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融资关键时刻 吉利汽车状告威马汽车侵害商业秘密索赔21亿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金九银十,9月本是汽车制造商争相发布新车,相互“争艳”的时候,却没想到,吉利汽车和威马汽车之间用“一纸诉讼”开了头。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研究院正以侵害商业秘密的名义向上海高院提起诉讼,声称国内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及旗下四家子公司侵害了自家商业秘密,要求索赔21亿元。

GPLP犀牛财经了解,吉利汽车在2018年就曾因此事起诉威马汽车,并在2019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白皮书中有所提及,并标注了在2019年9月17日开庭。

对此情况,威马汽车表示:“公司没有任何侵权行为,对赢得这场诉讼非常有信心。威马汽车始终坚信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并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2019年6月,威马汽车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专利数量已达1076项。”

而吉利汽车则回应:“一切以法律判决为准,我们不做额外评论。”

这不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次陷入知识产权纠纷之中。同为“造车新势力三杰”的小鹏汽车也有过这般遭遇。

2019年3月,小鹏汽车前员工陷入与国际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诉讼中,特斯拉方面指控小鹏汽车员工曹光值窃取特斯拉自动驾驶项目代码,目前曹光值已经承认盗窃,但是由于对于小鹏汽车,特斯拉方面因没有证据证明此事是由小鹏汽车指示,最后不了了之。

当下吉利汽车控诉威马汽车侵害商业秘密的事情尚未完全披露,但是两者之间的关系也耐人寻味。

威马汽车创建于2015年10月,由创始人沈晖担任董事长及CEO,但在创立威马汽车之前,沈晖曾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并曾带领旗下团队完成并购沃尔沃,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海外并购。

此外,威马汽车创立之初,旗下多名核心员工也出自吉利汽车。2016年沈晖曾对媒体声称,那时威马汽车的200多名员工,大部分都是他的同事,其中包括徐焕新、陆斌、张然这些曾在吉利汽车工作过的高管。

不仅如此,吉利汽车的商业合作伙伴百度与威马汽车同样关系紧密,曾在威马汽车B轮、D轮融资的时候给予资金,目前是威马汽车的大股东之一。如此看来,威马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关系可谓渊源颇深。

造车新势力目前正是缺钱的时候,想要成为中国版特斯拉需要财力人力的多方面支出,目前威马汽车正在寻求D轮融资,目标金额为10亿美元,但是可能因此诉讼,将对威马汽车的新一轮融资产生不良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