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钉子到榫卯:钉钉的未来组织进化之路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将人类历史总结为三次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乍一听很有道理,但似乎有了一个断层,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之间应该还有一个组织革命。组织革命带来了全球分工,推动了人类的融合统一,这才有了我们眼前的科学革命。

从狩猎采集社会到全球分工,组织革命贯彻始终,推动着人类文明不断前行,与科学革命一起孵化出了数字智能,引爆了网络协同。组织革命与科学革命叠加后,诞生了未来组织。在数字浪潮的宏大叙事中,企业如何进化成为未来组织,是钉钉未来组织大会想要讨论的事情。

8月27日,钉钉联合阿里研究院、湖畔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召开了未来组织大会,与1000万钉钉企业组织“洞见组织变革新风向”。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钉钉商业生态系统及经济价值报告》,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钉钉企业组织数已超过1000万,超过2亿人在钉钉提供的平台上工作,平均每4家企业组织中就有一家正在使用钉钉,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正在使用钉钉。

全球最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正在中国上演,这同时意味着未来全球最大规模的数字化组织也将在中国诞生——或者已经诞生。为什么是在中国?刚才我们说到组织革命推动了全球分工,当这个分工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又会反向推动组织革命的进化。目前只有中国有这个条件。

01

超大规模

在思考未来组织的形态时,我们必须把“超大规模”这个变量放进去思考。规模的急速膨胀是组织革命发生的先决条件,更是未来组织诞生的基础。这对钉钉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企业组织数字化的问题,还与管理学、组织学甚至是社会学有所关联。

以复星集团为例。复星集团的业务横跨30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有超过200家公司近7万名员工。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语言、政策、汇率、文化和产业结构等问题,要完成这样一个组织的数字化改造,其难度可想而知。服务这样一个组织,要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信任至关重要。

得到总编辑李翔在未来组织大会上分享了海豹突击队的故事。他认为海豹突击队的艰苦训练不是为了选出体能最好的人,而是为了选出能够相互信任的人。实战是建立信任感的关键,关键的关键是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和过硬的技术,1000万企业组织用行动展示了这份信任。

2014年复星开始推进与钉钉的合作,先从组织在线开始,逐步“实现了超大型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了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

梁剑峰认为,组织在线后,运营数据不再只是为18%的中层管理人员服务,还可以即时为2%的高层管理者和80%的底层员工服务。未来全局思维将渗透进企业的每一个角度。即使是一个导购,也可以通过数据了解到该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组织的自我进化和成长将加速。

组织的自我进化最直观的表现是生产力的释放。未来组织大会上,钉钉CEO陈航(无招)举了发工资的例子。以1000人规模的公司为例,过去一次算薪需要核算超过100万次,这意味着需要5个HR连续加班7天、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现在10000人的工资条发完只需3秒。

企业管理实现“人、财、物、事”全面数字化后,相当于练武的人打通了“任督二脉”,被释放出来的生产力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加速世界里,生产力的释放意味着运营成本的下降和竞争力的上升。再回头去看过去的对手,已经不再一个维度之上了。

02

多生态协同

钉钉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多生态协同,它要做的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帮助企业组织数字化转型的生态,还需要发挥中枢的作用,协同已经存在的其它生态。在一个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环境里,像复星这样的超大型组织早已有了成熟的自有生态,这类生态的价值需要进一步释放。

为了更高效的推动企业组织的数字化,钉钉建立了基于云架构的数字化2.0模型,从基座层、核心层、延伸层、增值层和宏观层五个层面,助力企业组织数字化的同时,推动整个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钉钉有了更宏大的目标,推动企业组织数字化是这个宏大目标的核心之一。

钉钉不再是一个工具,而是数字经济社会中连接生产主力(社会基础)、生产要素(社会资源)和生产组织(社会载体)的枢纽。

钉钉将数字经济这个宏大的目标划分成微观(企业)、中观(产业)和宏观(社会)三个维度进行传递,先层层递进,再相互协同。“不仅提升个体(组织和个人)工作效率,改变工作方式;还促进新兴产业诞生与传统产业转型;更有力推动创业就业、政务民生、教育、医疗”。

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省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浙政钉”全省活跃用户突破121万,政府系统都在用“浙政钉”。数字政府建设下一步的目标,是推动浙江数字经济的深度发展。

在教育和医疗领域:钉钉携手教育部在甘南地区捐建200所“未来校园”、在医疗领域一年为护士和医生节省出100万个工作日,等。

03

中国式创业

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朱敏分享主题是:从500强到中国式创业。数字化时代的中国摘到了一个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的惊喜,那就是组织和协作创新开始引领世界。庞大的人口带来了更细致的社会分工,组织和协作有了创新的基础,钉钉于是在数字化领域迅速崛起。

朱敏表示云计算和移动时代,“外企那一套水土不服,传统IT架构下的公司信息公不适应云和移动时代”,组织形态需要变形重构,管理理念也急需变革。从坚决反对用钉钉,到成为钉钉的重度用户,巨大的转变后朱敏认为:钉钉“不是一个工具,是一个全新的管理理念”,

这种全新的管理理念之所以诞生在中国,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有着全球最庞大的人口基数(虽然在前面我们反复提到这点),还因为中国商业社会的加速发展。中国仅用了四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其它国家几百年的商业历程。爆炸式的增长背后,是组织和社会协调能力的滞后。

举例来说,中国的移动支付和电商为什么这么发达?为什么俄罗斯的外卖配送员常常悠哉游哉,中国的外卖配送员却总是争分夺秒?那是因为中国的硬件基础设施是滞后的,线上的基础设施反而过分成熟了。因为迭代成本太大,面对这个巨变的社会,线下的反映总是要慢一拍。

但真正的数字经济离不开线下,所以最近两年创业者都在改造线下,这里面自然少不了钉钉。钉钉对线下的改造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创业、就业环境的改造,一个是办公环境的改造。前者有10亿扶持基金的“春雨计划”,后者有智能无人前台M2S等一系列的智能硬件。

在未来线织大会上,钉钉正式发布了智能办公硬件M2S,该产品深度搭载了达摩院最新的AI技术,“基于多模态交互,具备能听、能说、会认人,甚至会思考的能力”,满足该客接待、员工考勤、自动算薪等企业场景需求。从数字化出发,钉钉已经构建起一个移动办公生态。

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认为,钉钉就像乐高积木一样,每增加一个节点都可以让生态变得更加强大。多生态协同下的钉钉,正成为连接生态的生态,这意味着每一个新节点的加入后,都可以迅速在平台中找到自己的产业里的上下游,构建出自己的生态,并链接其他生态。

不久前,在史上最长造物节的启动会上,我们看到了以“榫卯”为基础的“榫卯积木”。相比乐高积木,钉钉更像“榫卯积木”,不仅形态可以千变万化,材质上更浑然一体,与数字化异曲同工。数字化未来组织的内部是一体的,内部与外部生态更是一体的,如此价值才能自由流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