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亿钉钉应援团:布道师、啄木鸟、带刀护卫……

文/陈纪英

版式/夏天

一个有魅力的明星能吸引饭圈女孩的狂热追捧,一个好产品也是。

钉钉2亿用户大盘,圆心地带属于钉粉。

他们遍布大江南北,北京、深圳、武汉、南京、重庆、杭州等,你叫得起名字的一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域市场,都是他们的隐身之地;寻常时节,他们如同水珠散落各地,关键时刻,他们滴水成海,澎拜如同钱塘潮涌;在钉钉召开发布会时,他们手持闪烁的霓虹灯赶场应援;在钉钉发布新品时,他们熬至深夜希望第一时间尝鲜;

他们横跨各行各业,一位出身医疗世家的医院院长,开始把钉钉的BUG视为必须根治的病灶;一位老师在校园里刮起钉旋风,利用业余时间写了四五万字的钉钉使用宝典;一位创业者,先是成为钉钉铁杆粉丝、同城会会长,最后直接切换创业赛道,All-in钉钉生态体系……

他们是专门挑刺的啄木鸟,是到处布道的编外CMO,是日常为钉友解疑答惑的编外金牌客服,也是深入钉钉生态体系的带刀护卫。

1、啄木鸟:爱挑刺的院长高忠武

站在面前的高忠武是这样的:精心打理、一丝不苟的发型;语速很快但逻辑严密;金丝边框的眼镜和紧紧抿着的嘴唇,显示他是个严苛的完美主义者。

的确如此,这位出身医疗世家的医院院长,既不能容忍病灶从医院里里逃逸,也不能容忍BUG在钉钉上横行——他就像啄木鸟一般,两年间挑出了钉钉的160多个BUG,帮助钉钉解决了130多条影响客户体验的BUG。

两年前,高忠武的医院开始推行钉钉,整个业务在线化之后,管理效率提升了许多。一般公司管理效率低下,最多影响业绩和利润,但医院一旦管理效率低下或者出现漏洞,可是会出人命的。侵淫医疗圈十来年,高忠武分得清轻重利害,

比如,在人员交接上,医院必须保证24小时医护在场,人员必须完成闭环交接,用钉钉管理医生的上下班打卡就变得极为重要。

其次,医院的医疗设备一旦出现问题,管护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上报,而后审批人员跟进,决定是维修还是淘汰。这个环节也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否则的话,病人要上手术台了,发现医疗设备用不了,那是不是要出人命啊?!”有了钉钉助力,全院的医疗设备状况高忠武在线一点,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有好用的APP,但永远没有完美的APP。

很快,这位“医生”开始为钉钉“体检了”,至于挑出了多少“毛病”,如果不是钉钉那边有统计,他自己是数不清的,“你让我举个例子,那可不好举,这两年我都不知道我挑出多少BUG了!”高忠武半是骄傲半是为难。

其中一个BUG是关于考勤的。与很多职业不同,身系患者身家性命的医生们,几乎没办法按时下班,不少医生还要24小时连轴转的值夜班——头天早八点上班,第二天早八点打卡下班。

但有时候遇到患者发病,或者临时来了危重急诊病人,医生可能要拖到第二天十点或者十二点才能下班。

问题来了,由于钉钉默认的上下班打卡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上夜班的医生在第二天8点之后下班,就无法成功打卡,系统会显示“缺卡”。

最开始,只有一两个医生反应这个问题,紧接着越拉越多的医生被困扰了。无法容忍任何BUG的完美主义者高忠武早就坐不住了。

他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联系钉钉客服、产品经理、技术小二。“必须反映到他们解决才罢休啊”。

对钉钉爱之深,对钉钉的BUG才恨之切,类似高忠武这样爱挑刺的“啄木鸟”之于钉钉多多益善。

8月27日,高忠武受邀来到了杭州,参加钉钉举行的未来组织大会。

就在这次大会上,钉钉CEO无招透露,钉钉的用户数破了2亿,服务的企业组织超过了1000万家。那2亿用户大多数都不认识高忠武,但是,他们可能都受益于高忠武孜孜不倦的挑刺。

