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神州数码中报亮眼难掩毛利率下滑 为何频现“内幕交易”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30日晚间,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数码”,000034.SZ)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423.36亿元,同比增长28.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48.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2.99 亿元,同比增长 20.22%;基本每股收益 0.61元。

事实上,神州数码是从原联想旗下的IT分销业务中独立出来的,而神州数码的掌门人郭为早年也是柳传志麾下的干将,与杨元庆齐名。

不过由于神州数码IT分销业务的毛利率低,像神州数码这样的传统IT服务商也在尝试转型,除了传统的IT分销业务,近年神州数码一直在大力发展毛利率较高的云计算业务。

从具体业务来看,神州数码2019年上半年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5.52 亿元,同比增长 107.93%;IT 分销及增值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415.27 亿元,同比增长 27.19%。

从毛利率来看,2019年上半年神州数码IT分销和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分别同比下降0.86%和0.5%,自主品牌则下降22.63%。目前自主品牌和云计算的毛利率分别为19.47%和18.79%。

仅仅从财报来看,神州数码的转型云计算成绩颇为亮眼,但是近期让神州数码深陷舆论的还有其董事长郭为涉及“内幕交易”。

“一场同学情,价值千万金”

8月2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则内幕交易案的处罚。处罚书显示,一位名叫“王驾宇”的澳大利亚籍人士,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的同学处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最终被证监会“没一罚三”,累计罚没867.31万元。

王驾宇的这个同学就是神州数码的董事长郭为,对于证监会的决定,王驾宇显然觉得有点冤。王驾宇及其代理人提出了四点申辩意见,甚至还拉上了郭为为其作证,但证监会均不予采纳,

神州数码是近两年证监会内幕交易处罚的“内幕常客”,除本案外,2018年7月27日发布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第[2018]68号、第[2018]69号,分别对许海霞、严谨作出内幕交易处罚,涉案内幕信息均与神州数码并购交易有关。

2017年,神州数码拟收购北京快友时,时任北京快友董事许海霞就曾向其黑马创业营11期培训班同学严谨说了这个消息。随后严谨开始调集资金交易神州数码股票。最终,严谨不仅亏损33.72万元,还与许海霞双双被罚15万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