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尚德机构Q2财报上演削足适履 亏损收窄但生源减少超四成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23日,尚德机构(STG.NYSE)发布2019年上半年暨二季度财报。2019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上涨了14.7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79.30万。

截至美国时间8月30日收盘,尚德机构报2.11美元/股,市值3.62亿美元,距离上市当天巅峰时14.08美元/股的最高价,早已大跌75%。

削减营销费用减亏,生源大幅度减少

2014年开始,尚德机构全面转型互联网在线培训,营收也开始大幅度增长,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1.59亿元、4.19亿元和9.7亿元。

2018年3月,尚德机构赴美上市,成为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成人在线教育机构,在上市时一度还获得俞敏洪的看好,称其“比新东方还要成功”。

但上市当日,尚德机构以13.10美元股价开盘,11.10美元收盘,当日跌幅达3.48%,也遭遇“上市即破发”的窘境。

实际上,即使营收在逐年增长,也掩盖不了尚德机构长期亏损的事实。上市之前,尚德机构2015-2017年分别亏损3.18亿元、2.54亿元、9.19亿元,上市依然没有改变亏损的现状,2018年亏损达到9.27亿元。

不过最新财报显示,到了2019年上半年亏损则变成1279.3万,大幅收窄了95.3%。财报称主要源于销售及营销费用的下降。2019年第二季度,销售及营销支出为3.897亿元,同比减少了33%。

尚德机构CEO刘通博也表示,采取了更为审慎的营销策略,以期更有效地投入营销资金。由于严格地控制支出,净亏损大幅收窄。

削减营销费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收窄了亏损,但生源也同步大幅度下降。报告期内,尚德机构新生入学人数为7.50万人,同比下降44%,总收入同比下降43.1%。

值得注意的是,尚德机构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为131.33%,2018年下降到109.07%,2019年上半年再次上涨至112.61%。由此可见,尚德机构的偿债压力低下的状况依然没有明显改观,财务风险相对较高。

“霸王条款”退费纠纷不断,靠“套路”能走多远

尚德机构曾经因为过度重视营销,口碑上也是屡屡“失足”。

2019年4月,央视曝光尚德机构存在霸王条款,设置退款阻碍;2018年5月,新京报记者也揭露尚德机构存在虚假承诺、话术截杀等招生手段。

GPLP犀牛财经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尚德机构的名下法律诉讼为40起,最近的一次发生在8月20日;同样,在裁判文书案由中,“教育培训纠纷”也是列于首位,其次是“合同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

另外,而在新浪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尚德的投诉量已达上千条,90%以上涉及到退费投诉。而在黑猫投诉发布的简报里,截至2019年3月,尚德位列消费者投诉排行榜第二名。

对于尚德机构来说,如果不努力在课程质量上发力,仅仅依靠营销的驱动,盈利仍将是遥远的事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