非常明显的。平台的操作或者服务稍有不慎,可能损伤的不仅是公司的诚信度,更是品牌与口碑。

  于见看来,虽然走出趣确实解决了出国务工人群的一些痛点,但是对于弱势群体求职者来说,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其给求职者带来的职业生涯风险,也是极高的。

  首先,信息不队称,求职者永远是弱势群体。走出趣劳务中介平台的存在价值,就在于海外企业的招聘信息,求职者无法快速获取,而海外企业也无法掌握,国内有出国求职需求的务工人员的信息。而因为双方均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借助这个平台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所以,既然是相隔万里的双边互动,对于求职者来说,就面临着不可预知的风险。而且,因为出国劳务与国内求职有所不同,不仅涉及地域问题、出境签证问题,更存在语言文化等的差异,这也导致求职者无法准确的通过网络信息,或者实地考察招聘企业的实际情况。

  因此,招聘企业可能会用虚假的或者虚高的一些公司介绍、福利待遇,来吸引甚至蒙蔽国内的务工人员。而这方面,即使类似走出趣这类的出国就业招聘平台努力作为,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也无法确保求职者的合法权益。

  而招聘平台在对求职者的服务,从国内求职平台的现状就可以窥见一斑。实际情况是,求职平台只会帮求职者提供尽可能真实的求职信息,至于是否能够上岗,或者拿到满意的薪酬福利,也是平台所不能左右的。即使是劳务派遣公司,因为一些合作企业的不诚信行为,导致求职者与企业雇主的劳动纠纷不计其数。但是,其结果是,作为招聘求职平台,却很少能够保护求职者的利益,甚至承担相应的责任。

  其次,出国务工人员的权益与安全得不到保障。正如文章开头说到的那篇爆文,在一些国家,公司不按照约定的条件发放薪酬福利的行为姑且不说,甚至有出现程序员等技术人员被扣押证件、限制人生自由、被武力胁迫务完成业绩目标等。这些都不是一个求职招聘平台所能控制并解决的。

  而因为国内人员普遍外语比较差,而且对于从来没有出过国的务工人员来说,对国外的环境也是知之甚少,所以面对这样的公司,更多时候是维权无门,只能忍气吞声。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于出过务工人员来说,毁掉的可能不是一个人,更是其背后的一个家庭。

  再次,向务工者收费是硬伤。国际劳务公司与国内的招聘平台有所不同,因为对接双方需求的过程中,涉及诸多的服务与运营成本,所以,许多劳务公司都是针对雇主和求职者双向收费。而且分国内和国外两部分缴费,比如国内缴费在3万~5万,剩余的费用是在国外工资里面扣除(可以按月或者按年扣除)。虽然发达国家费用较高,但还是有许多人愿意考虑发达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待遇能够达到1~5万/月,而且具有免费的医疗和商业保险。另外,法律法规非常健全,可以充分保护劳动者的个人权益。

  平台提供了相应服务,合理收费自然无可厚非。但是鉴于国内目前主流的求职平台,都是仅向雇主端收费的大环境。向求职者收费,甚至是在落实工作前就提前收费,一直深受求职者诟病,也很容易被求职者认为是一个旁氏骗局。

  众所周知,国内就业,就都存在试用期的概念。求职者是否胜任新的工作岗位,还需要双方一段时间的磨合。而最终是否能够长期稳定的服务于一家公司,主动权往往在于企业。所以,即使是求职者上岗,也存在着工作不稳定的诸多可能,甚至面临被雇主辞退的风险。

  因为,这种情况下,由于用工单位只是与劳务派遣单位存在合同关系,对于用工单位可否与派遣单位约定法律之外的退回权,法律并没有规定。一种观点认为,除法定退回权之外,用工单位不得与派遣单位约定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派遣单位。所以,在这种合作关系中,求职者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一旦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也将是投诉无门,甚至损失惨重。所以,网络上投诉诸如此类收费行为,多数认为此举无异于诈骗。因此这种商业模式也一直被广为诟病。

  最后,宣传过度可能只是一袭华丽的外衣。据于见的观察, 走出趣是一家非常具有媒体经验的公司,在媒体通稿的撰写上,在营销软文的输出上,都很有广告公司的风格。而从天眼查了解到创始人畅丽坤的背景。其介绍是:走出趣创始人&CEO。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十余年互联网行业运营和管理经验,曾任职于阿里巴巴、搜狗科技、赶集和敦煌网,多次从零开始组建团队,互联网资源丰富且极具整合能力。

  由创始人的背景我们也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确实有着浓厚的互联网基因,也深谙媒体宣传之道。所以,也有人调侃,走出趣仅仅是一个自媒体,只有宣传咨询的功能,这个平台本身是不能开展招工派遣的。实际上,无论其是否有劳务派遣的资质,多轮融资的成功,已经证明出国务工的商业模式,至少是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的。

  但是,于见从媒体人的角度,看到走出趣发布的媒体通稿,千篇一律的都是对于出国务工的美好前景的过度描绘,甚至不惜借用国家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等政策进行炒作宣传。

  于见认为,这种媒体宣传的方式,至少缺乏一些客观性。作为出国务工的需求对接平台,服务的是海外雇主与国内的务工人员。而在字里行间,都是对出国务工带来的结果过度包装,却对出国务工可能带来的问题、存在的风险轻描淡写,本身就是一种过度宣传。

  这正如早年一些直销公司,抓住国家政策监管的漏洞,大肆的用一些做直销成功的个案,渲染做直销可以实现财务自由、免费环球旅游、走向人生巅峰一样,带有极强的煽动性、误导性,甚至欺骗性。

  所以,于见认为,对于走出趣这类国际劳务公司,其所需要做的,可能是更多的解决企业端用工信用的问题,加强企业相关资质、经营诚信度的考察与认证,同时应该想更多办法,保护弱势求职者的权益。而不是作为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只是过渡的描绘出国务工单方面的美好,让很多本来没有这种职业规划、对出国务工一无所知、不明所以的的求职者,冲着蛊惑人心的薪酬福利,去花费高昂的成本,做一个自己心里根本没有底的决定。

  这样的结果,可能给求职者带来的不是巅峰人生,而是进入一个前途和未来并不确定的陷阱之中,甚至越陷越深、无法自拔,直至万劫不复。

  天上不会掉馅饼,无论是出国务工与在国内就职,其实本质上并没有太大不同,无论是面对什么样的薪酬福利,所需要付出的劳动并不会有所不同。所以,走出趣提供的机会,对很多想创一番事业的年轻人来说,也许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但是更多的,可能是一次在求职者还没有规划好、准备好的情况下,突如其来的、毁掉自己的灾难。

  3年前的走出趣,敏锐了发现了出国务工的红海市场,所以得以快速发展。但是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涌现,也将面临着产品、服务的双重挑战,也可能即将进入市场红海的资本厮杀之中。虽然走出趣在各大媒体上大肆的传播出国劳务市场的诱人前景,美化其势如破竹的发展态势,但是其具体的营收状况尚不得而知。所以,这种模式是否是未来国际务工的一种最佳模式,尚待商榷。

  在出国劳务市场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可能只有投资人、企业家、雇主和求职者都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让这个市场越来越规划化,也越来越会少一些污浊,多一些纯净。而如果涉足该市场的企业只是抱着赚一桶金,置其现状与问题于不顾的心态,恐怕也将会导致这个巨大的市场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让人谈之色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