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图将亏损进行到底 中报净亏1.72亿元美拍直播收入減少71.1%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26日,美图公司(01357.HK)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美图实现总营收4.64亿元,同比下降4.7%;净亏损为1.72亿元,同比收窄41.4%。其中,在线广告业务大幅增长27.2%至人民币3. 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线广告业务有所增长,“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这一业务板块的收入同比减少50.4%至1. 00亿元。对此,美图解释为主要由于美拍直播业务下滑。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美拍直播收入减少71.1%,原因是付费用户人数下降,并部分被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上升所抵消。由于美拍月活跃用户数下降及每月付款率降低,每月付费用户减少约85.8%。

此外,美图公司整体月活跃用户于2019年6月达到3.08亿,比 2018年12月增加0.6%;美图秀秀月活数为1. 23 亿,增长5.1%;美颜相机月活数为7720. 2 万,下降2.4%;BeautyPlus月活数为6681. 9 万,增长12%;美拍月活数为977. 2 万,下降24.9%。

众所周知,靠着美图手机上市的美图公司,手机业务反而成为了负累。根据2018年的年报,美图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以及电商业务分别亏损5亿元以及2亿元。其中,2018年美图公司的智能硬件收入为18.44亿元,同比减少50.7%。

因此,在2018年10月,美图公司与小米合作,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也就是说,美图公司未来在手机业务上和小米进行分成,还真是个只赚不赔的买卖。

砍掉手机业务的美图公司也开始走上了社交媒体的路线。去年8月,美图公司宣布了“美和社交”战略,决定将美图秀秀应用转型为社交媒体平台。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到美图秀秀社交转型,公司CEO吴欣鸿表示,会更聚焦在核心产品美图秀秀上,在用户认知上更偏修图工具,未来会着重往社交上突破,商业化空间才能够有更大的提升。其他产品会更好支持美图秀秀生态,会成为美图秀秀生态的一部分。

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和用户活跃度来看,美图的社交之路走得如履薄冰,要想在社交平台独领风骚,美图还需要有“亮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