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江淮汽车中报净利下滑23.46% 与大众汽车合作发展迟滞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27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0.00亿元,同比增长13.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减少23.46%;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下滑22.22%。

销量上,江淮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23.21万辆,同比下滑6.78%;出口量为2.50万辆,同比下滑38.40%。

具体到各车型上,轻型货车的销量为10.9 万辆,同比下降7.37%;重型货车累计销售为2.18万辆,同比下降16.32%;MPV的销量为2.07万辆,同比下降39.60%;SUV实现销售4.87万辆,同比增长8.58%;纯电动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3.91万辆,同比增长95.01%,不难看出江淮汽车的部分车型的销量已出现下滑。

江淮汽车表示,上半年的销量和利润下滑主要与市场大环境和政策变动相关。

目前汽车消费低迷,行业竞争加剧;商用车市场在2020 年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短期将会对自主品牌形成较大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北京市环境局对江淮汽车生产销售的车型进行了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结果出现三辆新车检测结果中的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标准要求,江淮汽车因此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判罚1.70亿元。

2019年8月7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向国家生态环境部提起行政复议,请求撤销或变更相关罚款。这意味着江淮汽车的排放造假问题最终处理结果还要等待进一步审核。

如果第二次检查还是出现OBD系统不符合标准,那么江淮汽车将创下中国历史上因排放造假事件,罚款最多的纪录,2019年上半年盈利的1.25亿元都不够罚款的。

不仅如此,在2019年中报里,江淮汽车在谈及与德国大众汽车合作进展的情况只有寥寥几句,仅表示将强化合资合作、核心竞争力分析中提到了蔚来ES6及江淮大众思皓E20X两款车型的推进情况,以及在可能遇到的风险中提及股比开放将带来的冲击等,并未有过多分析。

其实自从江淮汽车在2017年与大众汽车签署合资协议以来,进展缓慢,仅在2018年5月举行过下线仪式外,再无任何消息传出。

当下江淮汽车困局诸多,加上下半年汽车市场预期较差,想让业绩上升还有付出更多努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