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三星欲凭5G手机在中国崛起?梦应该早醒!

【城宇手机】原创,科技先生推荐

三星手机,听上去多么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几年前几乎满大街都能看到使用三星手机的人,陌生则是近几年几乎看不到有人在用三星手机了。那么,当市场份额下滑营收锐减,三星能否凭借5G手机在中国重新崛起?

份额下滑营收锐减,三星欲哭无泪

曾几何时提起三星,大家想到的是超大的屏幕,流畅的使用体验。然而这个曾几何时可能要追溯到2012-2013年,当时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了20%左右,2014年开始三星手机莫名下滑。从2014年的13.8%到2015年7.6%,再到2016年5%,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最终定格在0.8%。然而噩梦并未结束,据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三星手机2019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萎缩到70万台的,市场份额创新高的跌至0.7%。

在总营收方面,三星在2019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收入用锐减来形容实不为过。2018年中国市场收入为27.47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600亿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就只有17.81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大约1050亿元,同比减少了35%。从上图也可以明显看出,此前中国市场是三星的最大市场,如今南美市场才是三星的最爱,中国已经变成了第二。中国本该是三星手机最重要的市场,也是人口众多潜在消费机会最大,营收利润来源最广的市场,如今却成了这个样子,三星欲哭无泪。

电池爆炸态度不佳,三星口碑形象降至冰点

曾经的三星在中国市场叱咤一时不可一世,如今却落得如此下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就不得不提起2016年8月发布的三星Note 7电池爆炸事件。短时间内密集的全球电池爆炸令三星的口碑下滑严重,试想一下,作为一款智能手机居然不让带上飞机和火车,这将对三星的销量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最重要的是,电池爆炸所潜在的安全隐患成为消费者选购三星产品的拦路虎,毕竟谁也不想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巧合的是,三星最新发布的5G手机也是Note系列——Note 10。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企业也一样。三星手机电池和产品出现问题确实不应该,但既然出现了好好改正也就是了。不过可惜的是,“高高在上”的韩国企业三星非但没能第一时间给国人合理的解释,做出良好的道歉和补偿方案,反而将问题踢给了消费者,这一下子就激怒了中国消费者,也因此引发了国人强烈的不满。本来价格就贵,结果产品不好安全还有问题,那消费者怎么可能继续买单?也正是那时,三星在华的市场份额持下降,高端市场被华为抢走,中低端有小米接盘,瞬间三星手机在中国从口碑到形象都跌入谷底。

一次不行二次再来,重返中国原来只是一句口号

面对市场下滑营收锐减,口碑形象双下跌,三星难道就无动于衷吗?当然不是!2019年2月,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登场,这次带来的产品是三星引以为傲的旗舰Galaxy S10和折叠屏Galaxy Fold。权桂贤在发布会上誓言的“重返中国市场,用创新和产品重返中国”也成为众多媒体报的焦点。然而从后来三星手机的销量情况可知,这款产品并未成功。Galaxy S10销售势头疲软,高端产品需求停滞,三星手机的降级策略将自己的品牌“贬值”,完全进入了沟里。

一次不行那就再来一次,这回三星的誓言变成“三星将凭5G重新在中国崛起”,5G手机三星Galaxy Note 10登场。然而三星Note 10发布后,鲜有国人问津,初步来看Note 10亮眼的功能不多,反而还有一定的缩水,价格方面高达6599元;12G+256G版本则高达7999元。要知道同样是5G手机,国产华为Mate 20X才6199元起售,昨天发布的iQOO Pro把价位还拉低到3798元起。这么一比,三星的5G手机价格仍然虚高,且与国产5G手机厂商的一战仍然在所难免。这么看来,三星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和国内消费者提供创新的产品和强有力的优惠价格,“重返中国”更像是一句口号而已。

凭借5G手机就想在中国崛起?梦应该早醒

【城宇手机】在了解三星Note 10发布会时发现一个现象,三星对于5G网络的NSA和SA进行了着重讲解,颇有针对华为之意。对此,科技先生创始人柳华芳认为,“大多数消费者不懂这些通信技术,讲复杂原理没啥用。需要告诉消费者的就是NSA到SA的过渡时段和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哪一个更长。如果2-3年换一部手机,一定要买双模5G手机;如果一年一换,那不需要考虑NSA或SA的问题。”

显然,对于消费者而言,不管你用什么技术,只要产品质量好,价格合适,能满足用户需求就行。而随着5G技术和手机的发展,手机厂商们也在5G上面不遗余力的加大投入力度。不只三星如此,中国的华为、中兴和OPPO、vivo都是如此。除非三星有特别强大的5G技术和产品,否则包括华为在内等国产厂商对于三星来说绝对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而三星能否重返中国甚至在中国重新崛起,对于这个问题,自媒体评论家丁道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三星能否回归中国,核心不是4G或5G,而是定价策略。此前三星手机的品牌调性和价格过高,与中国市场脱节。下一步要在价格策略上调整,才能赢回中国市场。关于安全问题,三星的产品力可以,但在特殊时期密集的电池爆炸事件给国内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都是需要时间来弥补。”

【城宇手机】客观的总结认为:三星在技术、产业链和整体布局上有自己的特点,且各种技术的研发速度和力度都很硬。然而,5G手机绝非某一款产品就能逆袭的,本身5G手机现在还处于发展阶段,如今已经发布的5G手机更多的还在试水,并未完全成熟。三星要想重新崛起,关键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只有用过硬的、安全的、高质量产品和优惠的价格才能让国人重新关注起三星;只有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切实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才能了解和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所以,对于三星来说,重返中国甚至在中国崛起绝对不能只当成一句口号来喊一喊就得了,时下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变天了,三星需要重新评估与审视中国市场的残酷性,当有了明确认知后,才能再谈崛起,否则就是痴人说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