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1亿!中国汽车业史上最贵知识产权案内幕:新旧势力之争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有纷争。

中国商界一直都是一个江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里有刀光剑影、快意恩仇,这里有风云诡谲、浪潮百出,每一位从业者和旁观者都感同身受。

最近,造车圈内又掀起了一阵纷争,吸引了不少看客的注意。据相关媒体报道,友商G以侵害商业秘密的名义向国家高院提起诉讼,被告方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威马汽车及旗下共计四家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报道中还提到本次案件纠纷友商G方面的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这或将是国内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纠纷索赔金额最高的诉讼案件。

另一边,近期的威马汽车也动作不断。先是发布“威马7系轿车”项目,正式进军智能纯电动轿车细分市场,再是董事长兼CEO沈晖进行了组织变革,并发布了威马内部信。在汽车市场接连遭遇寒流的当下,威马的此举意味着什么?内部信的发布是否与近期的诉讼案件有关?

【沈晖亲发内部信,信心坚定决心明确地不惧挑战】

9月第一天,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就发布了一条内部信。信中提到,威马汽车将实行内部组织变革,自己则于9月1日起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对销售公司及战略规划中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具体说来是,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将出任首席出行官,专注于集团出行事业,加速智慧出行的发展;祁立人任首席零售官,直接向沈晖汇报,而他将负责新零售业务,打造立体多维的用户触点和渠道,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另外,威马汽车还将设立首席增长官一职,负责更好地品牌定位和目标用户群,并在未来几周内到任,且直接向沈晖汇报。

目前,整个汽车市场“内忧外困”,市场一度低迷。一方面由于前些年里车市的逐渐增销导致用户对汽车的拥有水平呈现出亚饱和的状态,而汽车并非快消品,对用户来说只能慢慢地出手换代,增量市场一度难以突破。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口红经济”盛行,汽车这样的大件自然就陷入了长期的存量市场。

回顾威马汽车2019年上半年的战况,目前表现还不错。在交付量方面,2019年1-6月累计交付量达8,536辆(上险数),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

因此,在内部信中,沈晖提到,“作为初创企业,我们更要强化研发投入,强化用户价值的创造。不惧寒冬,不惧旧势力的挑战,更加不惧怕推动变革的阻力”。这一方面表明了威马坚持汽车发展的决心和动力,也侧面回应了有关友商G的诉讼问题。

【坚持为用户创造价值,遵循知识产权规则】

正如内部信中说的那样,自威马首款轿车产品刷屏后,就标志着威马正在进行着从产品功能创造到用户价值实现的转变。

对于一个成立时间并不算长的造车新势力,威马的发展有目共睹。今年3月,威马完成了总金额为30亿元的C轮融资。7月初,沈晖曾透露威马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投资者融资,筹集金额至多可达10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今年8月15日,威马汽车正式发布用户关怀计划,通过车辆换电升级、动力电池终身质保、未来车辆增换购及转让等服务,从根源解决用户电池衰减与残值焦虑,进一步降低未来换购成本,为用户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和保障。

其实,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硬创新”的科技实力派,威马一直以来都在创新。因为创新是其产品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唯一前提,只有对创新坚持不懈,才能带动行业通过创新共同进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

而关于侵权的说法,威马汽车方面表示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我们对赢得这起诉讼非常有信心”。威马汽车的根本宗旨是创造用户价值,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在确保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申请专利数已达1076项。

不过话说回来,有关知识产权的理解,不同企业或者不同人之间基于事实的看法可能会存在着偏差,且各方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的目的也不尽相同。因此,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的一方(原告)并不一定是被法院支持的一方或是权利真正被侵害的一方。

孰是孰非,自当有法律秉公判决。而身为江湖中的一员,我必须旗帜鲜明地指出,这是知识经济的年代,我们必须切实地保护知识,保护创新。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诉讼的背后是造车新旧势力之争】

要我说,诉讼本身是商界江湖中的游戏规则,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只不过,有的企业正当防卫,有的则言过其实。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狂飙突进,整个汽车产业都被带动起来,各类型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这说明汽车行业愈发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更多的企业学会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或打击对手。

与传统观念中提起诉讼就是进行维权不同,侵害商业秘密纠纷这一类型的知识产权案件更多时候已被作为企业间互相竞争、打击竞争对手的一种商业策略和营销手段。相应的,造车新势力迎来了一场预料之中的诉讼案。而从过往的侵害商业秘密纠纷诉讼案件的结果来看,这些诉讼案件均以“雷声大雨点小”的结局收场,法院的最高判赔额为3500万元,远远低于原告在诉讼申请主张的赔偿金额。

但做事情从来都是破极易而立极难,尤其是面对新浪潮的袭来和资本环境的变化。既然像威马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一直在创新,就必然会面临围堵和无序的竞争。但这些做法不仅会损坏了创新的探索进度,更会对整个行业带来难以愈合的伤口和损失。

就比如小米手机从发布到现在,一直在饱受质疑,但小米凭借着互联网模式打造了极致高效的商业效率和铁人三项,成为智能手机行业中的标杆,并成功荣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

因此,当我们在面对威马事件的时候就需要保持自己的立场,用更丰富的信息和更宏观的视角去判断,切莫被不全面的言论所带偏。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