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好声音K歌室跪地痛哭哥事件反思:当下年轻人真的太难了吗?

年轻人总是把“我太难了!”挂在嘴边。

这是我最近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不仅存在于网络中,身边的年轻人也常常三句话不离“我太难了”,我看得好气又好笑,小小年纪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吗?敢问,他们真的太难了吗?

 

【中国好声音K歌室跪地哥,阴差阳错意外走红】

最近,一位中国好声音K歌室内的演唱者跪地大哭的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这位年轻小伙在参加由澳洲第三大保健品品牌澳乐维他举办的线下《中国好声音K歌室》体验活动,突然跪地大哭,不顾众目,心态全崩,而随着视频的传播,澳乐维他好声音K歌馆也意外走红。

其实,品牌方的初衷也是好意关心年轻人职场健康,借唱歌的方式帮助其发泄。视频中小伙西装革履地跪在地上哭成泪人,大有被嫌弃的松子的既视感。而他背后展示墙上“加班无限”、“升职无望”、“背锅无罪”几个大字冰冷地矗在那里,让我也感慨良多,这些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面对市场激烈竞争,职场压力陡升。更加多元化的市场环境,要求职场新人各个都是复合型人才;高房价、高物价;网络中贩卖焦虑的风气等等……一言以蔽之,现代年轻人有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难”。

 

(“996”、“腰肌劳损”、“肥胖症”、“焦虑症”等“白领病”,年轻职场人之觞)

朋友发我一段子:90后真的太难了,80后只想搞钱,00后只想谈恋爱,90后是既想搞钱又想谈恋爱,结果钱没有,人也没有。笑话归笑话,这批90后职场人确实不好混。

今年4月,马云一则关于“996”工作制的言论,让互联网加班文化的讨论甚嚣尘上。对此,我坚决不提倡“无用加班”,但我接触过一些90后做新媒体的小朋友,发现他们想不996都难!虽在一线城市打拼工资不低,但衣食住行花费惊人。白天挤地铁上班,夜里忙到凌晨已是常态。周末赶稿、约会也要带着笔记本时刻待命,一句“客户反馈来了”立刻神经紧绷……他们给自己冠了一个匪夷所思的称号,叫“社畜”,让我大跌眼镜。“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着”, 少数年轻人、“负能量”、“丧”、“佛系”的心态渐渐扩散成这代人普遍的心理状态。它们越来越符合大部分青年的生活状态和精神诉求,也已经习惯了把它们当成一种自我标榜和“挡箭牌”,在我看来,这个趋势是相当有危害的。年轻人的身体被拖垮,思想上开始懈怠,每当面对不想面对的困境,就开始十分自洽地否定当下,让自己轻松合理,丝毫没有一点年轻人的朝气和干劲,我看到这个现象心里五味杂陈。

前不久央视新闻还提到:全国脱发人群达2.5亿,每六人中就有一人脱发,脱发愈发呈低龄化趋势发展。今年年初,“健康160”发布的医学数据显示,咨询脱发问题的90后用户比例已超过50%。谁曾可知,逐渐成为社会顶梁柱的90后,如今也是脱发的主力军!年轻职场人提前面临头顶危机,“未老先秃”成了当代职场一大特色。家庭婚姻事业撇开不谈,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出了问题,你说,他们能不难吗?

【成年人的世界里是没有“容易”二字】

关注下邻国日本,这个矛盾也依旧存在。日本青年面临的职场压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日本苏黎世人寿保险公司发布的2019年“职场人士压力调查”显示,感觉有压力的人占到8成左右,创下过去3年的最高纪录。关于在工作单位是否感觉到压力,回答“感觉压力很大”和“感觉有点压力”的受访者合计达76.1%,比去年又提高了2.7%。另外,日本企业大多以终身雇佣制为主,一般企业只招应届生,是没有中间跳槽的。年复一年的高强度工作,过劳的精神压力肯定会对健康造成不可逆的戕害,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日本的职场人自杀率始终高居不下。

 

再回头看看我们这代人的职业发展,又谈何容易。集体到个人的转变、新时代技术变革、衣食住行行业大洗牌......每一次转变都能让70、80后们忙活得够呛,遇到的职场压力其实一点也不比90后小。近期热播剧《小欢喜》中的方圆就是很好的例子。黄磊饰演的方圆,过了黄金工作年纪,占用公司成本,缺乏核心竞争,学习、适应能力又远不及年轻人,还有家庭要顾,孩子要养,被变相辞退成了难以逃脱的结局。更要命的是,现实中的中年男性作为大多数家庭里的顶梁柱,遇到职场危机压力倾泻而来,身体、心理都将面临巨大挑战……. 每个中年人的职场危机都在悄然生根,一个业务能力不强的中年人找工作,比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末流本科毕业生更难!

 

【适当减压,重视职场健康】

总的来说,职场压力存在于各个环境和年代,每代人都面临自己的职场压力。与其把“难”挂嘴边,不如重视起职场健康,给自己适当地减压。记得去年有一条趣闻,考生备战考研,听郭德纲相声缓解压力,成了考研界的一股清流。我觉得这就是积极正面的减压方式,轻松便捷还能愉悦身心!

 

 

 

同样,上文提到的《中国好声音K歌室》也不失为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澳乐维他作为澳洲高品质保健品品牌,高度关心当代职场年轻人的健康问题,创意策划了这场别开生面的K歌活动,以一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与职场年轻人进行了一次深切有效的沟通,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国内市场已经有一些保健品在做这样的事,但更多的是在鼓吹、放大亚健康的危害,只听其声不见其人,极具目的性地卖货种草,大有贩卖焦虑之嫌。与之相反,澳乐维他切实地为职场人的健康考虑。好声音跪地痛哭哥的例子也绝非个案,中国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职场青年来说,工作能力固然重要,心理、身体健康的问题也一定得重视起来。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