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前程无忧复盘:老牌头部人力资源服务商,未来路在何方?

近年来,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的在线招聘行业尤其热闹异常。这个市场潜力巨大,大家都瞄准了这块“肥肉”。但是新秀与传统平台间的对抗,也是十分激烈。

一边是传统网络招聘的三大金刚:前程无忧、中华英才、智联招聘,自成立距今都超过了20年。另一边是纷纷崛起的新秀,不断发起挑战。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有人转型,有人变革,也有人转换赛道。而以前程无忧为代表的老牌头部人力资源服务商们,驶入新赛道之后又做出了怎样的应对之策?

老牌头部服务商驶入“新赛道”

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HRoot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研究报告》中,2018年在线招聘、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人事代理、传统派遣、中高端人才寻访的业务约为900多亿,再加上招聘软件市场,招聘市场规模在2018年不低于1000亿。

可见,整个招聘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发展潜力巨大。面对新秀的冲击和老将的对抗,在这个充满了机会和挑战的行业,大家都渴望着更大的生存空间。

然而,激烈的竞争态势之下,老牌头部服务商前程无忧在“新赛道”上依旧保持着其领先的行业地位和市场规模:拥有有效简历数量超过1.3亿(拉勾数据不计入),高峰期间每天有超过600万用户访问,日招聘职位超过500万,每周多达5,000万份简历通过51job.com发送到全中国的企业。

并且其盈利能力更是值得点赞:从前程无忧公布的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来看,其第二季度净营收达到人民币9.636亿元,同比增长7.6%;网络招聘服务第二季度每独立雇主平均收入同比增长20.0%;第二季度其他人力资源相关营收为人民币3.526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702亿元,同比增长23.9%。

根据行业专注于中高端招聘的人力资源服务商猎聘近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其上半年总营收仅占前程无忧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的四分之三。

其中,一个重要的信息是,前程无忧在上市至今的59个季度全部实现盈利。与友商相比,这样的市场规模、业绩以及盈利能力不得不说是一种实力的体现,作为“老炮儿”行业领导者的“荣光”又一次焕发神采。

一路向上的生长“密码”

其实,在倪叔看来,这样的成绩不是偶然。作为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之所以能够一路生长,从老牌行业巨头从容走向新时代,恰恰在于其商业模式决策的正确性和先行性。

首先,与智联招聘、58同城等做城市下沉、重点服务中小企业不同,前程无忧的商业模式和运营逻辑则是:通过新产品和收购形式,布局招聘细分领域,选择植根单一客户的服务挖掘,单一客户的投入增长每季度同比都增加20%以上。

这是有市场规律作为验证的:中国网络招聘行业从发展历程上来看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萌芽探索期,主要依托PC端以综合招聘为主;第二阶段是成长成熟期,这时候网络招聘平台开始向移动端发力,个性化招聘开始萌芽并崛起,也诞生了一批个性化招聘企业;第三个阶段则是稳定发展期,这个阶段的特点就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下,行业发展更加迅速,也进入了业务多元化拓展的阶段。

总结起来也就是说,整个中国网络招聘行业的发展走过了从综合模式走向垂直细分的历程。所以细分领域的布局,不仅是未来的一大市场趋势,也是前程无忧商业模式能够突围而出的关键所在。

其次,在以网络招聘为主的大战略之下,前程无忧还展开了全面推进的产品和服务策略:延伸至员工培训、测评、体验等“招聘后”服务,提供企业人才管理更多元的产品。

与此同时,这家老资格的公司也逐渐摆脱“靠天吃饭”的节奏:在悄无声息地相继收购了应届生求职网、拉勾网,并且在用户数最多的前十大招聘平台中,前程无忧占到三席,分别在高校人才和科技人才类招聘平台中位列第一。

收购、入股、“扩建”,前程无忧谋求在应届生、精英人才和蓝领等不同人才市场上的进一步的领先。尤其在投资拉勾这件事上,不难看出前程无忧在其他发展业务版块上的布局。拉勾整点发力的业务“拉勾云人事”,与前程无忧很好地实现了优势互补。

可以说,走出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发展道路的前程无忧,在给行业做出表率和示范的同时,也构建了一列非常给力的生长“密码”。

老牌行业巨头的“新狂欢”

不管是近年来随着用户更换工作频率的增加,还是用人企业招聘员工的需求也同时增大,都是招聘行业可以做大的一个机会。

有时候,决定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很重要。因为坚持了适合自己并符合时代发展的商业模式,前程无忧才能用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走出了一条漂亮的“成长曲线”。

在未来,前程无忧还将坚持两大“抓手”并举:一方面全方位布局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逐级渗透金字塔式求职者群体;另一方面则将产品和服务融入校招全流程,在雇主品牌搭建、人才吸引、人才转化、人才筛选、人才留存等环节全面发力,拓展校园招聘行业的新疆界。

这也就难怪这个老牌头部人力资源服务商能够迎风奔跑,走出一个又一个“新狂欢”的节点。

所以说,虽然越来越多的新玩家进入了这条赛道,但市场的新机会也有很多,借着互联网的席卷之势,谁能把握趋势,谁能超越而来,未来的事谁又会知道?但正如前程无忧一样,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适合自己的发展逻辑,才能够成为纵横行业的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