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听了东旭和曼大的故事 你该重新认识石墨烯产业了!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石墨烯行业的新窗口期正在来临的路上,带着新的想象和希望。

东旭光电(000413)8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大电子工程系项目团队、英国IPGroup公司共同签署了《股东协议》,拟共同投资英国RIPTRON LIMITED(简称“RIPTRON”),开展与曼大及其项目团队的深度合作。

熟悉石墨烯行业的人都知道,曼彻斯特大学可谓是孕育石墨烯文明的摇篮,而东旭光电是近几年石墨烯行业的龙头企业,两者携手将利用曼大的悬浮石墨烯技术正式涉足高端传感芯片领域,打破国内相关领域高端产品的空白局面。

业内人士称,中英联手将石墨烯产品推向高端化殿堂,不亚于二战时期盟军登陆诺曼底的决胜战役。那么,石墨烯高端传感芯片为啥这么厉害?它将如何漂洋过海落地中国?听了东旭和曼大的故事,相信你就该重新认识中国石墨烯产业了。

新材料界“当红辣子鸡”

先来说说,石墨烯作为新材料领域的“当红辣子鸡”肯定不是盖的,那它到底有多硬核?坊间测试,它的厚度是头发丝的二十万分之一,强度是钢的两百倍。足够薄、强度大、能导热导电,这让石墨烯行业很“膨胀”。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用微机械剥离法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了石墨烯,石墨烯的“彪悍”人生由此开启。2010年,因对石墨烯的卓著贡献,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共同获得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而作为石墨烯文明的诞生地,曼彻斯特大学也从此成了材料界供全球朝拜的耶路撒冷。这家大学集纳了石墨烯最前沿的科技研究和智囊团队,拥有两大研发基地,分别是国家石墨烯研究所(NGI)和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GEIC)。

其中,NGI在欧洲石墨烯旗舰项目中担任领导角色,旨在对各种类型石墨烯以及二维材料进行标准化基础研究和质量评估。GEIC则是曼大石墨烯材料的工程应用基地,着重于石墨烯产品的工程化研发,并将其成功实现商业应用。

你或许无法想象曼大对于石墨烯的重视程度。据悉,NGI和GEIC两大中心均为投资6000万英镑(约5.5亿元)设立。一个世界知名学府,拥有两个石墨烯专门研究所,投资规模合计高达11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在中国,这大概相当于一个城市经济开发区的财政资金投放力度。

而回头看看国内,那个时候中国石墨烯领域发展最快的东旭光电,也刚刚处于石墨烯业务产业化蹒跚起步、渐渐成型的时候。所以,在那个时候的东旭和曼大两个世界石墨烯赛道的种子选手就命中注定了一场牵手。

跨过海洋的握手

于是,有了跨过海洋的握手。

2018年11月,东旭光电与曼大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东旭光电从此有机会针对曼大开发的所有石墨烯及其他相关科学技术进行进一步研发、生产和商业化。     随后,尝到甜头的东旭还没等到过年,就与曼大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GEIC)在北京签署了正式一级会员协议,也是在华为和中航发之后第三个与曼大成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国企业。

这样一来,东旭可以在曼大GEIC中设立他自己的石墨烯产品工程化实验室,还可以打入GEIC技术咨询委员会内部,参与管理GEIC所有石墨烯工程化开发活动的信息。怎么样?这下地雷的秘密探清楚了!(有代沟的回避)

而且实话实说,中国民企限于资金与研发实力,石墨烯产品工程化能力普遍偏弱,这次握手正好弥补了东旭石墨烯产业工程化的短板。

这里要解释一下,所谓工程化,其根本目标就是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实现可信赖的产品,所以也可以通俗理解成产品化。所以说曼大不仅可以让中国石墨烯企业找到产品化的科学实施路径,还可以提供杀手级技术,最接地气的是可以提供大家最急需的产品实战攻略,简直是一站式服务。

模式创新的力量

那话说回来,曼大看上东旭光电什么了?除了广阔的中国市场,自然是中国企业特有的灵活创新与产业落地能力。

就说这次双方签约合作的技术,是在硅晶圆表面列的悬浮石墨烯阵列,这种设计抓住了石墨烯最根子上的特性——电子性能上的优势,极大程度上保证了单层碳原子层的电子移动速率和传感特性。所以其落地产品——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只要漂洋过海落地中国,那就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了,掰手指头说:气体、应变、光学等等众多领域,都可以落地应用。

而一切的实现,就在于中国企业东旭光电在产业化应用和模式创新上的功力。

先说产业化落地。话说东旭和曼大一牵手,马上火花满地走。根据目前的新闻披露,预计双方合作的第一款传感芯片和终端产品今年内即可问世。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院士亲自背书,说这种悬浮石墨烯传感器技术应用无论在学术界还是在产业界均属首例,既是东旭光电与曼大合作结出的第一个硕果,更是开启全球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时代的标志性产品。

可见牛P不是吹的。

但产品好是一方面,如何把这么好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落地生根、实现量产,这种模式上的创新能力才是真正的硬核实力。具体玩儿法是这样的,曼大将知识产权转让给一家叫RIPTRON的目标公司,目标公司与东旭光电共同在中国成立由东旭光电控股的合资公司平台。这个平台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对目标公司交付的芯片和终端产品进行生产制造和销售。

所以想象一下未来的中国石墨烯产业,这家叫东旭的公司如果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达地区一口气建上几个生产运营平台,通过和曼大更加精准和深入的合作,把这些石墨烯传感器实现量产和销售,再把应用领域向环保、生命健康以及酒精、毒品检测等方面扩展一下,那未来的中国石墨烯产业,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