“以后看见BUG还会第一时间反馈,还会紧追不舍,盯着他们赶紧修正”,高忠武说。

2、布道师:写宝典的老师李金星

一身白衬衫干净清爽,笑眯眯的神态温和又慈祥,如果不是熟识已久的同事亲朋,估计没人知道,这位人到中年的河北中学老师,竟然是位重度移动互联网用户,同时还是痴迷钉钉的铁杆粉丝,甚至还利用业余时间,洋洋洒洒写出了一本章回体的《教育行业钉钉使用宝典》,覆盖教育行业典型的35个钉钉使用场景,长达43000字。

此《宝典》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语言幽默,行文流畅,又好读又好用。刚一面世,就震动行业,刷屏了各大钉钉社区。

说起来,李金星和钉钉的结缘,可是一波三折。

2017年2月,李金星来到枣强四中工作,从学校信息处主任那里听说了钉钉。这位主任是位技术型男,自从2015年在深圳培训时遇到钉钉,就一见钟情无法自拔。

但正在钉钉慢慢普及之时,当时的学校领导因为担心个别老师用手机炒股、抢红包、打游戏等,有可能影响教学工作,所以下了禁令。

学校里的几位钉粉,只好偷偷摸摸用钉钉。

李金星调来之后,发现了钉钉,拍案称奇,“好东西!用,当然要用,马上下载安装……”

但是,要等到学校真正倡导钉钉,还需时日。

学校真正认识到钉钉的重要价值,是在打造平安校园环节。

校园安全是悬于校长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枣强县教体局领导也多次要求辖区学校安装安全隐患排查网格化管理系统。但是这个APP功能单一,使用不便,很多老师不爱用,甚至过一段时间就卸载了,领导对此一筹莫展。

此时,铁杆钉粉、信息化主任开始趁机推广钉钉了:“操作方便,大道至简;自动汇总,随时提示;份内份外,责任到人。”

用了钉钉,“天下(学校)太平”了,李金星总结。

李金星写到三十六章的宝典,几乎涉及到教育行业使用钉钉的方方面面。

比如钉钉的智能电话,对于学校来说就很适用。

学校每年招生季,都要公开一部招生热线,心急的家长能把垂询电话打爆!招生热线总是无法接通,总在占线,导致家长怨气重生;而值班人员死守着电话机,从早接到晚,也叫苦连连。

有了钉钉智能电话,可以设置多个接线员,合理分配接听任务,答询任务大大减少,家长再也免受占线之苦。管理员还可以忙里偷闲,灵活设置智能办公电话语音导航菜单,减少人力支出。

而且,智能电话还很省钱。枣阳四中学校教师超200人,学生家长超5000人,电话费每月学校买单,低至500元。

李金星身为老师,写作宝典布道钉钉的过程,也算是“传道授业解惑”吧,他倒是很享受这一老本行。

3、带刀护卫:爱张罗的同城会王会长

在钉粉中间,爱张罗的王红宇是王会长,也是王大哥——他和钉钉的关系如今不一般,已经从资深钉粉升级为了钉钉生态体系上的创业者,“爱,就要在一起”。

王红宇与钉钉的关系,经历了四个阶段:初遇钉钉,相逢恨晚;深入钉钉,学无止境;加入钉钉,和谐生长;深度合作,不离不弃。

2016年,人到中年的王红宇开启了创业之路。当时,听说自己崇拜的李开复,在创业工场推广钉钉,他立刻意识到,“这是一款代表未来的产品,无纸化移动办公是我们那一代的梦想。”

