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的夏天:从旷视IPO开始?

人工智能的夏天正犹如一辆跑车,呼啸而至。

如果说这三年AI大火的市场导入期只是春天的萌芽,那么炽热如火的炎夏即将到来,其标志性事件也许就是代表性企业旷视冲刺IPO。

昨天(8月25日),一则惊人消息迅速在全球财经界、科技界曝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视近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披露,在业绩期内,旷视收入不断递增,由2016年的人民币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4.2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358.8%。一组华丽到令人炫目的数字,数据证明了中国人工智能商业化正在高速发展,而旷视正是大赢家之一。

 

新闻传出之后,就有不少行业媒体评论认为“真正的AI第一股终于来了”。所谓“真正”,估计是指相比主营业务为语音识别的公司(如科大讯飞),或者从传统互联网延伸过来的公司(如百度),旷视是纯粹的人工智能公司。

我一直认为,所有的高科技公司其实就像一辆车,都靠四个轮子。一边是技术和产品,一边是商业模式和市场营销。而相比于许多AI公司,旷视的特点是技术真正世界级领先、产品线全,而且商业模式成熟、经营市场化。一旦跑顺了、磨合好了,竞争优势会越来越大。

正是有这个底气,旷视曾公开透露雄心:“未来5年,我们想要连接更多的设备,赋能更多设备。旷视想要在5年内连接超过上亿个机器人,创造更多价值。”而在招股书中,旷视创始人印奇许下宏愿:“旷视的使命是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世界级的核心技术:对标谷歌脸谱!】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着世界,如果你不了解他,那你就out了。但大家都承认,人工智能是一个技术驱动的高科技、甚至是黑科技行业!

资料显示,旷视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联合成立。他们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是一家真正技术驱动的公司。作为一家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在深度学习方面拥有着真正世界级领先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必须划重点的是,旷视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旷视的Brain++可以和谷歌的TensorFlow、脸谱的PyTorch相提并论。谷歌、脸谱不只是全球互联网五强,在AI方面的技术优势更是全球公认。而旷视作为一家中国创业公司,能达到这个高度,委实让人惊叹且尊重。

核心技术,世界级核心技术,重要的事说三遍,是否掌握世界级的核心技术,是真正决胜人工智能公司能走多远的关键。在这一点上,“AI第一股”旷视当之无愧。

【产品:全栈式解决方案、软硬件整合】

一切脱离产品谈商业模式的分析都是耍流氓。旷视是将人工智能科技和计算机视觉算法应用于物联网领域的引领者,商业化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是人脸识别解决方案。

旷视原创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为其训练算法和改进模型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基础性支持。凭借强大的软硬件整合能力,旷视为客户打造出了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从而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旷视希望通过创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并连接众多物联网设备,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和各行各业的痛点。目前旷视的智能物联服务及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旷视总部位于北京,拥有 2,000 多名员工,并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地都设有研发中心。

现在中国科技行业的风气很不好,都在猛做PR猛吹牛。吹谁不会啊,最后还是不看广告看疗效。西方商业理论中有一句著名的谚语:Numbers never lie.意思是数据不会撒谎。枯燥的数据里面往往简单直白地展示了趋势,胜于一切诡辩。

【模式:三大赛道选择正确】

客观地说,做AI视觉的创业公司不止旷视一家。为啥旷视发展这么快?

实际上,相较于其他的AI视觉公司,旷视比较专注和深耕。这让其在个人设备大脑、城市大脑和供应链大脑三个赛道中均取得了领先,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智慧的选择。

在我看来,这三大赛道恰恰对应着目前最热门、也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个人设备大脑,可以对应为消费互联网,“智能设备+云服务”已经大势所趋。供应链大脑,可以对应为产业互联网,助力打通产业上下游流程;城市大脑,可以对应于现在的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等,是我们生活的主要公共场所。而且,旷视在这三大领域都有久经考验的成熟解决方案。

AI与IoT终将改变世界。正是基于这一点,旷视利用自身领先的算法优势与硬件相结合并最终服务于物流、零售与制造等新场景中。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技术跨界、协同创新是趋势也是潮流。旷视的三大赛道一起发力以及软硬结合方案,将会成为第一个尝到螃蟹美味的人。

印奇表示:“旷视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大脑‘创建者,为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提供核心技术。”这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

【真正市场化的运作】

现在一些所谓人工智能公司的不少收入,其实是来自于面向政府销售或者拿补贴。相比之下,旷视的经营是真正市场化的,因此有着很强的生命力。

旷视并不是国有企业,控股权掌握在公司创始人和私人投资者手里。公司的大部分客户是企业客户,不是政府客户,收入主要来自对企业用户的销售。

现在,旷视致力于构建驱动百亿台智能设备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帮助金融科技、交通、物流等各行各业的客户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行业痛点。现在旷视和多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均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想、中国移动和凯德置地。

这次IPO的深层次背景,就是从自身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旷视已经做好上市的相应准备。希望通过上市向全球更全面地展示自己,进一步推动公司的透明化并促进治理结构的升级。

一句话,旷视拥有在中国和全球市场商业化落地人工智能技术的天时地利。

【创始人的一封信:旷视的初心和梦想】

回到文章开头的话题,旷视的初心和梦想。我写过,窥视一个企业的初心和梦想,莫过于创始人在招股说明书的公开信里,到底如何描述企业的使命。

因为使命Mission是企业为什么而存在的哲学定位,它为企业确立了一个经营的基本指导思想、原则、方向等,它并不是企业具体的战略目标,但它抽象而强烈地存在,直接影响经营者的决策和思维。譬如诺基亚当年的使命是著名的Connecting people(连接人类),那么可以通过手机连接,手机业务卖了也可以通过电信设备连接。又比如,Facebook的使命是:“赋予人创建社群的权力,让世界融合在一起。”(Give people the power to build community and bring the world closer together.)其前不久宣布推出数字货币Libra就与此使命息息相关。

 

在招股书中,印奇表示:“旷视的使命是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初心是探求人类的根本性问题:运用机器和技术,解密人类智慧,破解人类认知、学习和决策等过程的奥秘,坚定地认为物联网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主要场景。”

描述很全面,“口气”似乎很大、但却也符合事实。因为旷视以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为支撑,成功地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商业化落地,广泛应用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垂直领域。为最大化客户价值,旷视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包括先进的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物联网设备。旷视就是AIoT时代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服务,能够赋能行业,因此也能造福人类!

【结束语】

飞瀑之下,必有深潭。IPO消息和招股书,让我们看见了这个匿藏于生活中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旷视实现了连续三年超过300%的营收增长,这个人工智能的独角兽终于要登上舞台中央了。

如果一切顺利,旷视将是在香港和全球首家上市的真正人工智能企业。AI的夏天就要来了,这辆跑车的名字也许就叫旷视!

“20亿投入AIoT,目标5年连接上亿机器人”——这不只是机器人总动员,也不只是旷视的狂野梦想,更是未来AI美丽新世界的华彩乐章。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