钉钉果然没让他失望,创业初期,帮助王红宇把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

钉钉还带来了意外惊喜。

有天,税务局突然到访公司突击检查。由于公司一直用钉钉记录出入账,所以王红宇一点不紧张,有条不紊地安排财务配合税务人员查账。

那些一贯吹毛求疵的税务人员,看到钉钉上明目清晰的在线账本之后,惊叹一声,“你们公司也太智能了,没问题,你们这个账目很清楚,很棒!”。

在那之后,王红宇彻底成了资深钉粉,参加了数字管理员认证,后来经过三天两夜的高强度学习,又成为了全球第一批钉钉高级管理员,以及钉钉官方认证的布道师,后续还参加了钉粉联盟,第一次尝试通过直播为其他钉粉传道授业等等。

相比普通钉粉,王红宇走得更远——成为了钉钉生态体系的创业者。

钉钉快速上涨的势头让王红宇对其前景很是乐观;而钉钉脱胎于阿里失败的社交项目来往,向死而生的故事,又让创业者王红宇惺惺相惜;钉钉为中小企业赋能的价值,王红宇的公司也是亲历的受益者;钉钉帮助企业数字化的价值,又符合产业互联网的大势。

以上种种心有灵犀的认同,促使王红宇开始把创业赛道转向了钉钉生态——切入钉钉生态里的企业服务,亲自护航钉钉生态的王红宇堪比钉钉的带刀护卫。

当然,这并非王红宇与钉钉关系的终点。

2019年3月8日,这一天不仅仅是女同胞的生日,也是钉钉北京同城会成立的日子,德高望重的王红宇被众望所归,成为了会长。

与钉钉携手同行三四年,王红宇没想过分手,他要“与钉钉一起用心兑换梦想”!

4、群星闪耀

在2亿钉钉用户里,每个钉粉都是亿分之——但点点星光汇聚成了璀璨星河。

在钉粉里,不止有高忠武、李金星、王红宇等。

还有热衷解惑、五年如一日的冰冰。一身红裙的钉钉,身材纤细,眉清目秀,但身为最早一批钉钉志愿者的她,其实是个拼尽全力的女汉子。过去几年间,她累计为11000多名钉钉用户解答了21000多个问题,晚上十点,冰冰还在群里热心作答。不管问题多么困难,只要冰冰大神出场,都能轻松搞定。冰冰,就是钉钉编外的金牌客服。

冰冰充满耐性,于立新则充满韧性。自从加入钉钉社区开始,参与社区互动就成了他每天累动不动的“打卡”,他也是2亿钉钉用户中,少见的每天坚持用手机分享钉钉心得的用户。

身为一位企业高管,于立新每天忙得打转转,但他总能挤出时间,在出差的候机室里,在午饭的食堂里,在下班周末后的家里等等,雷打不动,每天保证至少发一篇原创内容,目前已经分享120多篇精品文章,累计影响25000名钉钉用户。他就是钉钉的在野代言人。

……

类似这样的钉粉不胜枚举。8月27日,一些钉粉代表来到钉钉大会现场。当90后、80后、70后,甚至60后钉粉齐聚一堂,一块举起“钉钉加油”之类的打气招牌,你能从他们的表情中看到不同于饭圈女孩狂热追星的理性和生涩,这恰恰展露了他们的真诚。

他们亲临现场,见证了钉钉自2015年1月发版以来最大的“智能协同”产品升级,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2亿钉钉用户,1000万家企业组织,将迎来一场全面数字化的“转基因工程”。

在这里,7万名员工、200多家公司、跨越30个国家和地区的复星集团用钉钉成功实现了超大型组织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整个生态协同。

东方希望集团依托钉钉平台以及云计算,大幅降低成本,快速推动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三年走完别人十年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数字化程度较低”的影视行业,云尚制片联合阿里影业、钉钉推出制片管理工具,从数字化角度重构了影视行业的管理模式,推动影视行业工业化发展。

拥有4万注册设计师的洛客平台借道钉钉,通过数据驱动设计效率的提升和创新,让每个人的创造力得以彰显。

他们是先行一步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受益者。星河璀璨,不惜微光。江河之大,不择细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